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遊歷四海] 黃色世界+白色的人

飛機上往下看是黃沙遍遍,到了機場卻是一堆穿白衣的人!

第二次因"公務"再出國,是因為一個國外的工作機會。打從就學時期,我一直想出國闖闖,表面上是資金不足,回過頭來細思,根本原因是學生時代過於安逸,企圖心不足,因此並沒有積極搜尋任何可能的出國機會,比方說學校的交換學生計畫、教育部提供的千里馬計畫、國家的出國進修考試等,那些都是可以跨過資金問題,讓你以較少的資本出國闖蕩的方式。

除了一直想出國闖蕩外,當時內人幼稚園的工作因少子化問題招生壓力大,再加上原先待的單位屬於公務員安逸的生活,雖然後來跳到學術單位,但我仍覺得不是可以持續下去的地方,諸多因素綜合下,在一次接待國外來訪的教授並交談的過程聽他說他們那邊的研究中心剛成立,正缺人,就讓我眼睛一亮,馬上話鋒一轉,開始毛遂自薦起來! 沒想到他也客氣的說「儘管丟履歷過來」,這機會當然不能放過,當天晚上把履歷整理好寄送出去,過了兩周,就在我以為那教授只是說客套話,出國機會將石沉大海的時候,突然來了一通國外的電話!!!

經過約10分鐘左右的電話溝通,基本上就是說明工作內容,說我的資歷符合他的需求,後續他會請秘書處理相關事宜 Bala....Bala....Bala...就這樣,我獲得了offer,準備出國去!!

這回要去的地方,是一個地貌與台灣完全不同的國家,飛機快降落時,就已經有濃濃的異鄉感,因為由飛機窗外望去,缺了習慣的綠色,都是黃土的顏色! 沒錯,這邊就是沙比水多的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大陸稱為"沙特"。

機場落地後,於海關提交相關文件後,順利出關! 這邊不得不說,阿拉伯是個嚴格的國家,當初的入境申請還得特別提供公證過的良民證正本,以及符合阿拉伯要求的健康檢查資料,相當複雜與繁瑣,我印象中好像還要拿著那些資料到台北去辦理,跟美國簽證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下飛機後在機場等,看到一堆人穿著白色袍子! 感覺像紗織的,又有點像是大浴袍。不誇張,整個機場大廳幾乎都被那樣穿著的人給佔滿,甚至大廳外面還有特殊的亭子(類似大型陽傘裝置)下也是充斥白衣人,那時我還在納悶這到底是甚麼,後來才知道那些人都是要來聖城麥加的朝聖之旅(阿拉伯語: حج‎, Hajj),而那白色的衣物就是戒衣。

依據維基百科,外國朝聖者在我去的那一年約100多萬人,所以我才會覺得被白衣人包圍,不誇張,當時的感覺就像下照片那樣。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1491470

距離聖城麥加最近的國際機場就是吉答這個,難怪會來朝聖的外國人都齊聚一堂。參考別人的文章,原來在進入聖城之前就得要換裝完畢,這也難怪白衣人塞滿整個機場。

在離聖城麥加大約 10公里的時候,參加朝聖的民眾就得換下日常服裝,男性換上兩片白布組成的戒衣,一片懸掛在上身,另一片圍住下身,再搭配涼鞋。女性則是穿著不會蓋住臉和手的寬鬆長袍,不准化妝還有擦香水。
(https://dq.yam.com/post/4717)

機場出關後,等待接駁的人員,當時用手機打電話事先給的連絡電話卻聯絡不到人,只好在原地等,還好那時有看到幾個東方臉孔,好像也是在等待,上前攀談,沒想到都是要去同一地方,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AUST) 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位於紅海邊上,距離機場約1小時的車程,是阿布杜拉國王為了厚植教育所建立的一個科技大學,雖然說是大學,但是招收的只有碩士與博士。

大家有伴,就在機場稍微晃一下,剛好看到有一個專線電話,撥打那個專線電話後才聯絡到人,說車子已經在路上,請我們原地稍後。

反正也沒地方跑,幾個老中,就在那邊聊起來,一個是來自香港要讀Computer Science的,兩個來自大陸,一位要讀海洋工程、一位要讀數學,就只有我,已經過了就讀的年紀,我是來工作的! 那幾位中國臉孔的朋友,也是日後我在KAUST最常見面聊天的。甚至當我後來到大陸出差時,也還有約出來見面聊聊。

幾經等待,接駁車終於來了,可以踏上另一段旅程,前往KAUST。沿路一個小時的車程,風景相當單調,除了偶爾可以看到零星幾隻單峰駱駝外,其他甚麼都沒有,幾乎沒有樹,眼裡所能見,幾乎都是黃沙遍野。

我們同車幾位經過一小時車程,終於來到KAUST,一進入校園範圍,地貌完全改變,綠色植栽遍佈,完全感覺不出是沙漠,可見產油國的經濟實力! 到了校園入口,下車辦理證件,當場拍照馬上出一個識別卡給你,真是超厲害。 就這樣,我平安到達KAUST,進入一個為原紅海邊上的校園內,開始我的另一場職業生涯。

To be continued.....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