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讀書心得】《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

(编辑过)
作者採訪了64位成功人士,詢問以下的問題:1. 他們有什麼樣的晨間習慣?2. 這樣的晨間習慣又養成了多久?3. 一定要靠鬧鐘起床嗎?4. 幾點上床睡覺?5. 跟家人怎麼互相支援彼此的晨間習慣?6. 週末或是外出旅行的時候如何調整?然後將這些採訪集結成冊。

#作者:班傑明.史鮑
#出版社:臉譜
#4顆星推薦✩✩✩✩

作者採訪了64位成功人士,詢問以下的問題:
1. 他們有什麼樣的晨間習慣?
2. 這樣的晨間習慣又養成了多久?
3. 一定要靠鬧鐘起床嗎?
4. 幾點上床睡覺?
5. 跟家人怎麼互相支援彼此的晨間習慣?
6. 週末或是外出旅行的時候如何調整?

然後將這些採訪集結成冊。


整本書依照不同類型的晨間習慣來編輯章節名稱,該章節會聚焦在那個習慣的相關採訪紀錄,所以可隨意挑選一個習慣主題去閱讀,或是挑選自己有興趣的行業人士的採訪紀錄去閱讀,不一定要依照書本的順序去閱讀。

書裡也不會有任何制式的建議或規範,反而很著墨在調整習慣的彈性上。

它真不是那種刻板宣導要四點或五點起床的書籍,因為起床時間本來就會依照個人喜好、習慣、生活方式、工作模式而不定,但是只要人離開床了,那就是定義為“起床”。
有人早上六七點,有人下午兩三點…
有人可以在鬧鐘響起前就自動起床,有人則需靠不斷循環的鬧鐘叫醒,有人則是被想上廁所的毛小孩舔醒…

透過書中的案例分享,也可以窺見不同族群的生活型態,挺有趣的!(當雜誌看的概念)

我自己模仿了書裡幾個習慣,也努力的大半年,覺得還挺不錯的…

  1. 剛起床的時候,不要急著接觸手機通訊軟體,就可以保持心平氣和的開啟一整天。

起床後的第一個小時內的選擇會決定我們當天做事的效率、能否擁有內心的平靜、或是擾亂我們的思緒。
有的人會去運動,有的人會冥想,有的人會寫文章,有的人就專注的泡咖啡、看書…
一起來就直接刷通訊軟體的人,很容易在一天的開始就把自己一整天的決定權(或情緒)交給了別人。

2. 避免決策疲勞:
晨間習慣其實在前一個晚上就開始了。
如果前一晚就先把該整理的事物整理好,隔天早上要出門的包,衣服也都先準備好…etc。就算是家裡有小毛頭,起床都跟打仗似的,也可以因為都已提前備妥,減少選擇障礙,大亂鬥的痛苦指數,也讓出門時間更充裕
讓注意力發揮在其他更棘手的事項或是難度更高的工作上

3. 剛起床的前幾個小時內的精神會最好,也會最積極,所以建議可把一天最棘手的事情挪到這時間處理,等專注力下降了再來處理一些重複性的工作(特別是回客戶email XD)

4. 良好的睡眠習慣
要能好好的起床,晚上睡眠狀況也很重要。
雖然很老生常談了,但睡前不滑手機,讓腦袋可以平和些入睡。
養成固定時間睡覺的習慣,也能讓身體在該休息的時候就關機休息。

5. 記錄夢境
這個我倒是已經執行了好多年,感覺身體要醒來的時候,就先摸索打開錄音,把能記得夢境片段給記錄下來。
現在的Google”文件“,不論是android或是ios都可以直接口述轉文字,超級方便。
ios系統的精準度似乎差了android一些,但是可以直接“逗號” ”換行“ ”句號“ ”驚嘆號“ “刪節號”下指令,超方便的!
(我後來看紙本書做第一輪的筆記也都是靠Google文件來完成XD)
但這個習慣有什麼好處,我覺得很見人見智,我一開始真的只是有趣就做。後來會回頭思考,為什麼會讓我夢到這些事情….


Ps. 小時候我的高中頂樓有個耶穌像,是個雙手張開神愛世人的慈祥模樣。然後我夢到祂轉過頭來跟我說祂手很酸(登愣!)還告訴我那次模擬考的作文題目(登愣愣!)從此之後,我愛上了記錄夢境!(被踢飛)
然鵝….耶穌從來沒跟我說樂透號碼,媽祖也從來沒跟我說我是天選之人(沈默…)


最後的最後,節錄一小段作者的結語給大家…
- 只要起來了,就是勝利(登愣!)
- 每天都是一份禮物
- 不要讓壓力打亂了你的晨間習慣,也不要因為習慣無法維持而有壓力。做不到的習慣就是不適合你,不用堅持

總之,很推薦這本書!

🌈電子書連結 👉 
KOBO電子書連結
https://r10.to/hyXyjz
Readmoo電子書連結
http://moo.im/a/13eSTW
#閱讀心得 #讀書心得 #閱讀 #書評 #好書推薦 #閱讀筆記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花個10秒鐘免費註冊 “讚賞公民”,並給我按讚及5次拍手!(這過程都是免費的,請放心)!!

感謝你的閱讀! 歡迎到我的網站看更多=> 漫閱讀Matters文章索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