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评论员
特约评论员

哈哈,多看世界。有助成长

快乐大本营

据说,快乐大本营都快没人看了。整个湖南卫视的收视率下滑的都很快,国内很多卫视的收视率都很低,感觉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一夜之间变了,没人看电视了。大家都在看手机,看手机里面的视频。 ​​​​


要想做好股票,必须具备两种思维。一种是长线投资,一种是反向投资。如果不具备这两种思维,不可能会赚钱。


看电视剧创业时代,在思考什么是领导力?比如说一个饭局,一个聚会,真正有实力的都是一些话语不多的人,那些话多喜欢表现自己的人,往往都是没实力的人。领导力基本都是天生的,不是后天培养的。马化腾在几个创始人当中性格最内向,话语最少,但就是核心,就是大佬。还有一些能力,比如煽动能力,说服他人的能力,包括想象力,这都是天生的。


我觉得股票是一个深奥的东西。其实你只要进入股市,你就会遭遇股价的剧烈波动。即使在大牛市里,股价也是剧烈波动的。即使那些最优秀的股票,也会面临腰斩。比如腾讯茅台。后来我们发现,坚持持股的都赚了大钱。害怕波动的人,都会丢弃自己的股票,然后再上车就难了。单纯的低吸高抛,单纯的想躲避波动,这类人反而没法赚钱。


我做股票看的是长线,我从来没有考虑短期波动的思路。股市当中的剧烈波动,我心理有数,比如我买的华谊兄弟,肯定在今后若干年会剧烈波动,但这些东西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也许是大多数人不理解我的理念。 ​​​​在股票市场上,你一定要明白。那些看起来短期正确的事情,长期一定是错的。那些看起来短期错误的事情,长期一定是正确的。作为投资人,不能去在乎短期的正确与否,而是长期看你是否正确? ​​​​


做股票做了十几年以上的人,都会有一个共同感受,散户永远没法在这个市场存活,最终都会被消灭。因为每轮牛市过后,大部分散户都会输的无影无踪。


很多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的时候,看重的是估值和业绩。真正能够带来大回报的投资,是需要看大趋势的,需要注重未来的大趋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能带来大回报的只有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和娱乐产业。我就看好这三个产业。大家一定要注意,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基本已经没有了,剩下的就是人工智能。


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发达?我有三个标准。第一是五星级酒店的数量。第二是星巴克的数量。第三是否有喜茶?第四是否有盒马生鲜? ​​​​


社会上有很多动机不纯的人。对待婚姻,也是一种动机不纯的态度。是想把婚姻当成跳板,还是想把婚姻当成上位的工具?这些人不光是婚姻,就是在现实生活的其他领域,也是动机不纯,对待人对待事都是一种不健康的态度,它的家庭环境也一定是不佳的。 ​​​​


到了如今的人生阶段,我学会了选择和拒绝,这种感受尤其强烈。人,一定要学会拒绝,拒绝自己不喜欢的人和事,我也不会像之前那么好说话了。对于不喜欢的人和事,该拒绝就要拒绝,不能含糊,因为没有时间和这些破事纠缠。选择什么样的人,选择做什么样的事,过什么样的生活,自己也是非常清晰的。


不懂股票的人,会认为茅台很贵。绝大多数不懂股票的人,都说茅台很贵。茅台的估值,按照正常的经营来说,是根本不贵的。因为茅台的净利润还在一个小幅的增长。什么是真正的好股票?营收和净利润一直稳定增长,市盈率一直不高。 ​​​​


父亲经常会在我面前说一句话,把别人看起来不可能做成的事做成功。父亲的传奇经历,就在于此。一个人最大的成功,就是把别人看起来不可能做成的事做成功。在股票投资上,我会把父亲说的这句话付诸于实践。 ​​​​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要获得赚钱的结果,要承受很长时间的煎熬,少则一两年,多则三五年,甚至七八年。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持仓的股票还会大幅波动,从而要承受长期亏损的煎熬。在此过程中,失败的投资者会绝望,清仓离场,只有那些坚持到最后的少数人才赚到了钱。 ​​​​


