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
废柴

历史系学生 打工仔

二十一世纪着陆

注册了matters账号好久,但却一直荒废着,从未在这上面发帖。这次从我的公众号处搬来自己的年度决心,当作2020年的开端,亦作为自己在这个论坛上发言的开端吧。

第一次发文,也许文字上显得莫名其妙,勿见怪 ;-)。


                               这是简短的新年自我要求,仅供鉴赏,请勿轻信。

现在我住在一栋红砖楼里。老旧的生活设施,楼下破碎的菜地,肥沃的腐殖质与油绿的杂草。入冬后,窗台从中午开始就有阳光照入,猫从这时开始便睡得更多了。九百五十块钱一月的房租堆砌起来的幻梦。

在红砖楼里,随着种种事实的降临,我开始反思自己不切实际的、小布尔乔亚式的生活习性。黄玫瑰和小雏菊、实体精装书、信息流、无意义重复的游戏(指消消乐)、一切明明不需要的事物。最恐怖的事情,莫过于只消费而不生产,为自己贫瘠而懒惰的生活强行套上一层神秘光环,将停滞视为反抗,将逃避视为清高。正如那些以生活品质、日常美学为噱头招揽生意的书店、咖啡馆、画廊、读书会,对之祛魅后,发现世界上不过多了几具腐烂殆尽的尸骸。

年关将至,充满历史美感的语言开始频频出现。“世纪”、“年代”、 “转折点”。人们从未如此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作为见证者的身份,或者说过度地使用了自己作为见证者的身份。当战栗着的想象开始超过世界运行的速度,灰黄的云层开始如流水一般迅疾地掠过夜空,首先击垮精神的将再也不是现实,而是想象加速所导致的预言、意象与“未来”的泛滥。虚空之物的泛滥。

当普通人得知了疫病蔓延的讯息时,所能作出的反应,不过是采取“板蓝根”与口罩的初级防御,而顺理成章地继续自己的日常生活,遵循着生死有命的法则,直到疫病消失、逃过一劫,或是疫病降临、死于“非命”。虚空之物的泛滥则与疫病的蔓延类似,况且没有对之加以控制的理由,因而,它将成为掩埋在日常生活之下的劣质炸弹、各式“岁月静好”叙事所难以预防的精神危机。

想象的加速并非晚近之事。“世纪”与“年份”均是人造之物,其中蕴藏着的末世感,使彼时的人愿意把自己投向一面宏伟峻峭的城墙,暂时忘记埋藏在自己躯壳中的空虚——即便自诩过着一种不加反思的生活,这种空虚仍然如同穿过墙壁裂缝、向你飞来的肥皂泡一般,永远无法躲避。

然而,与上述情形不同的是,在精神暴走之余,此时此刻的人却不过是自己宿命的走狗。由于无法在现实中实现所谓的末世之梦,想象的泛滥将使得壮丽与贫弱概念上的界限消弭。词汇中苟延残喘的对比将会消失,生命的立足点也将不复存在,这将使人获得无尽的狂喜,也为人带来巨大的危险,只要拿起戕害他人的暴虐欲望仍然存续(它也将一直存续),虚无的处境只能徒增自己在智识上与肉身上遭受结构压迫的时机。

警醒、思考、介入、破坏、不屈服。希望我来年更勤奋一点!

也祝各位来年有话可说,有人可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