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綸
阿綸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輕鬆自在又有趣的戀愛 https://linktr.ee/lunrelation

創建個人品牌之前該思考的三個問題|心理師的專業變現術

有三個問題必須先想清楚,否則再多的努力都是白努力。

我一直都很想要為自己增加收入,當我發現透過個人品牌可以建立自己的一人事業,我興奮極了!立刻盤點自己擁有的專業:存在取向心理諮商(自以為很專業),接著設定粉專、架設網站,學習寫文案與設計圖案……。

很快地我寫了三篇關於存在取向的文章:分辨一般焦慮與存在焦慮、無意義感的良藥,以及人生是由無數次小決定累積而成。然後大肆廣告到痞客邦、FB粉專,IG等等網路平台,滿心期待著客戶主動寄信來預約諮商!

結果怎麼樣呢?你一定猜到了,當然是一單生意也沒有啊!

我不再盲目亂闖,從零開始學習個人品牌、商業模式,與網路行銷,我才知道想要建立可以變現的個人網路事業,有三個問題必須先想清楚,否則再多的努力都是白努力。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白努力定律啊!(盡量翻白眼,眼球運動一下預防視力老化)

創建個人品牌之前該思考的三個問題


以下我將分享這三個問題,希望能夠幫助你省去盲目亂闖的時間。

釐清產品/服務

我相信每一位心理師都有自己擅長的諮商取向,不論是動力取向、認知取向、人本取向,還是折衷取向。你可能跟那時的我一樣,覺得自己擁有很棒的專業,相信專業可以為許多人帶來幫助,於是很努力地想要把自己的專業兜售出去!

專業不是產品/服務

很遺憾的是,專業不是商品,沒有辦法直接銷售,讓你賺到白花花的銀子;它可以是讓你產出產品/服務的資產,但只有產品/服務才可以與客戶交換金錢!

那麼,什麼才是產品/服務呢?

我認為一個可以販售,消費者願意拿錢交換的產品/服務,必須是消費者知道該產品/服務可以幫他解決問題。例如:

  • 汽車、房子等實體產品可以為消費者解決居住與交通方面的問題。
  • 按摩、音樂會等服務可以為消費者解決舒壓與欣賞美的問題。
  • 書籍、課程則可以為消費者解決獲得知識的問題。

你一定想問:諮商也可以解決消費者的情緒、人際、內在探索等等的問題啊,為什麼就不能變現呢?

沒錯,但我們卻無法告訴消費者為什麼同樣都是諮商,卻帶著不同的人走向不同的方向?而且那個方向往往不是消費者一開始走進諮商室時預期的結果!

你必須接受一件事實:消費者只會花錢買能夠解決他問題的產品/服務,而不會花時間了解你的專業,再來評估你能不能解決他的問題!

這就是問題癥結:如果不能在消費者腦中創造預期的結果,消費者就不會買單!

將專業資產轉變為產品/服務

那麼,心理專業該如何轉變成商品呢?

你一定知道周哈里窗,一個心理相關領域都懂的「常識」。但你不知道,這對一般人來說是個神祕有趣,可以解決某些問題,還很好上手的工具,而且早已經有很多人將它包裝成工具包或課程等方式銷售出去了。

印象中我聽到最讓我驚訝的例子是某講師把它設計成半天課程,賣一千多台幣,聽說每班都爆滿,讓他荷包賺飽飽!

舉這個例子是要告訴你:

你不需要跟同行或跟前輩比專業程度,因為你不需要等到非常專業才變現,讓我再提醒你一次:消費者不在乎你的專業,他只在乎你的產品/服務能不能解決他的問題!

換句話說,你只要告訴消費者:你早已熟悉的小技巧或小工具可以幫助他解決他的問題。他就會願意花錢且感謝你幫助他!

挑選精準客戶

你有想過把理財知識賣給小朋友嗎?你有想過把女性才會穿的內衣賣給男性嗎?(不是指原味內衣啦!不要汙染我~)

雖然我們都知道理財的重要性,也都想過如果可以早點學理財,肯定會讓現在的自己過得更好,但同時我們卻又否定這樣的想法,小朋友怎麼可能學會這麼難的理財知識呢!但是,孩子的理財力教練-子欣(兒童理財素養教育專家),就專門為小朋友設計學習理財課程!