巴菲特说,我选择的接班人需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独立思考。第二是情绪稳定。第三是对人性有极为敏锐的洞察力。 ​​​​



作为一个投资人,我的信条,在熊市里乐观,在牛市里悲观。因为熊市估值低,牛市估值高。 ​​​​


为什么不能买中药股票?因为在国际医学学术界,中药早已不被主流观念认可。别说国际学术界,现在中国国内的三甲医院,对中药注射剂的使用,已经开始大规模的限制。医院不会像前些年那样,随便给病人开中药注射剂,因为中药注射剂对病人会有大量的不良反应,这种不良反应还难以在理论上数据上得到明确的说明。


关于优秀的自媒体,我从来就没想过,因为不知道什么是优秀的自媒体?可能普通人觉得就是访问量大,我觉得不是。整个大趋势只有两个机会,一个是粉丝流量,代表性的就是微博。另一个是机器分发,代表性的是头条。其实这些趋势我都没仔细想过,我只知道要原创优质内容,这是唯一的方向


万科最大的转折点,就是1992年,万科董事长王石提出房地产专业化,住宅专业化,万科要剥离一些产业,专业专注做房地产住宅,这是一个划时代的转折点。万科做的东西很多,有零售业的万佳百货,卖给了华润。还做了饮用水景田品牌,这些行业都被王石剥离出去。


关于美的收购小天鹅,这个收购案实际上拖延的时间已经很长了。小天鹅是专业做洗衣机的,就像格力专做空调一样。一个企业只有专注在某一个领域,才能把企业做好。但我们看美的海尔都是多元化的家电集团,做的家电产品种类非常多,精力和资源做不到专注,这个是会影响到品质的,表面上都觉得海尔美的很好。



投资有些基本的常识。最有意思的一条,被低估的东西迟早会涨上去。这个迟早可以是3年,可以是5年,可以是8年。但普通的散户就是不愿意等3年,等5年,等8年。 ​​​​


股票投资需要三个阶段,思维的分析,估值的艺术,等待的毅力。每一个阶段都要淘汰和刷下大量的投资者。股票最终能够长期实现盈利的,都是极少数的投资者。 ​​​​


我对影视行业的研究由来已久。我发现了一个奇特的规律,在电影票房最低迷的时候,是投资影视股最佳时期。在电影票房高潮的时候,在国内影视行业处在最高速增长期的时候,是卖出影视股的最佳时候


我对投资的理解,我认为买股票就是买上市公司的股份,没有其他的含义。买股票最大的风险不是股价波动,而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我认为投资的思路,就是从商业的角度,从基本面的角度去选择购买上市公司的股份。


我对投资的理解和别人不一样。我认为投资股票的风险比做生意小的多。你现在去开公司创业,无论做任何领域,创业成功的概率都是九死一生,90%以上公司会关门。但是你去买上市公司的股票,这个上市公司不可能随便关门倒闭,因为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很多优质公司已经进入经营的成熟期。



前几年我专攻白酒行业。现在,我专攻影视行业。影视行业面临一个回撤,这个回撤是行业的回撤,不是某些人理解的末日,是票房的增长放缓,影视公司的估值变得很低,资金面临大撤退。我认为目前这个时候,是投资华谊光线最佳的时候。 ​​​​


我理解的影视业寒冬,不是指票房的下滑,票房的下滑是暂时的,它不会阻碍国人进电影院的热情。我理解的影视业寒冬,是指这个行业很多热钱撤走了。前些年大家都觉得影视行业很红火,连煤老板地产老板都来开影视公司,现在这些外行的人基本都撤走了。影视行业面临热钱的大撤退,这是我理解的寒冬。这个行业已不是资金追逐的热门领域。


人生只有一种失败,就是不能坚持。人与人之间会拉开很大的距离,这个距离不是智商造成的,而是很多人没法坚持。多数的成功,都是积累和坚持的成果。而在某一领域达到某种成功后,别人会感觉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人的差距拉的好大。我一个朋友,喜欢写作,早年都是微博,自媒体,在坚持了5年以后,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


