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形形色色的老師|形塑我一生的重要他人

這些老師是我心靈上的支柱、是我的力量泉源。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我曾在寫自己的童年中提到,雖然原生家庭有各種問題,但因為我很幸運,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好的老師指引著我,所以最後沒有長歪。

那些老師們對我而言不只是「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也是我人生中的避風港、是我的安慰,更是形塑我這個人的重要人物。


  • 國小時,遇到了一個「看見我」的老師,以及一個看見「成績以外表現」的爺爺

還記得小時候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我們兩三年就要搬一次家,我國小讀了三間小學,經歷了六任班導。低年級的我已經記憶模糊了,但我記得三年級的班導,她是一個溫柔的女生,每天中午午休前都會念故事給我們聽,讓我們乖乖睡覺。

她是第一個發現我是個自信低落的孩子的人,明明班上同學眾多,但她會在下課時間特別問我還好嗎?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助的?那時還小,我只記得我非常地仰慕她,常常仰著頭看她、聽她說話。實際情景已經忘了,但當時那種孺慕之情我還記得。當然她並沒有因為關心而溺愛,該處罰還是會處罰,考不好一樣會挨打,我記得她拿著金色貼紙貼著閃閃亮亮的熱熔膠,輕輕打在我的手心上,同時溫柔地說:「下次要加油。」,這種處罰與其說是皮肉上的痛苦,更多是心裡的難過,覺得自己沒有好好努力,對不起老師。

小時候是個粗心的人,常常寫錯字,也因為這樣每次都會多被扣很多分,因為這位老師,我每天跟自己說要細心、不要因為粗心多扣分,讓老師難過(還有減少在家裡被揍的機率XD)。雖然沒有明確的記憶,但我的確是小學中年級時開始改掉粗心這個壞毛病,而現在認識我的人,沒有人會說我粗心,大家都可以放心把比較細的工作交給我,這樣想來,真的該好好感謝她。

後來我們又搬家了。她並沒有因為我不再是她的導生而不關心我,偶爾會收到寫滿注音的信,提醒我要細心、要好好念書,以後要像爸爸一樣厲害。雖然以我現在成年的眼光回去看會覺得老師似乎也被成績至上影響了(對小朋友的督促就是好好念書XD),但對當時的我而言,每封她寄來的信都是珍寶。

搬家之後我進了一間鄉下小學,學校非常小,一個年級只有一班,我在那邊遇到了一位老爺爺。他不是班導,是教社會或是自然的老師,我還記得當他教社會時我社會就變強,當他教自然時我自然就變強,現在想想,我根本就是個看老師聽課的皮小孩。他當時明明不是班導,還是找到我的聯絡簿,寫上:「XXX上課非常專心,有時候教課時看到她的眼神都會嚇一跳。」母親看到之後超級得意,還到處向人炫耀說自己的女兒上課上到老師不好意思。雖然和爺爺老師相處的時間不多,但是他在聯絡簿上那一句話對當時的我而言像是跟浮木般,只要緊緊抓著,就不會被擊沈。只要想著那句話,就不會被母親無盡的體罰打下地獄裡。因為有老師看到我的認真,不是因為我的成績,是因為我的態度,他認可的是我這個「人」,而不是其他附加的東西。(當時會這樣想,是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家裡大人只看成績,好像我們的價值被成績定義一樣,不管我們有沒有努力,他們只看成績單上的結果來決定我們是好小孩還是壞小孩。)


  • 國中時,遇到指引我人生路途,至今仍然把我當學生關愛的老師

國中時讀音樂班,不知道母親透過什麼管道,找了當時音樂班中最厲害的鋼琴老師當我的老師(會知道這件事當然也是因為母親的吹噓,說要不是她怎樣怎樣我怎麼可能被老師教到)。雖然老師是超強的鋼琴老師,但是她發現我基礎不夠,不讓我練習絢麗的大曲子,而是從基礎慢慢重新教起。國一時常常因為考試選曲被同學嘲笑(像是「她怎麼彈這首?這首我好幾年前就彈過了。」之類的),老師都會跟我說:「走在自己的路上,不要理他們」,就因為她耐心地幫我補基礎,我終於慢慢跟上同學,並在國二下學期拿到主修第三名的成績。但是她並沒有因為我鋼琴進步許多而鼓勵我繼續走音樂這條路,我如果高中又考上音樂班可以增加她的「業績」,但是她發現我比起術科,更擅長學科,開始鼓勵我走學科的路。說真的我不知道她怎麼看出來的,當時我在班上學科成績大約中後段(而且我們是真正的音樂班...就是不太會念書那種,我們班第一名可能校排四五十名那種),但是她就是很篤定我如果好好讀書、找到對的老師一定可以進步。

