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聲音的故事: 飛機引擎聲

旅行是許多人常常想做的事情,而搭飛機旅行應該更是大家經常嚮往的,在台灣,當有難得的長假可以計劃一探難得的國外之旅時,多數人總是會盼望著那出發日子的到來,而到了機場更是興奮之情完全表現在臉上。

Danieson 跟大家一樣,對於旅行當然也是抱持著一顆興奮的心,不過搭飛機並不是我會期待的一件事,因為長途旅行真的很不舒服,記得我第一次搭飛機出國時是 1997 年年初,在農曆春節前和幾位朋友去了一趟香港,短短一個多小時的航程我就已經覺得不舒服了,從此我確定我不喜歡搭飛機。

不過自從第一次離開台灣後,搭飛機旅行的次數變得多了,即使不喜歡搭飛機,每年至少一趟的長途飛行是避免不了的,因為一年回家一次是我要離開台灣前,自己給自己的承諾 (當然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沒辦到,因為真的沒有錢),而每次的回鄉之旅的心情就不像在世界各地旅行時一樣了。

出國旅行時的確是帶著愉悅的心情出遊去,每次回台灣當然也是帶著一顆興奮的心,就這樣無數次在機場間來來往往,對於飛機引擎的聲音也早已經習慣,但回家跟 "回家" 的聲音即使習慣飛機引擎聲卻也非常不喜歡。

從國外要回台灣時,登機後等待飛機起飛的那一刻,引擎聲開始轉動後,似乎也帶著心跟著轉動,飛機起飛後就一直盼望著回到家的那一刻,飛機慢慢接近台灣,在台灣上空慢慢降低高度,看到台灣的土地到它降落桃園機場前,這樣10 幾個小時的飛機引擎聲是一種帶著遊子歸鄉似劍的心情,那一路上聽著那不停歇的飛機飛行聲音一點都不覺得吵,只覺得那是一個能夠帶我回家的撫慰心靈音樂,一路上會一直讓我想起那首由 John Denver 唱的美國鄉村歌曲 "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一個期待已久的心。

到了台灣,儘管有時差,儘管身體很累,但踏上台灣土地的那刻,看到,聽到和聞到的都是 "家鄉" 兩個字。

這種歡樂的時光總是很快結束,每次短暫的回鄉之旅總有要說再見的時候,整理好行囊還是得踏上回到第二個家的歸途,從家裡往機場的方向前進,在高速公路上車子呼嘯而過的聲音,是一種你希望當下不會出現的聲音,因為那奔馳在高速公路上的車聲似乎不斷地在提醒我,你現在只是台灣的過客,你現在只是一個過客,你終究需要離開這個曾經孕育你長大的土地。


到了桃園機場的國門,拉著行李箱聽著滾輪轉動的聲音到在櫃檯前 check-in 後,聽著輸送帶的聲音將自己行李送過 X 光機器,聽者手扶電梯將自己往二樓送上的聲音,過了安檢,再過了海關,到了登機口,聽者廣播裡傳來自己即將搭乘班機開始登機的聲音,這所有的聲音感覺都很不討喜,都讓人很想摀著耳朵不要聽見,因為這些聲音再再都是告訴著我,離開的時間到了,離開的時間到了,離開的時間到了!

坐在機艙裡,再次聽著於不久前回家時同樣的飛機引擎轉動聲,這時的聲音不再是興奮,而是一種悲傷催淚的聲音,看著飛機窗外的景物漸漸往後移動時,心裡是感傷的,因為下一次回家與家人朋友相聚又是一年後的時間,這引擎聲就是在告訴你是個異鄉遊子,你做了選擇後,台灣雖然永遠歡迎你,但你就是個過客罷了。

一樣十幾個小時的引擎聲伴隨著你飛行,但卻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心情,每次離開時都會有些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的嗎? 也都有種虧欠父母的心情,那飛機的引擎聲從回家時的期待與興奮變成傷感與惆悵,在這反著台灣的方向飛行的時間裡,腦子裡不斷出現薛岳那首機場: 耳邊又傳來陣陣催促的聲音.............過去的記憶是我沉重的行李,帶不走卻也拋不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