前陣子看到一篇廣告,某廠商出了一款無尺碼內衣,當然是給女性穿的啦,但是廣告特別強調:情人節還想不到送什麼禮物給女友嗎?害怕買錯尺碼嗎?這款無尺碼內衣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我相信,情人節他們這款內衣的銷路應該很好,會多一票男朋友(不知道女友尺寸)下單!

如果你跟我一樣,費盡心力鍛鍊自己的諮商知能,期待自己能夠服務更多類型的個案,我沒說你錯唷,在諮商領域裡,這是很值得鼓勵的心態!

但是,當我們進到市場,這樣通用性的產品/服務反而變得不起眼,因為絕對不存在一種產品/服務是所有人都滿意的!任何產品/服務都只能被某種人滿意,同時另一票人不喜歡!

就像教小朋友理財的課程,你千萬別期待有成人自己會想要報名;教你獅子座開運的課程肯定無法賣給其他11個星座!

想要在市場上生存,不需要創造所有人都滿意的產品,你只需要挑選你最熟悉的一小群客戶,深入了解他們的需求細節,然後設計他們會滿意的產品/服務就可以了!

市場測試

有朋友問我:設計一門課程要花很多時間,即使是線上課程也是一樣,如果我花幾個月製作出來,結果卻沒人買單,那我這幾個月不就做白工嗎?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確定有銷路啊?

當然是有辦法的,這裡提供兩種給你參考:

預售

你可以先設計一個原型產品或規劃一份課綱,接著以預售的方式,將銷售頁撒到市場上,如果有足夠的人願意買單,甚至願意先付費,那就表示你的產品/服務是有銷路的,可以開始產出;反之,倘若市場不買單,就不要繼續這項企畫,你可以重新探索精準客戶的需求,重新發展新企畫,直到有足夠的消費者買單為止!

最小可行產品/服務

不要一開始就妄想設計完美的產品/服務,因為太過耗時。消費者拿信箱交換你的免費贈品,當下是消費者對你最感興趣的時刻,如果你那時沒有提出產品/服務,而且等了太久才提出產品/服務,也許他對你的興趣已經消退,也許他已經在別處找到解決辦法,那麼你就失去這位消費者了!

反之,如果你當下提供一個相對較小,但可以解決他部分問題的產品/服務,也許他當下就會買單,你驗證了市場也收到了款項,如果他滿意你的小產品/服務,未來你提出更大的產品/服務,他會有更大的機率支持你。

更重要的是,反覆成交的過程累積他對你的信任,你的品牌理念就會深深植入他的腦袋,他會更願意為你推廣,也就是口碑行銷!

就像歐陽立中老師,我先買了他的爆文課程,接著買他的書,後來也參加他的線上talk書秀,而我此刻提起他也等於在幫他打廣告!這就是口碑行銷!

結語

最後讓我總結一下,創建個人品牌之前,你必須要思考的三個問題:

  • 釐清產品/服務
  • 挑選精準客戶
  • 市場測試

然後,我想說:把平時用在個案身上的同理心,試著用在市場上,你會發現原來自己還沒有真正去了解過精準客戶的想法。當你真正了解客戶的想法,你會發現客戶甚至會追著你跑,要求你研發新產品/服務賣給他!


這是我專為心理師寫的文章,我希望能夠幫助「也想要創建個人品牌,想要增加收入源,想要提供價值給別人,也就是專業變現的心理師」,幫助你減少撞牆的時間成本,也期許未來可以合作推廣各自的產品/服務!

歡迎你提出任何在這條路上遇到的問題,你可以透過我的官方line帳號跟我交流,只要我能幫上忙的,我都會盡力幫忙!我也會持續寫專業變現的文章,喜歡的話請追蹤我的文章,不管是方格子、還是我的個人網站,都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