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關於傷痕: 你沒洗澡嗎?

一句 "你是沒洗澡嗎?" 深深地在我幼小的心靈上烙下一道永遠無法沫滅的傷痕

Danielson 天生皮膚黑,大姐說我出生時有悶到,完全沒有哭聲,他們一直打我屁股好一陣子後,我才像其他剛出生的嬰兒一樣放聲大哭,會不會因為這樣我才皮膚黑啊? 因為悶氣悶到發紫,家人也常開玩笑說我從一出生就欠打!

因為自己皮膚黑的關係 (其實我們家都是黑肉底的居多,只是我好像是最黑的一個),而且個子又小,所以小學時就被大家取外號叫做 "小黑人",就這樣,"黑" 這個字這輩子都跟我脫離不了關係。

亞洲人就是喜歡白,所以世面上頜電視廣告一堆美白產品,還好我是個男生,要不然如果是個女生,在台灣像我這樣黑的不就吃大虧了?

黑在亞洲不受歡迎,但到了歐洲,黑卻是大受歡迎,因為它是健康膚色的代表,大部份的歐洲人看到黑皮膚的都很羡慕,就好比麥先生的外婆,第一次見到我時就對我說: 哇! 你的皮膚顏色好漂亮喔,真希望我自己也能有像你這樣的膚色。

也有許多歐洲朋友問我是不是常去海邊曬太陽,要怎樣才能擁有像我這樣的美麗黝黑皮膚? 當我告訴他們我很少去海邊,因為我不會游泳耶,他們都一副很不可置信地看著我說,怎麼可能? 沒想到我天生的黑皮膚到了歐洲竟然成了一大優勢,而且還替我省了很多錢,因為這裡很多人都會特別花錢去那種曬黑中心去讓機器曬,就只是希望自己皮膚可以黑一點,但是他們就是天生白人,曬不黑啊,沒多久就又變白了。

雖然黑皮膚在歐洲很吃香,但 Danielson 的黑皮膚在小學時卻帶給了我一個永生難忘的經驗。小學時每天早上都要在操場上開朝會,夏天時,男生都是著白上衣和藍短褲制服,五年級的時候,有天朝會,Danielson 的班導師走到我身邊,從上到下對我打量一番,然後竟然就用手將我的藍短褲往上撩起 ,然後很大聲的問我說: 你是沒洗澡嗎? 瞬間班上同學以及前後班同學都同時往我身上看,當下的我真的完全不知做何反應,只覺得很丟臉的低著頭,心裡哭泣著希望可以馬上逃離現場 。

就是這樣一句 "你是沒洗澡嗎?" 深深地在我幼小的心靈上烙下一道永遠無法沫滅的傷痕,那樣的一句話讓我對於自己皮膚黑這件事一直都覺得很難過,雖然現在身處歐洲的我,皮膚黑是個許多人羡慕的地方,但小時候所受的創傷真的無法忘記,那天早上的那幾秒鐘真的非常漫長的幾秒鐘,我永遠都無法忘記老師把我藍短褲撩起來那瞬間是有多麼地丟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