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PO
寶PO

生活無聊小事認真魔人。 跑步 | 爬山 | 看書 | 聽歌 | 和職場神鬼過招

【職場過招】上班耍太極,強身健體。

讓對方把NO吞回去!


公司裡有不同的山頭,雖然大家對外美其名上下齊心往同一個願景努力前進,但各組各部門間終究有各自利益隔閡,私底下誰都想為自己爭取最大的權益、最多的容易;於是職場太極人人耍。

A是隔壁組有名的太極王,找他要材料提訴求,劈頭總是先一句“這不是你們行銷部門該做的嗎?怎麼推到我頭上讓我動手了呢?”盡全力把需求推回來。
B是網站總管理人,各國設計需求都需要獲得他的同意,才再來向組員分配開發工作。來自各方各面的Request很多、時間很緊、審批流程很繁複,但手上的開發人員卻沒幾個。為了保障組員利益,不用天天加班、接下趕趕趕的最後一分鐘活兒,他也總是有得拒就拒,盡全力把需求推回來。

不論對方是生來就帶耍太極、愛推東西的性格;還是他是作為一個好Gatekeeper,為同組成員謀利益,職場上總是不免遇到需要耍幾招太極的時候:你推我,我再推回你;你來我往,一陣陣的無形力量在你我之間湧動.....

而最終目標當然是在太極交鋒裡,讓對方把Qi接下,打完收工。

招式一:放下認知偏見,理清糾結點。

面對A這樣的同事,若過往經驗讓你認定他就是天生太極王,肯定不會幫我忙、講的每句話都是藉口,在正式談論時你難免就會先入為主,為了贏或許還選擇用下馬威的方式在請別人辦事。

不妨暫時先放下自己的認知偏見,先不要下判斷。假定對方也是個理性、可商量的人,帶著開放心態,去試著同理他,想想看為什麼他總是要把事情推回來呢?是因為工作行程真的太忙?回應期限太短?這件事與他的利益不符,做了對他的KPI沒好處?或者這個真的不是他的領域範圍?

先搞清楚他Say NO的原因,診斷問題所在,柔性出招,針對對方的問題一一提出解決方案,讓他把NO吞回去

招式二:資料準備齊全,幫對方把事情變得簡單。

在合作時,也不能全怪對方太極,或許是我們在請別人幫忙時,沒有把事情想得透徹,邏輯都還沒搞清楚,就理所當然認定別人必須點頭答應幫你做事。

向人提出請求時,應比照要向你的老闆匯報時一樣的認真對待:將資料準備齊全是一定要的,還需要設想對方可能會問的問題,備好解答以及解決方法。

如果可以的話,將一件大事拆成小塊小塊可執行的action items,讓對方覺得你所求的事情並不難,而你也確實將整個過程想得透徹、擔起了大部分的責任,且給對方信心你是能隨時提供支援,而非只是將事情推給別人的太極王。

讓雙方都覺得公平,沒有被佔便宜,心裡舒服是合作得下去的重點之一。

當事情看起來已經有了基本框架,不像是需要從頭開始建構,對方接下任務的可能性就會提高。而若你準備得夠仔細,對方也會明白你不是可以隨便唬兩句就嚇走的人,就算要耍太極對你say no,也必須找個高級點的藉口。

招式三:白紙黑字,把商議結論記下。

把談論的結果以書面的方式記下,並將信件發給相關人士。

保護自己保護他人。未來要是出了爭議,抵死不認,至少還有個依據可以拿出來當證據。

(招式三很短,但是重要!哈)

招式四:若被太極推到牆角,就是時候搬後台了!

如果可以做的你都做了,可以offer的你都offer了,人家還是欺負你人微言輕(?),絲毫不放鬆不讓步,太極18式全出堅持把東西推推推推推回給你,那就是時候搬救兵了。

救兵是誰?你的上層、對方的上層。雖然實在不願意走到這一步,但若對方態度堅定推給你「這是你的事,不關我的事」,那就讓上面的出來和他說說「這件事,真的是你的事」。

不過在請出後台前,確定自己先前都是SOP正確,已作了一百分努力,可用的招式都已經耍盡,可惜對方就是不降服!(一種職場神怪的概念)

接著你就閉眼期許一切順利。
如果不順利,深呼吸,吸氣吐氣,又從招式1開始再耍一輪吧,又或者換一個人去跟他過招。(茶)


遇到太極高手,切記要就事論事,將焦點都放在重要的事情上,爭取商量出個結論。不要翻舊賬、不要人身攻擊,也不要沉不住氣,將你心底難聽的話講出來,以免變成了別人手上的把柄,反將責任推回到你的態度上。

只要雙方都還在同樣職位上,總不可能老死不相往來,堅決不合作的。逞一時之快地撕破表面,既不專業,也不會給你帶來大好處。

何不大家一起耍太極,見招拆招,耍久了EQ高了、心臟變強了,或許也是一種變相的強身健體?(摸下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