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雪堂
醉雪堂

經歷生命的嚴寒後才會了解春暖的珍貴,一個希望用詩、文章還有影片來分享生命美感的大叔。

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三十歲創立全台第一間氧氣吧,三個月慘賠百萬出場

“吸氧”,不錯的概念吧!現在全世界大城市普遍都有空氣污染的問題,如果我們做一個讓人吸氧的商店,這應該是很酷的生意。

二十幾年前,過完三十二歲的生日,第一個小孩也剛剛要上幼稚園,我沸騰的心就耐不住寂寞,開始想創業,不想再過朝九晚五的日子。當時在金融業上班,累積了一些資本,受到內心創業夢想的鼓動,跟家人稍微討論一下,就下定決心辭職,想說給自己人生一個機會闖闖,看看能不能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企業。

       在經過努力尋找商品後,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日本東京開立了一間”氧氣吧”,覺得很新奇,就寄了email去詢問相關的訊息,同時也在美國找到類似的”氧氣吧”,他們主要開在拉斯維加斯和LA。當時心想,亞洲普遍有空汙的問題,台北市每天上下班面臨一大堆汽機車的廢氣排放,呼吸新鮮的氧氣可以提神,這或許會成為一個新的流行趨勢。所以二話不說,開始規劃起設立氧氣吧的生意。


圖片來源:https://www.weddingwire.ca/event-rentals/element-oxygen-bars--e7964


       創業是件勞心費力的工作,我那時幾乎每天睡不到幾小時,想說趁年輕,好好拚一下。為了確定商品的可行性,我和老婆還特別飛到日本以及美國去做商業考察,看看真實的商店是什麼樣的情況。日本是設立在一個百貨公司的專櫃,我們親自去體驗了一下,天然的芳香精加上純氧,自己覺得吸完後好像提神很多。在美國,我們跑到了拉斯維加斯,看到有好幾家賭場都設立了氧氣吧,讓賭客能夠提神續賭,這似乎形成了一個新趨勢,也令我感到特別的振奮。

      考察回台後,我開始設立公司,並跟美國的廠商訂購”氧氣吧台”,進口第一台氧氣吧。由於當時什麼都不懂,所以也需要自己看書學習進出口報關等相關資訊,晚上還要陪家裡的兒子玩耍一下,每天忙得昏頭轉向,幾乎都是頂著黑著眼圈在工作。

       除此之外,另外一個更重要的事是找到合適的店面。由於氧氣吧是新興行業,需要找到比較潮的地方,過往的人潮也要具備,才會有人來嘗試。想來想去可能只有信義區華納威秀電影院合適。經過和商場的科長協談後,他也十分歡迎這樣一個全新的生意入駐商場,可以增加商圈的吸引力。就在這樣的誘因下,本來一般商家如果要進駐華納電影院商鋪可能都要排6個月以上,我們卻在短短兩個月就取得了入駐的機會。為了趕在過年前開張,迎接新年看電影的人潮,還特別付給裝修師傅額外的加班費,請他們趕工完成店面的裝潢。

        我們選了過農曆年前的一個黃道吉日開張,為了增加營業收入,店裡面除了提供人們吸氧外,還賣一些花茶以及可以將氧氣注入飲料的氧氣鋼瓶,同時也請了工讀生來幫忙發傳單和照顧店裡的生意。開幕第一天,由於快過年了,大家可能比較忙,看電影的人也不多,人潮稀稀落落,整天結算下來只有大約1000元的收入,相比每個月近20萬的商鋪租金來說,這根本連塞牙縫都不夠。不過當時內心雖然失望,但還是充滿信心,想說應該是剛開張加上還沒有開始真正放假過年,所以生意會清淡一些,等到過年人潮一多就會好轉。

        兩天後,電視台還特別來採訪我們,強調這是全台的第一家氧氣吧!當時我特別興奮地介紹了一下全球氧氣吧興起的趨勢以及我們店裡的特色,晚上就看到在新聞節目上撥出,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兩分鐘,但這替我們店做了最佳宣傳,可惜當時沒有特別錄影到,不然還可以放在店裡面做宣傳。

        之後幾天生意還是沒有起色,等到小年夜,看電影的人潮開始多了後,生意的確好了一些,但每天的收入還是只有2000-3000,我開始心涼了,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除夕夜當天,商鋪需要開到七點,等我們收拾完後,回到爸媽家吃年夜飯已經快九點了,全家七八個人等著我們夫妻吃飯,這是我從出生到當時,最晚一次吃的年夜飯。飯後也沒有跟家人有特別的娛興節目,已經累趴的我只想回家睡覺,大年初一電影院十點就要開始營業,我還要九點多去店裡準備開張。那時心理面除了疲憊外還有商店虧損的壓力,這點我也不敢告訴爸媽。

       過完年後,生意依然沒有起色,過年的人潮並沒有帶來太多的生意,我已經意識到這個生意沒有機會,繼續下去只會賠更多,所以趕緊找到了商鋪的科長,跟他商量退租的事情。還好他人不錯,同時商鋪有很多商家等排隊入駐,他跟公司爭取到沒有罰我們退租違約金,讓我能少賠一些。

       結算下來,短短的三個月開店經驗,讓我把之前累積的一百多萬資產幾乎賠光了。當然事後也有總結了一些失敗的經驗,後來再去日本,那裏的氧氣吧似乎也結束了,現在只有在拉斯維加斯還有一兩間,但前兩年去的時候生意也很清淡,看來早點認賠出還是對的。不管如何,這真是一個”好膽”的經歷啊!


圖片來源:TVBS

你的贊助是對我創作的鼓勵

贊助連結:https://liker.land/lopalo6688/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