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nete
lynnete

用户体验设计师,非虚构写作者 对世界充满好奇,喜欢冥想🧘‍♀️、芳疗🥣、即兴戏剧🔮与亲近大自然🌿 公众号 Lynnete is learning

七日书 Day 2|书本与我

我的童年,可以说是在书本为我所展开的奇幻世界里,一点一点发展的。

……

和书本的渊源要追溯到我的幼儿园时期,我妈无意中发现在别的小朋友还吭哧吭哧艰难的逐字拼读的时候,我已经可以拿起一本拼音版格林童话一目十行了。自此之后,我们家便对我定下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买书的开销不算开销」的培养方针,这也让我一度成为那个时候厂子里藏书最多的小朋友。

……

小时候翻来覆去读得最多的就两本书,确切的来说是两套书,一套「十万个为什么」,共有十几本,以各种造型出现在我们家的卧室、客厅甚至洗手间里。我妈爱整洁,但是从不收拾我的书,我看了一半的书折在那趴着,她就当没看见,大概是怕打扰了我的雅兴。我还发明了一种保护眼睛趴着读书的独特姿势,规规矩矩的坐着看书是决计不可能的,躺着看书又被明令禁止,只好趴在床上,旁边放一盆水果,边吃边看,两不耽误,就是胳膊总麻,不得不从书中回过味来。说来也有趣,迄今为止,我的视力保持的还行,也不戴眼镜,可能这方法还是有点效果。

另一部书叫「历代帝王录」,其实那是我爸的书,我拿来翻了几下觉得挺好看,就变成我的专属读物了。那书装帧着暗红色的布艺封皮,颇为华贵,大概是为了和帝王相得益彰,里面记录了从尧舜禹一直到溥仪的历代帝王。介绍每位皇帝先是以一种很客观的角度来叙述,在位多少年,政绩如何,是励精图治还是荒淫无度,总结完了会穿插点小故事,比如说魏征如何给李世民劝谏,又比如说徐达如何被赐了蒸鹅,只能含泪吃下,偶尔还会闲话一笔,说据野史记载这个事情还有怎样的隐情。我那时也无暇多想野史到底是谁,单单觉得做皇帝也不是什么好差事,还经常容易被人害死,皇帝做得好了,在书里还能多写几段,大部分的皇帝,一页纸就翻过去了。

还有一本书,叫「鲁滨逊漂流记」,只读过一遍,但印象很深,里面讲在荒岛上的种种生活,捕鱼开荒盖房子,还有个叫星期五的仆人。当时我就在想,如果哪天我流落荒岛,靠自己的生活技能,大抵是活不下去的,但是如果能发明一种药丸,不需要吃饭,再给我带上几本书,大概还是能凑合凑合活下去的。

那时候每到周末,我妈会相约几个阿姨去市里逛街,我不太爱去商场,但是书店是一定要去的,我妈就把我像存包一样存在书店,下午回去再把我提出来。有一次,我妈不知道哪来的兴致,说要锻炼锻炼我,让我拿着买好的书自己坐车回家。那时从我们城区到郊区的厂子里要坐10路车,途经十几站,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算得上小长途了,我还没有独自坐过。结果我妈瞅准一辆公交车进站,说:“就这辆,上车吧,到了你爸在那接你呢。”说完一把把我推上了车,我就茫茫然排在走道里,好不容易等前面人都高声报完目的地,买完了票,我才有点扭捏的说要去哪,结果售票员是一挺爽利的阿姨,直接说:“你坐错车了,下站让你下去吧!”我整个人宛若晴天霹雳,心想,这也锻炼的太大劲了吧。下车之后,才发现自己上的原来是3路车,所幸方向一致,就又原地等下一辆。后来我一直感激那位售票阿姨让我白坐了一站,不然我手里的钱只够买一程的车票,在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实在不成就只能抵押几本书来回家了。

……

上了初中,我转学到了城区的一所学校,那里的语文老师,长发,肤若凝脂,颇有些古典气质,有时候上下午来上课都要换身衣服。每周设有一个专门的阅读课,其实就是把两堂语文课合在一起,大家可以带自己喜欢的书来看,默默的读,有点像图书馆的氛围。同学们拿的书都五花八门,我也就渐渐猖狂了起来,有一次,我拿了一本安妮宝贝,老师很温柔的从我身旁走过,停下来看了一会,对书很感兴趣的样子,我也只好用微微出汗的手颤巍巍地举着书,迟迟不敢翻页。

……

高中时流行起了一种新的买书方式,叫贝塔斯曼书友会,可以算得上早期的电子商务了。入会之后每个月会寄来一本商品目录小册子,装帧的有点像杂志,所以即使上面全是书籍介绍我也读的津津有味。每次买书要先去银行汇款,有一次我斥巨资订购了一套张爱玲全集,结果寄来了一个大箱子,引起了同学们的围观,我只好顶着压力把它固定在自行车后座上,在放学的车流里,慢慢的把它挪回了家。张爱玲的作品据说很多取材于她的亲戚,作品发表后这些人都跑来骂她,要和她断绝关系,当时我就在想,如果写的事情是真的,那有什么好骂的,如果是假的,又何必站出来跳脚呢?后来我去上海旅行,第一站就是常德公寓,想看看她住过的地方,到了楼下,我在那条稀松平常的街道上,站了一会,就走了。

那时候学校大概是为了想鼓励我们读书,特意给我们办理了隔壁师范的图书馆借阅证,我们常在下午课间的空档溜出去,去那借书。我记得顶楼有一个开阔的借阅室,一排排的书架庄严又透着神秘,每每看到那些书时我倒并不以为意,只是心里想着,这么多书,将来还是要读上一读的。

……

书本常常让我陷入某种孤独,但并不孤单。我记得有次上晚自习,我读杜拉斯的「情人」,薄薄的一本,当我读到湄公河上的景象时,我抬起头来,看到大家或在奋笔疾书,或在小声交谈,而我,则四顾茫然,不知该如何用语言来表达这种感受。

……

如此说来,书本到底为我展开了一个怎样的世界?

我想,那就是,人生,并不只有一种活法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