在股票市场上,我发现,几乎中国所有的散户,他们最失败的原因就是心理面不能接受慢慢变富。有这种思想,就永远不会成功。 ​​​​


我一直不太明白,在2500点的时候,为什么很多人恐惧?而在4500点的时候,为什么很多人一点都不恐惧?难道4500点比2500点风险小? ​​​​


一个人想在股票上赚大钱,没有认知上的巨大突破,是绝无可能的。我们看一些四线五线城市的人,觉得人家是乡下人。其实欧美人看我们,也觉得我们是乡下人,就像我们看那些四线五线城市的人一样,这就是认知。如果一个人总是不能改变自己的认知格局,是永远没戏的。因为你眼中必须要有不一样的世界。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希望周围的人把自己看成是一个不合群的人。但在投资股票上,必须要不合群,如果合群的话,就必然要输钱。另外,要学会从投资之外学习投资,建立多学科多维度的思维体系。看上去,人与人之间相差不大。实际上,从认知的角度,完全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就是人与人之间层次差距的重要原因。


说说华侨城这家公司,现在还有400亿的市值,十年前就是400亿的市值。现在的董事长段先念,原西安高新区创始人,在西安名气很大,他被调往深圳华侨城担任董事长,出乎我的意料。段先念在西安是一个明星人物,擅长跨区域的经济大手笔运作。华侨城原来的董事长任克雷,红二代,父亲是原广东省长,家庭背景优势非常明显,思想也非常新锐。


我买茅台的时候,很多人说白酒行业完蛋了,衰败了。我买华谊兄弟的时候,很多人说华谊会退市,这个公司的股票绝对不能买。中国目前的电影票房是500多亿,即使每年按照10%的速度增长,华谊兄弟的股票都能继续买,况且目前是投资影视行业最佳的时候。很多人动不动就是退市倒闭满脑子负面新闻。面对这些人,我只能说你不仅不懂股票,连公司的日常经营也不懂


在中国尤其是有生活经历的人,都会悟出一个道理。凡是个人去做的事情,成功的少,大部分是失败的,因为个人没有力量去改变什么,而且个人的能力都非常有限。但是政府要做起一件事情,没有不成功的,几乎做一件成一件,因为人家是官方,尤其是上升到战略高度以后。 ​​​​


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如果你产生了焦虑,说明你不懂股票,完全是外行。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越跌越兴奋,说明你已经掌握了核心的投资之道。基本面非常固定,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真正变化的是每个人身上的情绪,几乎每天都在变。人最失败的地方,就是管控不住自己的情绪。投资的核心能力,就是管控自己的情绪。


很多时候,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比如华谊兄弟,股价持续下跌,一直跌到4元附近。这个公司的净资产都在3块多。华谊兄弟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所拍摄的电影都在正常拍摄中,所有公司的业务都在正常运作,公司的业绩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巨变。我不知道很多人的焦虑来自于哪里?当很多人焦虑的时候,你不焦虑才能获利。


今天是2023年10月22日,上证指数突破了10000点大关。这一天,我的茅台股价是3300元,而2018年的10月,茅台只有650元。这一天,我的华谊兄弟股价是60元,而2018年的10月,股价是4元。虽然已经过去了5年,可是当天发生的事情还历历在目。这一天,上证指数只有2500点。我身边已没有人讨论股市了,而且全部是负面评论。我很怀念5年前的时候,那时候遍地是黄金。如今,我想把茅台华谊都卖掉,出去走一走,去丽江度假。


美国有一个时代华纳,中国有一个华谊兄弟。我经常讲,美国有华纳,中国有华谊。 ​​​​



为什么没有选择光线而选择华谊?首先是因为华谊的市净率最低。其次是因为华谊成立较早,经营历史比光线要长,因为我看好经营历史更长的公司。第三是因为华谊布局了电影主题公园的业务,这项业务可能是未来华谊的亮点。至于王氏兄弟和王长田的能力,我觉得各有各的特点,不好一概而论。


我投资股票的思路和很多人不一样。我是先选择行业,然后在这个行业里选择龙头企业,市盈率超过20倍以上的基本上不看。关注影视行业已经很多年,不是心血来潮,在这个行业里已经积累了很多。突然在2018年发现,华谊的估值只有十几倍,于是毫不犹豫大量布局。这个行业的龙头是华谊光线万达,我选择的是华谊。


