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i
Lusi

Lusi,男同志,台灣, 出生於古代所以非常低調 如果你在下列地方看到的我大概率是真的, 其他地方可能是假的,保有都是假的的戒心即可 lusilu.eth也是我的,所以可以去看 lusilu.eth.xyz <a rel="me" href="https://liker.social/@lusi">Mastodon</a>

「雲台手記」新兵隊、三家村和專長訓練

雲台山是南竿的山名,後來被拿來當成部隊代號。

其實是要寫邱Sir才開始寫這一系列文章的,但前面不得不介紹一下背景狀況。


Sir1641梯大專兵,我是43梯,已經算是大專兵比較後面的梯次了,本來以為前面大專兵的梯次會占滿所有的爽缺,實際上卻不是,可能是因為需要銜接的時間比較長,或者是找不到適合的人來接手,甚至是基層連隊不願意放人,雖然邱Sir從一開始到連上時,就有傳言說他要被拉到司令部,但他仍然在連上待了五、六個月才到司令部,反而是我本來沒有預期到要去司令部,卻在意外的狀況下被拉到司令部,我在基層連隊也不過只待了快七個月。


剛到連上時,邱Sir和同梯的參一學長從新兵隊回連上專長訓練,說是專長訓練,其實就是一種銜接,從新訓中心剛到外島,很多東西都不熟悉,新兵隊就是這樣狀態之下的銜接教育,剛開始會先在新兵隊訓練,後期每周就會有幾天回原來的連上專長訓練。

新兵對於專長訓練啥的不是很在意,但在這路程中可以摸魚打混的方式太多了,這是令我們高興的地方。


專長訓練連上都會提早放人,讓大家早一點回新兵隊,但我們當然不可能那麼乖的回新兵隊,必然要拖到最後一刻,新兵隊外面有一個三家村,馬祖是軍民合一,軍營和民宅的界線很模糊,很多軍營的邊邊都有一家小店,依靠著軍營生活,統稱為三家村。


在從連上回到新兵隊的過程中,如果到的很早,所有的新兵都會在三家村打混,除了新兵隊所在的經理連沒有這種好康,這是大家都知道,但新兵隊的隊長也不會來戳破的一個事實,他們說不定還很樂意,與其新兵跑到不知道的地方出事,還不如在眼皮子底下更安全些。

新兵每每都在三家村吃東西,混到最後一刻才回新兵隊。

本來應該是各連要派人來新兵隊領人,訓練完應該派人送回新兵隊,但除非是剛好有新兵要送訓的那一天,才會剛好一起來領人,不然後來都是一堆人一起從連上回新兵隊。

回去也是新兵一群自己回去新兵隊。

當然,學長知道要去三家村,也會領著學弟去,就成了一梯一梯的傳承。


連上的三家村,也是連上學長帶著我去的,有時做工他們懶得跑,差遣個新兵去跑腿,再正常也不過了。

剛到連上還沒去新兵隊的那一段時間,我就住在連部班寢室,結訓回來,才下到彈藥排,邱Sir和參一學長回來時,我們幾個菜鳥就得負責出公差,反正我是連上最菜的一個,從來不用考慮輪不輪的到我,自告奮勇就對了。

其實人家是有一個公式,你要知道你是倒數第幾個菜的,這樣你就知道該不該舉手,如果要三名公差,你是倒數第三,不用考慮要果斷舉手,其實連上的人都在看著,這一些都構成你在眾人眼裡的分數。

後來下了彈藥排,才有學長跟我說,因為你之前都是很主動的出公差,所以得到大家的好印象,這也就讓我後來雖然小錯不斷,卻也能安然度過的最大原因。


在南竿的一年十個月中,幾乎一年半都是和邱Sir一起度過的。

從新兵隊開始,後指部新兵隊人其實很少,就是後指部八九個連隊,兩三梯次加起來也沒有三十個人,正因為人數不多,有時會延後要湊到人數,我就在連上待了好一陣子才去新兵隊受訓。

去新兵隊一陣子,邱Sir他們結訓回連上了。

等我回連上下去彈藥排,又和邱Sir相依為命,因為只有我們兩個菜鳥大專兵。

參一學長住在連部班,和我們是不同世界,我當時覺得連部班就是天堂了,因為都是一些管業務的學長,參一到參四,行政,政戰班長,點完名之後,業務士都可以自行離開去處理業務,我們就要視當天的狀況被安排工作。

因為我是新兵,也沒辦法安排啥重要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打雜,就是誰需要人手就去幫誰。

某天好像回連上專長訓練,因為連上所有人都有他該做的事情,我就被派去押車,當時根本不知道應該要士官或者是軍官押車,一個二兵就坐上卡車去馬港運補押車,學長們忙著運補,其實我是被派去馬港看管運補的一堆東西,啥事也不用做。

中午的時候就去馬港的油庫睡午覺,因為那也是後指部所屬的單位,剛好都是在新兵隊認識的學長,就帶我進去睡午覺,不然中午也沒處去。

那一段時間,因為我在連上的工作不確定,所以每天都是這樣度過。


後來一段時間更有趣,因為後指部在進行工程,各連都要派人手去後指部構工,這種苦差事老兵是不願意去的,當然就是菜鳥和新兵隊的新兵一起去,每天分工就是去後指部構工,新兵隊由隊長帶著,從仁愛上來中興嶺。

連上去構工的人有一個班長帶領一起去,雖然是苦差事,但對我們新兵來說,只要不在連上都是好事。

何況去構工,班長時不時都會放福利,可以去買點東西吃,新兵都無比的高興。

也因為在這一個過程中,各連的伙食我都吃過,也才有了比較的基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