若月マリー
若月マリー

歡迎來到我的空間,這裡有不定期的閱讀心得分享,當中如果有喜歡的內容,請務必讓我知道,我會試著多寫一些。

書籍閱讀|《誰沒有內心戲?》

我很喜歡這本書訴說故事的方式,用字是如此的簡單、說的卻是不簡單的人生經歷。

作者 許嬰寧

選擇閱讀這本書的原因

這本書的作者與我的好友TS是長期一起運動的同學,好友知道我喜歡這類書籍的題材,於是在得知她熱血的同學以心理諮商師的角度要出書的前提下,送給我這本有親筆簽名的書籍,對我而言是本極具收藏價值的紙本書!
十分感謝我的好友TS,如果沒有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我可能就錯過了這本好書。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作者以匿名方式,細膩地描述了十個不同的真實個案。

每個個案當中都有各自需要解決的問題,而心理諮商師的功能,便是協助每個個案能夠聚焦在自己面臨到的問題上,以客觀的角度同時陪伴以跨過難題。

這本書帶給我什麼啟發?

  • 個案諮商的心路歷程,我們或身邊的人都可能會遇到
    每看到一篇個案,都能深刻進入作者希望讀者能夠體會的情境— 當事人的背景、思想與價值觀。
    事實上這本書我看了第二遍。
    相較於前年看的第一遍,當中幾個個案的故事在我看了第二遍之後仍然忍不住鼻酸落淚了第二次。主要是因為有的個案故事背景實在太悲傷,卻仍然在與作者諮詢的過程中展現了生存與修復自我的強烈意識,不得不佩服每位個案的勇氣。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也許會有類似於個案當中的煩惱,又或許會有很不一樣的煩惱。
    無論這些煩惱在他人眼中是有多麼微不足道,這些煩惱不斷地困擾著我們是千真萬確且真實存在的感受。
  • 設法走出陰影有時還是需要他人協助
    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不曉得為何會被潛意識支配而做出這樣的舉動,有時候,我們理性的想要跨過、想要解決這個煩惱,卻往往因為年幼時期造成的陰影走不出來。
    我們心中總有一個無助的小孩,需要透過他人的幫助才能走出來,而這樣的過程雖然可能會像是剝開已結痂的傷口一樣,又痛一次,但總得好好勇敢一次,才能讓傷口消失、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
  • 不要讓當事人受到二次傷害
    書中提到一個觀點,十分有感觸,那就是當事件發生時,
    「重述這些令人不愉快的歷程是一種傷痛,而重述過程中周圍他人的反應,又是另一種傷痛。」

    意思是說當事人跨過心中的掙扎、分享給自己身邊的人這件事的時候,對方的反應如果是不假思索的回覆,任何一個無心的話語都可能再次帶給當事人傷害。
    身為當事人身邊的人,如果他/她願意與你訴說這件事的時候,應該儘可能以同理心看待,不要過度批判,也不要無謂的安撫。
  • 人類愛的語言可以分為五種
    根據心理學家Gary Chapman的論點,分別是肯定的話語、實際的服務、物質的禮物、親密的肢體接觸以及有品質的相處時光。
    每個人都會依照自己習慣被愛的方式,發展出自己可望被對待的方式。 大部分的人不太清楚自己擅長的方式是什麼,經常展現出來的是什麼,以及渴望對方回饋的方式是什麼。如果我們透過這樣科學的方法分析自己期望被愛的方式以及所擅長愛他人的方式,甚至是去了解身邊親密之人「愛與被愛的方式」,一定能以較省力的方式得到想要的感受,也更能讓彼此的感受更增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