我投资茅台的时候,茅台的估值只有9倍。投资华谊兄弟的时候,估值是十几倍。我告诉你们,影视行业从来就没有低到过只有十几倍的估值。中国和美国不一样,中国的影视行业是处在快速发展中的行业,尽管这几年速度有所放缓。中国的影视行业是20多岁的年轻人,美国的影视行业是属于60岁以上的老人。


我决定投资影视行业的股票,这种思路是由来已久。因为前几年发现华谊光线的股票,估值太高了。我为了投资华谊兄弟,已经等待了好几年。我投资华谊兄弟的时候,估值只有十几倍,而前几年华谊的估值都是150倍以上。这个行业不复杂,只有华谊光线可以选择,我选择了华谊,因为华谊的市净率只有1.20。 ​​​​


华谊兄弟的王氏兄弟,根本不算是很富裕的老板。华谊兄弟每年的营收几十个亿,净利润只有几个亿。中国绝大多数做地产的老板都比王氏兄弟富裕的多得多,只是因为他们兄弟俩从事的是电影行业,拍了很多电影,名气比普通的老板大。有的人是名气大,但钱不多。有的人是钱多,但名气不大。 ​​​​


情绪化的人,不适合做股票。很多人整天盯着股票看,这个永远没用,因为你的情绪一直跟着股价走。企业实际上还是那个企业,很多优质公司基本面没发生变化,而你的情绪一直在变坏,觉得是末日。中国人最大的特征就是情绪化,这种情绪化远胜过西方人。


中国的散户很悲催,因为中国股市90%的时间都是垃圾时间,真正火爆的时间就是10%。大部分人都觉得买也不是,卖也不是,反正买和卖都感觉股票没多大用,这就是中国散户的心态。即使买了,也不会马上上涨,所以他们都对股票没兴趣。我觉得股票没有新鲜事,跌多了就会涨,涨多了就会跌,牛市完了就是熊市,熊市后面又是牛市


在任何一个官场领域,一个人即使学历再高,能力再强,他混到正科,副处、正处都需要很长时间,这是官场升迁的规律。但有些人很奇怪,30多岁就能到厅级,这个一看就是违背官场升迁规律的,而且一定是要有大问题。不要再说这个人能力很强,因为这个已经违背了正常规律。


每次,我听到一些人谈到买房子,谈到房地产的时候,个个都是手舞足蹈,神采飞扬,而且有的人已经昏了头。我想这就是人性,这就是投资中的人性。几百年的投资历史都是如此。我不觉得谈到一种投资品种的时候,还需要手舞足蹈和神采飞扬的表情,我觉得一点必要也没有。


真正赚到大钱的人,是在熊市里建仓满仓,一直把股票持有到牛市后期的人。真正赚钱的人,并不是在疯牛到来的时候匆忙进场的人,这些人赚不到钱,只会亏大钱。历次都是如此。而且每次都是疯狂的时候进场,低迷的时候割肉离场,次次都是。


在我的眼里,A股值得投资的公司就是十几个,其他的都是垃圾。很多人不买这些优质股,还去买那些中小创,他会万劫不复。 ​​​​


我买股票,做好了长期低迷的准备。我今年买的华谊兄弟,正常情况是2022年看到大笔收获,应该是5年时间。前几年买的茅台,拿在手上低迷了4年,最后上涨了4倍。如果一个人老在说短期股价,说明他一直是赌博心态。他一直迫切希望股价赶快上涨,可是股价就是不涨,继续折磨他。


在中国,买股票的人,基本都是在不停的割肉。因为他等不到行情来的那一天,这个时间会拖得很长。现在很折磨人,也许未来几年还会更折磨人。因为他们等不了那么长的时间,都会割肉离场。中国人投资股票,大部分是带着赌博心态,希望买一个股票,然后马上上涨,这种心态没法做好股票。 ​​​​


