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16號
澳門學16號

澳門90後|社會科學碩士|財經媒體|澳門研究| 生活瑣事

在澳門走路這回事

以前沒有這種感覺,但這次回來澳門幾個月,發覺一件怪事。

澳門人好像不喜歡走路?

我在外地生活的時候,很習慣走路。由學校回住宿地點的路程20分鐘,我會選擇走路;超過30分鐘的路程,我也覺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然而這次回澳門,竟然發覺家人和朋友不太接受超過一公里的路程。由我家(司打口河邊新街)到南灣湖附近,Google Map顯示的物理距離是一公里,需要步行時間最多17分鐘,但我姐和我媽會選擇搭公車。

由我家南區司打口(左上)到南灣壹號住宅(右下)的距離

之前試過告訴家人我由家裡走到中區高士德麥當勞,兩公里26分鐘的路程,家人竟然露出驚訝的表情問:「你為什麼不搭巴士?」

由我家(左下)到中區高士德麥當勞(右上)的距離

澳門也才9.3平方公里的地方,比不上香港半島的78公里,大概就等於台北一個松山區(9.28平方公里)。為什麼澳門人不喜歡走路?

也可能是我的偏差認知,但如果真的如此,我覺得會是個有趣的問題。

不竟澳門人不會覺得去西灣湖散步3公里是誇張的事,那麼對這個距離的認知,可能只是心理上的距離錯覺?或者,是澳門大部份的道路規劃不適合選擇走路?

西灣湖

有時候走在主要道路上,確實會覺得汽車與行人的距離太近。簡單說,走起路來會一直食塵。但如果拐進內街與小巷,我覺得在澳門走路還是很合適,甚至有趣。

會看到像快要倒塌但門縫有一隻小貓探頭的木樓、門面是粵劇同樂社但正在賣東南亞小食的店舖、深夜擠滿年青人的咖啡店,或者就是放眼看去密密麻麻的騎樓。

快要離開澳門了,很想把走路看到的事物記錄下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