我不確定她有沒有跟我母親說這件事,但我國三開始被送去補習班、準備考高中,最後果然考上了當時的地區第一志願。

老師非常開心,在我畢業時跟我說她想教我的一直都不只是鋼琴,而是整個人生,她希望每個學生都往最適合自己的道路走。並且在努力的路上,不要被外在影響,能好好走自己的路。就算高中課業忙了沒有時間練琴也沒關係,因為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有屬於那段時間最重要的事。

即使到了十幾年後的現在,她仍然是我的人生導師之一(她前幾個禮拜才傳訊息提醒我不要太忙於工作,要找時間出門接觸大自然XD)


  • 高中時,遇到不放棄我的流氓教師,還有堅持陶冶我們人文素養的嚴格老師

進到高中,同學大部分都是數理資優班上來的,只有我不知道自己怎麼考進來的,馬上發現在我們班我就是個廢物。高一時每次段考都是班上倒數三名,高二時要做專題研究,我本來選生物專題(因為感覺比較不難),但選的人太多了,最後只好改選化學(畢竟比起物理數學,化學感覺沒那麼恐怖)。當時的化學老師是一個帶點流氣的大叔,他看到簽選單,對我挑眉:「你行嗎?」看他那個表情就激起了我熊熊鬥志,回他:「我行!」

我後來才知道他那句「你行嗎?」並不單純想要嗆學生而已,而是真的在問「準備好了嗎?」。從我加入化學專題組開始,他每節下課後幫我補足我的基礎(有沒有覺得似曾相識?因為我的人生路太彎曲了,不管去哪都要補基礎),另外出題目給我、列參考書目給我去圖書館找(當然專題部分他還是讓我自己來,不可能幫我,不然就作弊了)。因為他,我的化學開始慢慢變強,在高三時幾乎每張化學考卷都滿分,還能在毫無準備的狀態下參加校外的競賽拿銅牌。(雖然跟我們班一堆奧批金牌銀牌的同學比起來,不知道什麼名字的小比賽銅牌根本不算什麼,但我一開始可是個小廢物呢,論進步的幅度應該是真的不小)

後來我聽他的導生說,他會在他們班說我的事情,還說得有點搞笑:「我看到那個XXX,每節化學課都用一種『救救我!救救我!』的眼神看我,怎麼能不救?你們看看她高三時多強?所以知道了吧?就是要努力!豁出去!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

我最後大學推甄的推薦函還是他幫忙寫的(聽說其他人都是寫完給老師簽名,只有我可能真的太熟了,直接跟他說我要推薦函他就寫了,至今不知道他到底寫了什麼),他當時一直以為我要推甄台大化工,聽到我被母親選擇的校系後還愣了一下,但還是寫了。

如果說化學老師帶給我的變化是立即性、效果顯著的,高中時期的美術老師帶來的啟發則是溫溫的,細水長流,直到一生。

我們學校雖然是所謂的第一志願,升學的成績也還不錯,但不知道為什麼最重的科目不是物理化學,而是美術。美術老師從高一開始規定我們一個禮拜要交一張素描,可以是很難的人像、可以是鉛筆盒裡的小東西,可以用鉛筆畫,也可以用色鉛筆或原子筆,唯一的規定就是每個禮拜都要畫,她會依照學生努力的程度打分數。沒錯,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看得出每個人在作業裡面付出多少心力,不會因為程度好的人分數比較高(當然如果程度好的人很認真話分數也會高)。高二上學期從每個禮拜一張素描改成兩個禮拜一張水彩,高二下則是整學期畫一張油畫(真正的油畫,不是壓克力顏料替代,而且還是她自掏腰包提供所有學生顏料)。只要是從我們學校高中部畢業的,每個人一定會有一幅自己臨摹的油畫。這些作業還只是日常,不包括各種課程內的額外作業。高中三年我累積了數不清的素描、水彩、還有各種各樣的作品(光是我記得的就有國畫、透視練習、刻印章...等)。其實我在高中時期跟美術老師沒有很熟,但不知道為什麼,隨著年歲增長,我最想回去找的老師除了當年的化學老師,就是美術老師了。我想我大概是在她身上學到了要看重過程而不是結果,另外就是她散發出一股「即使你們是升學學校還是要有人文素養」的氣勢,強迫我們接受美術教育,而當時被她灌進來的東西其實才是人生未來幾十年中最實用的事物。(記得當年有同學擺爛不交作業結果美術被當,為了畢業只好把整學期的作業重交一次XD)