在4块多附近,大笔买进华谊兄弟,是我最幸福的事。因为前些年华谊兄弟都在15-20元以上,从未想过能以4块多买进华谊的股份。人家老在说你买早了,还会跌到3块。我只关注我买到了大量廉价的华谊股份。我买到了中国最优秀影视公司的股份,而且还是廉价的股份。我做股票的思路就是拥有中国最优秀公司的核心资产。


我不会在股票行情火爆的时候,说很有前景很乐观这样的话。我会在行情最低迷的时候,说有前景乐观这样的话。凡是行情火爆的时候,我就看低。凡是行情低迷的时候,我就看高。 ​​​​


很多人嘚瑟的时候,很多人觉得自己很牛逼的时候,我都会给他们敲响警钟。没有生活经历的人,没有经历过波折的人,总有一天会遭到时代的报应,总有一天会为自己的不成熟和浅薄付出代价,总有一天会被生活教训。


我关心的事情是写作,如何写好文章。投资,如何在下一个十年,把投资做到更高的水平。其余的事情,我都懒得关心,尤其是最讨厌关心别人的婚姻,家事。中国人有一个毛病,喜欢关注他人的婚姻和家事,这种理念非常恶心。 ​​​​


到了这个年龄,我都在做减法。但那些涉世未深的人,都在乐此不疲的做加法。我的社交都在做减法,删除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人,尽量不和那些三观不正的人接触来往。我坚决不和那些社会上乱七八糟的人来往,因为人生有几个深交的朋友非常不易,找到一个和你对路的人实属不易,成功的人都是做减法,只有那些涉世未深的人,整天乐此不疲的做加法


我看重人生的历程。经历过很多事情,经历过很多波折的人,一定会走向成熟,一定会有高质量的思考。那些没有经历的人,没有阅历的人,没有遇到过波折的人,总有一天会被生活和时代教训,也总有一天会得到报应。 ​​​​



随着年龄增长,明白一个道理。越是虚情假意越是表面热情,越是真情实意越是内敛深沉,无需言表。我这个人还特别不喜欢表面过分热情的人。 ​​​​



父亲经常说,要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有见解的人。所以一个人千万不要太合群,因为任何时候都需要自己有独立的思想和独立的见解,而太合群的人,往往没有自己的思想。遇到任何事情,都应该自己拿主意,而不是去听朋友的意见,人云亦云失去思考的能力。 ​​​​


我喜欢父亲身上的气质,就是做一个不好相处的人。做一个不好相处的人,意思就是做人别太好说话。对于别人的言语和各种行为,都应该仔细思考,这个人到底本质怎么样?对于别人提出的违背自己理念的人,应该坚决说不,不要碍于面子。我最喜欢的就是父亲身上的硬气,坚持己见,说话不留情面。一个人能赢得尊重,就是自己有尊严有威信,不要别人说什么都去附和。


一个人亏大钱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在大家普遍看好的情况下,在热烈的气氛中,本能的买入,最后亏大钱。我觉得这种东西,和人的情绪有关系,他看见周围的人都在开户,都在表现出乐观的情绪,本能的做出反映就会酿成悲剧。


一个人,能获得财富的核心能力是,自控能力,情绪稳定能力,人性管理能力。在多数情况下,绝大多数人,它的内心不太平静。你只需要内心平静,财富就会来。 ​​​​


我觉得投资很简单。先选择一个行业,然后买这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在最低迷的时候买,就OK。我选择了影视行业,然后买龙头企业华谊。因为影视行业就是三家龙头,光线万达华谊,其他的公司没有竞争力。最后选择在股票最低迷的时候建仓。我认为我做的没有任何问题。 


做股票最大的敌人就是非理性。做股票最大的成功就是常识。这个常识就是1+1=2。但人类很奇怪,非理性的时候,他连1+1=2都不认可。我当时买茅台的时候,我经常说茅台是中国的白酒龙头,但无人有兴趣,每个人都在说白酒业不行,以后没人喝白酒了。我说,中国的影视行业非常有前景,但他们总在说影视行业的负面新闻


