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令平
許令平

嗨,我是一位來自臺灣的樹藝士,這裡將會分享關於職業安全的想法,以及樹木、植栽的資訊,如果你也對這些領域有興趣,歡迎跟我交流。 https://campsite.bio/lpin_tw

安全與不安全的樹枝(下)

前篇我們聊完定芽與不定芽的差異,接著我們要來聊聊,不定芽產生的原因,以及我們該如何避免樹木發展出不定芽。

我們知道樹葉會進行光合作用產生能量供樹木使用,而不定芽的產生通常是因為樹木感受到能量供給不足,需要在短時間內有更多的葉片提供能量,通常可能的原因是樹木的健康狀況走下坡,或是突然失去過多樹葉。

讓樹木的健康狀況下滑的原因有很多,以後可以再單獨聊聊,另一個會讓樹木發展不定芽的原因是失去過多的樹葉,撇除雷擊或強風這類的自然災害所造成的枝幹斷裂,使得樹木失去大量樹葉,人為的造成樹木失去大量葉片反而更為常見。

以前有談過台灣很常在喬木上使用斷頭式的修剪,這樣的修剪方式會讓樹木失去大量的樹葉,嗯…通常是全部啦。修剪過後,樹木的能量需求會大於修剪前,再加上失去樹葉後產生的能量空窗期,樹木會產生比之前更多的樹葉用於彌補匱乏的能量,此時生長出來的新芽都是不定芽。

為了避免樹木在修剪後產生不定芽,我們不使用斷頭式的修剪,將修剪切口留在分岔的地方,並希望每次的修剪葉量不超過30%,但這只是平均值,有些樹種需要更低。另外修剪的季節也很重要,能選擇在秋冬季做修剪是最好,此時的樹木處在休眠狀態,本身有儲存一定的能量提供來年春天生長,修剪後比較不容易造成能量缺口,但是台灣普遍習慣在夏季做修剪,這時就只能再降低修剪量來避免不定芽的發展。

留在分岔的修剪切口

不知道大家對樹木的修剪是不是有一個初步的雛型,你以前就知道怎麼樣友善的修剪樹木嗎,歡迎在留言區隨意和我閒聊,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