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eline
Marceline

🏳️‍🌈 🏳️‍⚧️ 🍥 💙 💛 she/her or they/them, Artist, Author, Keyboard Politician, Poet, Trans Feminist…

太平洋小島獨立音樂鑑賞錄 —— 好樂團 (GoodBand)

在最美好的年華,遇見了你,必須愛你。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認識好樂團也和我一樣,是通過這首《我把我的青春給你》。

「我把我的青春給你,不是因為想換取和你的婚禮。而是單純在最美好的年華,遇見了你,必須愛你。」「我把我的青春給你,不是想換取忠心的美名。而是單純在最美好的年華,遇見了你,必須愛你。」

我想那種不求回報「必須愛你」「把青春都給你」的感覺,都會隨著無比清澈的人聲,進入聽者的記憶裡。而好樂團在編曲上並沒有做過多處理,所有的樂器都在試圖降低自己的存在感,以凸出人聲。在副歌開頭,所有伴奏戛然而止,直到人聲唱完「我把我的」,樂器才重新開始演奏。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這首歌在專輯《我想感同你的身受》中的 Acoustic 版只有一把吉他伴奏,配樂的音量反而略高於標準版。


如果說《我把我的青春給你》是難得一遇的好作品,那麼《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算得上達到了一個全新藝術高度。也刷新了我們對獨立音樂的認知。如果你仔細去讀每一句歌詞,會由衷地感受到好樂團極其優秀的歌詞創作能力。

《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每一句詞都能精確地擊中你的心弦。理想與現實的糾結是人面對世界時最重要的矛盾之一。而這首歌正是將這樣的矛盾赤裸裸的展現在你面前。每個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別人口中「沒有用的人」,但是「被生活覆蓋夢想和希望」的我們,這些年輕人,卻又不得不面對無法改變的現實,和理想的落差。最後我們只能滿足於自己的「小確幸」,「放棄去改變不公平」。而我們的想像力最終也就淪為「空有想像力」。

不知道為什麼,敲下這段文字的時候,我想到了李宗盛的《山丘》。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還沒能曉得,就快要老了。儘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無知地索求,羞恥於求救,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個山丘」

我們總說悲劇英雄。但是悲劇的平凡人就沒有存在的意義嗎?也許這就是這首歌的意義。


《被愛灌溉長大的人》 (べ愛灌がい長だの人)

「溫柔有時也會被誤解的啊」

「最大的難題,是自己」

「世界有太多雜音,你只要回應那些真正愛你的聲音」


引用:

歌詞、圖片來自互聯網,基於合理使用原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