我认为投资应该专注。你想取得成功,必须聚焦于某一个行业,专注在某一个行业,不要像天女散花一样到处去乱投,更不要去投资自己不了解的行业。因为投资了影视行业,这几年看了很多影视作品。虽然投资乐视失败了,但我还是会专注在精神文化娱乐行业。 ​​​​


昨天我在雪球上发现,几乎没有任何机构调研华谊兄弟,也没有任何机构关注华谊兄弟这家公司。几年前,我买茅台股票的时候,也曾经发现没有任何机构调研茅台。 ​​​​



热闹的时候进场+热门的股票=必输惨败

低迷的时候进场+冷门的优质股=必赚而且大赚 ​​​​


很多人在股市里之所以一直赚不到钱,主要原因是他想赚快钱。越想赚快钱,他就一直赚不到钱。他的脑子里一直是赚快钱的理念,所以一直赚不到钱。很多人做股票做了几十年都赚不到钱,就是一直想赚快钱。你要不相信的话,很多人做股票做到六十岁,都赚不到钱。 


我对华谊兄弟王中军王中磊两兄弟非常看好。王中军是华谊的核心人物,是华谊真正的大佬。王中磊是执行层面的职业经理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另一位职业经理人叶宁,也是中国影视行业金牌制作人,金牌职业经理人,从万达跳槽过来。我想这是国内目前实力最强的影视高管团队。 ​​​​


我最缠长的就是寻找冷门股,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最成功的是白酒业最低迷的时候买了茅台,赚了4倍。2018年,我在影视股最低迷的时候买了华谊兄弟。


人,千万别去装,别去索泡。你没有文化,一定会露馅,从说话就能看出来,文化素养这个东西装不了,一开口就能表现出来。你没有钱,不是大款,也不要装成有钱人,因为普通人这个角色也很好,活的朴素自然真实。真正有钱人的气质,你学不来。王健林的气质,你学的来吗?再包装自己也没有用。索泡是个最恶心的东西。


杭州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宋城集团的老板黄巧灵。他将宋城千古情这场秀,打造成一部文化大戏,几乎倾尽他毕生的心血,靠着文艺青年的梦想将这场文化秀做成了一个上市公司。一台大型文化演出,解决的不只是门票问题,一旦做好会成为一座城市的魂,一座城市最具魅力的一张名片


我自己还是很幸运的,也是很高兴的。遇到了影视行业最低迷的时候,在估值最低的时候,买到了华谊兄弟的股票,其实和我几年前买茅台的情形完全一样。我也是在白酒业最低迷的时候,买进了茅台。影视行业低迷的表现,有以下几点。电影票房的滑坡,范冰冰被罚8亿,影视股估值处在历史低位,行业负面新闻不断。我的眼里就是价值,就是确定性的价值,我的头脑里没有非理性的思维。


我认为中国没有银行家,中国只有银行行长,中国根本没有西方金融意识的银行家。中国的银行行长全部是官方任命的,是官员,根本不是商人,而且中国的银行行长全部都有行政级别。只有中国银行前行长王雪冰有西方金融家的气质,包括新华人寿的前董事长康典。


我觉得人为什么要去努力?因为努力的结果,不是要成为什么有钱人,而是争取在下一个十年,自己争取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我很早就明白,自己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就是凭这个起点,别人永远也追不上。因为好好在投资领域做10年达到的高起点,人家永远也追不上,因为10年以后,你站在一个高起点上,很多人还在原点。做事情最重要的是方向,一点点的去积累。


在股票领域,我始终都是一句话,成功的道路上一点都不拥挤。因为大部分人已经做不下去了,已经对股票没有兴趣了。无论做任何事,你坚持不了,做不下去了,就永远也不会成功。 ​​​​



华谊兄弟的CEO王中磊说过,华谊的市值最高到了1600亿的时候,王中军王中磊兄弟都没有在这个位置减持。我们中国和美国不一样,美国的娱乐产业是一个往下走的行业。中国的娱乐产业是一个往上走的行业,而且按照国内的电影产业,我们的公司市值太小了。符合产业发展阶段的市值应该在千亿左右。 ​​​​