我現在在畫室學畫,跟畫室老師聊天聊到當年的美術老師,他超級驚訝。他說美術老師給我們的教學,是很多職業學校給學生的,很少普通高中(尤其升學高中)願意這麼重視美育。


  • 大學時,遇到了熟悉我、教導我、支持我的輔導

我大學如母親的願考上她希望的校系,但是我非常不快樂。在這時候我遇到了我大學的化學老師,同時也是校園中團契的輔導。憑著我高中化學的實力,大一上學期的普化幾乎不用念書都可以考很好,但下學期開始上分析化學,全英文授課加上從沒看過的東西,我在第一次期中考考了精美的23分。之後我就與幾個同在團契的同學一直纏著他,他也為了我們另外找時間教學,記得那段時間每個禮拜他會找一天中午,在他生化所的辦公室內為了想「補習」的同學開課,而且並不限定團契的同學,只要想來他都教。最後一次考試前,他問我:「我如果都出考古題會不會對你不公平?」他想救其他可能會被當的同學還是會顧慮認真的人的心情,沒什麼競爭心的我當然說不會,最後一次考試有參加他「補習」的人幾乎都考滿分,當然就順利通過一下了。(一下最中的一科就是分析化學啊)

因為在團契的關係,即使升上二年級他的課變少了,我們還是很熟,不管是社團的事、家裡的事、交男朋友、失戀......我都會找他說,他的辦公室永遠準備整包衛生紙,讓我們哭個夠。當時跟他最熟的除了我之外還有我另一個朋友,我們兩個直到現在還偶爾會回學校看他。

就連畢業後,我想要跟交往五年的男朋友分手,當時我真的非常痛苦,但所有人都不支持我跟他分手,大家都說:「你傻了嗎?條件這麼好的人很難找。」(就是我在童年那篇提過的年輕醫生),只有他跟上面提及的另一個朋友支持我,另一個朋友是因為一路看我的辛苦,覺得我也努力過了,很支持我,而老師則是一句:「我認識你,我信任你,你經過考慮之後的決定我都會支持。」其實我知道他希望我繼續跟那男生在一起,畢竟我們是在學校團契認識的,輔導們都覺得肥水不落外人田,但比起這樣,他更希望我不要痛苦,不要承擔來自別人眼光的壓力。


  • 凱沁老師是我一生的救星

跟那位年輕醫師分手後,我開始想處理我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傷害,去參加了林凱沁老師的課程。從走訪童年、探索青年,一路上到九型人格、九型整合、扭轉未來與家庭關係......

老師的課很熱門,學生非常多,但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記得我這個學生,每次上課即使隔了好幾個月、甚至一兩年,她還是能直接叫出我的名字。甚至是單場的演講我坐在台下,都會被點名那種。

我在大學時期就有在那位輔導的幫助下開始處理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傷害,但因為我的狀況太複雜了,幫助真的有限(即使這樣,但還是能深深感受到來自輔導的愛),上了凱沁老師的課後,只能說專業的真的不一樣XD老師就是專門處理這種問題,直到上了老師的課我心裡的結才慢慢解開(並不是上了課馬上好,而是上課之後開始知道怎麼解,又花了很多時間解開來)。

後來認識了現在的先生,也把先生丟去給老師整理了一番XD(他也是原生家庭很多問題),直到我們結婚,老師還曾經來我們家看過我們。

對我而言,她現在就像是家裡的長輩一樣,充滿關愛,但不溺愛。之前她還會督促我跟母親和好,直到兩年前母親大爆炸做出各種誇張行徑之後,我跟她說了我們詳細的狀況,她就不會逼著我和好了。(她是一個很講求寬恕與和好的人,但並不是一昧的這樣,而是會看情況跟學生建議要怎麼處理)

所有老師裡面,只有凱沁老師我把名字打出來,是因為我真的非常推薦她的課。因為我真的在她的課程上得到非常多的幫助,想要把好課程分享出去。

(想要知道開課資訊可以從她的粉專看)

扯遠了,我不是來打廣告的XD

這篇重看一次,超級像流水帳的。但是這些老師我一個都不想漏掉,我的人生有這些老師支撐著才能走到今天,無論是少了任何一個,我想我早歪掉了吧?

真的真的很感謝他們,就是他們,才形塑出今天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