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逢主委:「這些講話的,就是無知」。為什麼新聞老看到類似的說法呢?! 我的思考是這樣的~~~

因果存在嗎?

這個句式,相信大家不陌生,在之前香港反從中與其他抗爭活動期間,大陸派遣了解放軍進駐,那時台灣政客們大肆宣導“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個口號,現在俄羅斯進軍烏克蘭,又再次看到這句式,“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販賣恐懼的意圖,瑕不掩瑜

念起來嚷嚷上口,若不細想,似乎可能

這就是這種句式的威力!

直白的講,使用這種句式,目的在於利用那“似乎可能”的這一點,誘發大腦亂聯想(腦補),大腦傾向以低功耗偷懶的模式運轉,這個漏洞會讓你不自覺地往下聯想(妄想),如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你就入坑了!

這中間的坑,就是把兩個沒有因果、沒有順序關聯的名詞,透過今日...明日....的句式連結,讓他顯得似乎有因果與時間順序

今日吃飯,明日拉屎;今日健身,明日體健;這個是有先後順序且有關聯性的。

今日吃飯,明日睡覺,這個就沒有前後的相關性,不管是因果或是順序。

這個坑,除了用來困住那些情緒大於理智的人(直白的說,就是少思考的人),也常被用來穿鑿附會投資市場上的動向,事後證明那"預言"真的只是牽強附會。

類似的句式,除了今日....明日.....之外,也有因為.....使得.....因此......。語言的表達上,那些......應該是要放有因果相關的事物,但如果你刻意放入無相關,但卻可以牽動情感的,一樣會被大腦接受。這,等同於操控人心!

以後看到類似的句式,想一下

塞進句式內的主詞間,有關係嗎?

思考→行動

逢部長說:講這些話的人就是無知👈

風傳媒

我對政治,也就是今日XX,明日台灣,這類的句式免疫。

舉個投資的例子,2020年初因為全球碳中和浪潮加上新冠疫情造成經濟問題,使得石油公司股價大跌,甚至一度負利率,因此石油應該盡快拋售。

猛一看,似乎有道理,若加上新聞媒體大肆渲染,說未來只有電動車才能符合環保要求,石油車要被淘汰,石油公司要...倒....了! 反覆並多管道重複播送,就可以創造出一個恐慌拋售市場。

看似有道理,不代表真的有道理

仔細想想,石油造成汙染,會phase out(退出市場)嗎? 答案是肯定的!

會即刻(短時間,比方說半年內)就退出市場,不再被使用嗎?🙄 我不認為,像我就不可能明天就把我的燃油車賣(報廢)掉並換成電動車,不只因為經濟(錢有限),更有其他環境(如停車位沒充電樁)的限制。

基於這樣的思考,我認為油價只是短期波動,長期看跌,但目前的價格已經超跌。所以我在美股持續加倉XOM(艾克森美孚)與XLE(能源ETF),加倉到一度這兩個占我美股投資的30%以上。最近的通膨與油價上漲,大家應該有感受到,我的XOM與XLE也就在逐漸上漲過程中獲利出脫。

有閱讀到這邊的人,有些人會覺得我講廢話,恭喜這類人,腦裡已經有相當清晰的判斷邏輯,可以不被情緒主導,能看穿別人使用這句式的伎倆。

有些人則會覺得(或是驚覺)為什麼我沒想過呢?我更恭喜這類人,曾經我也是這樣 (引用依據李笑來的書中常用的句子"相信我,你並不孤單")。當有這樣的驚覺後,就等於大腦裡做了一次升級,加上了一個信息過濾器(Filter),可以逐漸對類似的句式具有抵抗力,不再只是吃瓜群眾之一。


未註明出處的圖片來源於 http://shorturl.at/cdpMV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