像我这种人,头脑非常清晰,我不会像那些散户一样,做高抛低吸,5元买进华谊,可能涨到10元附近就会卖掉。实际上和茅台一样,会往50元涨。我这个人就是要把华谊持有到60元以上卖掉。 ​​​​


我买华谊兄弟的成本就在6元,如果涨到60元,我就是翻10倍。涨到60元是非常正常的。现在华谊的估值是20倍附近,牛市最高峰期影视股的估值都会在150-200倍。涨8-10倍是肯定的,没有任何疑问。 


华谊兄弟现在是5元。很多人会在25-30元这个价位进来买华谊的股票,那个时候实际上华谊已经静悄悄的涨了5-6倍。当然,有的人在30元买进,华谊涨到了60元,他得意的死,其实没啥得意的。因为前面的6倍,你根本没有享受到。你在30元买进,还会叫嚣涨到100元。实际上作为影视股,每5年就要爆发一次,因为中国的电影产业是朝阳行业。


所有的失败都是源于乐观,都是源于看好后市。买股票,当你非常乐观,而且看好后市的时候,基本就是输钱的开始,而且后面还会输大钱。当你非常悲观,不看好后市的时候,就是应该去建仓买股票的时候,但你会觉得没行情不买股票。所有的失败都是源于乐观。


股市里的暴利都是来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而且基本都是来源于大部分人对这个股票的悲观。如果一个公司,大部分人都非常看好,你就赚不到钱。另外大部分人都无法看清未来的时候,才会有暴利的机会。几年前,茅台100元的时候,有几个人能看到700元?基本上没有。现在我说银行股要涨几倍,有几个人敢这样看?


刚才有人问我,你说华谊兄弟持有5年,未来的成长价值有多少?这个取决于华谊兄弟未来5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会增长多少?营收和净利润会增长多少?我认为没有人知道。股票最大的魅力在于,赚大钱都在于大多数人无法准确预测企业的业绩,如果大家都知道5年以后企业的业绩,谁都可以发大财。所有的暴利都来源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如果是大家都确定的,不会发大财。


我自从做股票以来,从来就没有做过高抛低吸。因为我不知道什么叫低?什么叫高?有人说茅台700元是高,乐视3元是低,这种东西绝对是胡说八道。我只希望自己走正道,不希望自己走捷径,不希望通过高抛低吸这种捷径来赚钱,人生也只有正道可以走。走捷径再过10年,你还会回到原点。 ​​​​


大陆人不是很了解境外社会,就说香港,香港的工资有20多年没有涨了,20年前香港人就是拿着现在的工资水平。台湾更糟糕,台湾的工资收入还有下滑。大陆因为还处在城市化的中期,工资还一直处在上涨途中。另外大量的中低收入人群,工资上涨的空间更大。大陆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还没有到服务业高度发达的阶段,工资收入还有很大的空间。


很多人一直都没搞清楚,无论你做什么都很焦虑。无论你的资金量是多少,都很焦虑。王健林把几百亿的资产都出售了,他不焦虑吗?虽然王思聪做的都是几十亿的生意,但是每年的纯利润没有几个亿,人家会骂他,有个好爹还把生意做得这么烂?那些富二代压力最大,因为无论你有多么成功,人家都会说你是靠爹。一旦你没有做好,家族里的其他人会看不起你


其实买房子也是价值投资。我在深圳的时候,深圳的均价才5000元,过了十几年均价是5万元。从5000涨到5万,这中间花了十几年的时间。并不是像很多人想象的,在较短的时间内房价涨了多少倍。其实多数人有一个误区,总觉得某一种资产的价格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涨上去的,根本不是,都是需要时间的,而这个时间就是价值投资的精髓。


毫无疑问,平安银行的信用卡属于爆款金融产品,应该现在就买平安银行的股票。另外再买一些中国平安的股票。 ​​​​


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发卡量突然在短时间内猛涨80%,这种事情在全世界的银行界都是罕见的。平安银行是深圳的,隶属于中国平安集团,这家银行的底蕴不亚于招商银行,目前正在全国各地扩张。信用卡的发卡量在短期内猛增80%,这个数据非常可怕,显示出这家银行的实力。


