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s_petrov.1989
maks_petrov.1989

在农村建房值不值得

近年来,网络上关于农村人究竟要不要回农村盖房的争议很大。

持反对意见的网友说,农村房子不值钱,房子盖好了一年也就春节回家乡住几天,自己还要在城市租房,与其每个月交房租还不如在城市买房,如此一下,家里小孩不但能在城市上学,将来结婚也有个婚房。

坚持回农村盖房的网友却认为,农村人在外打工,城市没有归属感,并且房价也过高,贷款买房不明智,万一哪天失业断供了,连个安身的地方都没有。

以我个人来看,越有钱的人,他们越喜欢在农村盖房,城市也有不少有钱人,他们很羡慕农村人有一套独门独院的自建房。但在农村盖房有利也有弊,原因如下。

你要问那些喜欢回农村盖房的人,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明明农村房子升值空间不大,在农村工作的岗位也很少,盖了房子还要出去打工,回农村盖房子的意义在哪里?

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说,回农村盖房是因为自己对家乡有感情,落叶终要归根的;很多人也觉得农村舒适的环境,慢节奏的生活,更适合老年人生活。

我家乡也有很多这样的人,有人花了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在村里盖了别墅。

他们之所以愿意花那么多的钱在农村盖房,原因无非也就是想着空闲的时候,将来老的时候,回家乡过田园生活。

这种想法,在一些城市老人也有,他们也喜欢退休后,远离城市的喧闹,不喜欢每天出行的时候,闻着汽车尾气,比如我就曾看到某媒体报道,上海有不少退休老人,他们和那些进城打工的农村人反其道而行,选择将城市房子租给进城的农村人,自己却跑到乡下租房生活。

至于他们为什么不选择在农村盖房,而是选择租房?

这就和农村宅基地不能像城市商品房那样,可以自由买卖有关。我大胆预测,如果农村房地产对城市放开的话,那么城市有钱人很多都会去农村建别墅!

城市高收入有退休金的老年人,有人愿意去农村租房过养老生活,城市还有些没有退休金、低收入的老年人,他们同样也有人羡慕,农村那些同龄人种地、养家禽、做副业可以自力更生,为子女减轻负担。

农村盖房也有弊的一面

我不知道网上那些后悔在农村盖房的网友,他们家乡是怎么样的,也不知道他们的经济又是如何,我就说说自己家乡那些后悔在农村盖房的人,他们为什么会觉得在农村盖房不值当。

我家乡在福建沿海的一个农村,生活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像是生活污水下水道、水电、燃气、网络都有。购物方面也是很方便的。

医疗方面,村村都有卫生室,小镇上虽然只有一个镇卫生院,不过我们那边交通便利,去另一个大镇(前几年改成区了)只有10多公里,这个镇上有几家公私的二甲、三甲医院。

教育方面,没有市区好,但市区也有好几家名气很高的私立学校,可以不用城市户口就可以入学,不足方面收费不低,成绩要求高。

我认识几个,后悔在村里盖房的人,他们通常是出于,经济没有别人好,却喜欢和别人攀比。

我家乡大多数盖的房子,都是高层自建房,高层自建房自然需要稳固的地基来支撑,这也意味着地基的建造可不便宜,在我们当地有一个地基等于一层楼的说法,意思是讲,建高层房子地基的钱,可以盖一层主体房了。

但要是盖一层房子的话,不单地基建造能省很多钱,就连房子主体的钢筋,上面的层数砖块,人工费用等等,都能省不少钱。一般来说,农村100多平的自建房只盖一层楼,10万左右就够了,简单装修一下,花个几万块钱,再买些便宜的家具,不到20万足够了。

不过有几家经济不富裕的人,他们并不是这么想的,偏偏要和别人攀比,把家里的钱都花在盖房子上面,甚至还向别人借钱盖房。

比如我有个发小就是这样,他前些年所盖的房子花了70多万。

这样的行为,就很不理智了,农村房子是盖得漂亮了,全家的积蓄却花光了,等他子女要上学后,却发现只能让孩子在镇上读书,而不能像其他邻居去市区上昂贵的私立学校,或公立学校。

如果他当初不攀比,只是简单地盖一层,至少手中还有40多万,这钱在我们市买房,足够付个首付了。

至于网上有人说在城市没有房子,农村的女孩子不愿意嫁给他,在我们当地这种现象并不是很多。毕竟并不是所有的女孩子,都是很物质、很现实的。

写在最后:

按照我个人的观点,我认为在农村盖房,没有值不值得的问题,而是根据自己的经济以及自己对家乡的情感来看,在农村盖房尽量不要花的太多,工作稳定、经济允许条件下,争取再去城市买一套。

房子是用来住的,就算城市房子能升值,那也是需要能卖掉的前提下,如果卖不掉,自己工作又在其他地市,那可能还不如农村自建房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