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尋
鹿尋

CEO @hakka.finance Ex Tech Lead @scalable.inc Co-founder @cofacts.org

30 歲這年,我成為一間區塊鏈新創的 CEO

(编辑过)
我成為了 Pelith 與 Hakka Finance 的 CEO。
Caspar David Friedrich, Der Wanderer über dem Nebelmeer, 1818, Hamburger Kunsthalle


三十歲,給自己的挑戰是接下一間新創公司,成為一位小小的 CEO。

我的下一段旅途,名叫做 Pelith ,他是一間在台灣小小的區塊鏈新創公司。由我可愛的台大陳品學弟與他的小夥伴創辦的,原本打算成為 blockchain 界的 IBM ,做著做著卻往著 blockchain 界的 Goldman Sachs 奔去,2020 做了一個 台灣第一個 Defi 品牌 Hakka Finance,專注在區塊鏈上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經過漫長的討論與磨合,我接下來將會成為 Pelith 的 CEO,而原本 CEO 陳品將會成為 Chief Scientist 專注在 Defi 產品研究上,我們將一同與很酷的夥伴與社群,探索去中心化金融的未來。


「哇,你現在可好啦,天上掉下來間公司,給你當執行長呢!」有次遇到工程師朋友,談笑著揶揄我。

我半開玩笑回應:「哈哈,只要有心,也可以給你當呀!小新創的執行長可是世界上最爛的工作之一呢!」

藏在底下沒說的是「到底要不要接下 Pelith CEO?」可是我好一段時間,讓我輾轉難眠的問題。

這問題說困難也不困難,無非是兩個問題:

「我敢下注拼一把嗎?」
「Pelith 值得讓我下注嗎?」

但說簡單也不簡單,畢竟人生苦短,沒有回頭的可能,我們總是想要找到一個不會後悔的選擇。



我一路走來都在各式各樣新創公司奮鬥,承擔著相比在大公司更多的風險,但其實身為軟體工程師本身就是一個對衝風險的好辦法。軟體工程師本質上是打造工廠的職業,雖有不同題目的 domain know-how 障礙,但底層有不少邏輯是相通的,作為一門靠手藝吃飯的職業,只要產業還在成長期,在可見的未來裡,總是有著大大小小的機會。

總而言之,這是一個下檔有限,但上檔無限的配置。

但接下老闆位置可是非同小可的下注,賭注是我身為軟體工程師接下來的精華歲月。到了開始做架構、搞管理的資歷,放手一部分的技術累積,把精力分做公司管理與營運,做一個不確定性更大的角色,本質上是把下檔風險變成無限,承擔的風險變更大,當然能得到的東西也可能更大。

先不論自己的職涯發展,如果要承擔更大風險玩個更大的局,比起接手一間現有的小公司,說不定從頭來過,開一間新公司是個更好的選擇呢?

實話實說貼身參與 Pelith 2020 年的發展,我感想是 ——
「漂亮的開局與機會,但可惜沒有把握住動能,以至於最後在內外困窘中掙扎。」

過去的故事,可以去看看品的回顧「 Hakka與我」,裡頭可以看見產品發展成與敗的故事,但裡頭沒寫到內部團隊暗潮洶湧的衝突,表面上原因是過去率性鬆散的管理,給帶來組織快速應變的彈性的同時,也在團隊中埋下了地雷,導致產品進度延宕與團隊的分裂。而其實根本上,夥伴價值觀與利益上的衝突,從公司設立的過程中,從來沒有好好溝通處理,早就預告了悲劇的發生。

最終,我們 $Hakka 價格雖然有當初發行的 15 倍以上,不過也接近價格的 all time low,社群活躍度也不盡理想。



但即便有這麼多的猶疑與風險,最終我還是選擇接下了重擔。

有幾點原因,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我有種感覺,接下 Pelith 與他一起成長,可能會讓我變得快樂吧。這聽起來很矛盾,參加一個風險巨大的賭局,押注在一個看起來不怎麼漂亮的牌局,裡面除了辛苦與痛苦外怎麼可能會有快樂?

我所感受到的可能性,來自於我 part time 與 Pelith 合作一年多,裡面感受到的純粹、自由與獨立。不管是 2020 年暑假,我跟陳品在辦公室研究數學算法,想找到更有效率的公式,或是後面試著找到群眾對於價值感知錯位的合作中,我覺得這種專注在了解世界運作的過程,能得到新的啟發外,也同時是快樂的。

其源於 Pelith 不是一個單單以利益為導向的區塊鏈公司,而是一個想做好玩並且對產業有突破的公司,在區塊鏈充滿豺狼虎豹的浮躁世界裡,可以說是一個傻子了。但也就是這種傻勁,我們才能抱持著輕鬆的心情專注在重要的問題上,去實驗挑戰區塊鏈的可能性,而順手又能把錢掙了。

最後我想談談,Pelith 的未來。



首先我們的目標,在可見的未來仍然會專注在 Defi 去中心化金融上,Hakka Finance 也會往成為一個專注在 Defi 的 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路上邁進。我們所看見的機會在於,回顧金融歷史的發展,從中央銀行以黃金擔保發行貨幣,而後商業銀行提供存貸、換匯業務給普羅大眾,接下來誕生的是投資銀行去設計各種衍生性金融產品,來滿足風險管理與套利的需求。歷史總是驚人地類似的,我們能在 Defi 上看到一樣的發展途徑,而我們會專注在「去中心化」的「衍生性」金融產品發展上,來為資產提供「更有效率」、「更低摩擦」的流通,讓資本流動到對的位置上。