做任何事情,都起不到分散风险的作用。懂军事的人都清楚,没有一个军事指挥官会分散兵力去打仗,如果分散兵力,一场战争也赢不了。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是要把资源全部集中在一点,不能去分散资源,分散资源达不到抵抗风险的目的。


在这个社会上,通过一些经历,要逐渐明白一些深刻的社会规律,不是去夸大个人的能力。我认为个人的能力非常有限。如果没有搞清楚隐藏在背后的社会规律,你盲目认为自己很有能力,你会到处碰壁。 ​​​​


关于登月工程师张小平的工资收入低,所以被迫离职,还会影响登月工程,这是胡说八道。就像电视台一样,电视台都是国家办的,里面的工资都是按照国家行政级别去发放的。你不干可以辞职。你在电视台干,你觉得工资低可以辞职。其实中国很多机构,很多都是重要的科研机构,比如国防工业的,工资都是按照国家行政级别发的,你觉得工资低你可以辞职。



父亲离世2年了。在我的印象里,几乎没有谁,他的眼界、思想、理念、人的水平可以超过父亲,几乎找不到一个人。父亲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就是勤奋、自信和一流的思想理念。他年轻时代,就博览群书,阅读量惊人,记忆力也是惊人。他的自信心来源于自己的知识储备,自己神奇般的人生经历和超过大部分人的理念。


我希望大家都去买股票,但不要去赌博。比如一个股票跌到2元,你买进去了,然后股票涨到了4元,你很高兴,觉得你赌赢了。然后你又开始起了赌心,还想继续赌6元、8元。我觉得你还会输回解放前,一定会。


中国的产业界犯了一个致命性的错误,不重视电视,不重视电视大屏,只重视手机小屏。这个是一个观念性的错误。美国的所有文化传媒企业,会员都是针对大屏的。看电视剧看电影,用电视大屏,用带有专业音响效果的大屏幕不好吗?这点,中美两国消费者有较大差异。我认为乐视一开始走的就是一个付费电视,付费电视大屏的业务


我刚才说我的股票将翻10倍,马上有人跳出来问,是否是贵州茅台?我认为这些人是脑残,想问题根本不动脑筋,几乎没有自己的思路,就是人云亦云。我所说的翻10倍的股票,首先就将蓝筹股排除在外。能翻10倍的,肯定不是蓝筹股,是什么股票,你们自己心理该明白。 ​​​​


军队里的事情,很多人不太懂。比如司令员对自己的司机都是非常严格的。司令员说,你的车从来不允许迟到。说了两点整必须把车停在家门口。如果司机迟到了三分钟,第二天司令就会打电话给相关部门,马上换司机。因为人家司令容不得这种东西。 ​​​​军队不像地方,处理违纪问题根本没有缓冲,根本没有警告处分这种东西,就是让你滚蛋,脱下军装勒令转业。因为那些将军,看不惯这些胡作非为的人,看不惯这些有损军队形象的事情。勒令你转业,就是让你滚蛋。而且你的这些前科都会保留在你的档案里。即使到了地方任何一个单位,也不会受到重视。 ​​​​


我认为写作是一门难活,主要是大多数人都想写好作品,但多数人没有行动。想到写什么就去想什么,大胆的去写,不要总是停留在构想的境地。把一篇完整的作品写成,你才有能力去追求完美。 ​​​​


我们军区大院,还有一位副政委的孙子,他在红谷滩的一家IT公司上班,程序员。我和他平时交往很多,我很喜欢他。因为他非常勤奋,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写文章,写科技IT类的文章,他已经坚持了5年,成了微博大V,今年写了一本书。人与人的差距是怎么拉开的?大部分人都在玩游戏娱乐,他每天都在勤奋的写作。

官方加大力度整治娱乐圈,通过这次整治,某些人再也红不起来了,有些人从此要退出江湖,有些人的艺术生命可能就此终结。我很早就说过,没有任何人是安全的,而且有些人会被自己幼稚的想法付出代价。再有名的演员,再有名的导演,都会让你滚出娱乐圈。

美团的王兴说了一句话,我觉得非常好。他说,普通人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大器晚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