這也是我們 Hakka Finance 想要傳達給社群的客家精神。

具體上,我們 2021Q4 要推出去中心化的固定利率衍生性產品,相對於目前市場上的競品,我們有著最高的資金效率,而明年上半年預計推出的產品也正在尋找合作夥伴中。

接下來組織營運方面,雖然受惠於區塊鏈產業的紅利,即便之前營運雜亂無章,公司還是安飽無虞活下來了,但大大影響公司前進的步伐。於是這幾個月,在我積極介入後,團隊協作也開始步上了軌道。

此時,我開始思考我們要打造什麼樣的公司文化,我們應該要成為什麼樣的一群人。

看了許多其他的企業案例,但發現真.區塊鏈企業無法單純照搬科技企業的模式,產業文化與行事風格差異太多了,最後我們的目標 DAO 身上得到了靈感。

DAO 可以說是區塊鏈組織的最終典範,他是一群人出於某種共同的理念集合在一起,在區塊鏈上進行資源配置與協作的去中心化組織。一個類比是一個區塊鏈上的合作社,但他有著鏈上不可篡改的兩個工具,讓他成為人類歷史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1. 是代表話語權的 gov token ,把責任與權益代幣化,這是一個把權利與風險綁定的工具。擁有 gov token 的多寡代表你在社群中的話語權,同時也是風險。你如果越多 gov token ,能有更大的話語權外,同時如果社群發展得當,你手上 token 也會越值錢,當然如果你提出爛決策,並用你的話語權推動成功了,最終如果導致組織發展衰敗,你手上的 token 也會一文不值。
  2. 是存放公有財產的鏈上金庫 treasury ,持有 gov token 的成員能透過討論與投票來決定資源配置、人員僱用⋯⋯等等,所有公有資金的流向是透明,且無法被少數給操縱的。

對於 Defi 公司來說,把自己的 protocol 變成一個 DAO ,是其中一種理想的 End Game ,意義上像是公司把產品賣給公開社群。社群擁有大部分的 gov token ,接手了 protocol 未來的營運與決策,即便公司永遠離開不參與營運,protocol 仍然能在社群自理下自主運作。

而要成為一個 DAO ,我認為有兩個不可或缺的要素:社群上有大量「與你目標相同的人才」和組織內部「共享透明的資訊」。有足夠充滿智慧與能力的人才,才能做到去中心化,每一位成員重要但又不重要,一部分的人離去仍然不影響組織的存續發展,而你要讓這些人才發揮他們的智慧,透明且共享的資訊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你的資訊總是在少數成員手上流通,但社群有智慧的人無法提供品質良好的決策,久而久之他們也會離去,最終走入惡性循環。

因此,我們公司文化上目前也朝著「提升人才密度」與「透明地共享資訊」的去中心化目標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這邊所謂的人才,不是擁有優秀學經歷或是專業的人才,而是願意主動了解產業或是自己專業領域發展,看到問題發生時,不是僅僅提出抱怨而已,而是能根據目前脈絡,提出建設性意見的人。

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希望我們夥伴能有能力完成手上工作後,不是只想乖乖做一個聽命行事的角色,開始去思考哪裡有問題可以被改進;找到問題後不是只是抱怨,而是能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比如說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問題有什麼可能解決方法,最後能考量到目前脈絡不會提一些天差地遠毫無干係的建議。

具體上,我們開始做每週的內部分享課程,像是由陳品主講的金融小教室,來提升團隊成員對於金融產品設計的了解,而技術團隊也有內部的討論分享會,分享解決問題的經驗,同時面試中也更著重對於我們的熱情與過往主動挑戰問題的經驗。

我們同時也會開始適當地分享,原本可能只有管理層才會分享的資訊給所有團隊成員。由於區塊鏈本身就是公開在鏈上的,許多資訊天然就是公開的,分享產品數據似乎理所當然,但除了鏈上的資訊,告誡夥伴遵守保密協議底下,我們也分享我們最近思考的問題、接觸的潛在合作對象和我們的產品數據,希望能透過這些資訊讓夥伴給予正向的回饋,主動提出要做什麼,並能慢慢授權給他們來決策領導專案。



有些人可能發現了,這跟 Netflix 的公司文化也十分相似,而有讀過 Netflix 文化發展故事的人,就會知道這是一個漫長迭代的過程,並非一蹴可及。提升人才密度才能分享更多資訊,而人才與資訊的無縫整合能創造更多產值打出護城河,進而能付出業界最有競爭力的薪水與工作環境來吸引更多人才。

我們現在顯然還不是我們理想的樣子,但我們往這邊發展的路上努力中。如果你對這樣的公司有興趣,我們現在還有少量職缺開放,歡迎你來跟我們聊天。

👉 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pelith/jobs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跟從頭打造一間新公司差不多等級的挑戰,責任很大,自由也很大。 如果能許個願的話,希望我這次回到浮躁的區塊鏈圈,能成為一個平靜與快樂的屠龍勇士,永遠不成為惡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