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女性入仕的衝突與困境|我讀《拍翻御史大夫》

在一個看似平等,但其實仍然帶有父權氛圍的社會中,當官的女人會遇到什麼問題與障礙呢?

老實說如果不是讀墨辦的羅曼史馬拉松,我大概不會讀這部小說。當初一開始就問朋友「有沒有奇幻迷可能會喜歡的羅曼史?」,她推薦了兩部,一部是之前的《灰姑娘》,另外一部就是《拍翻御史大夫》了。

推薦我的人也沒看過,但是作者是謝金魚,就是那個「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的創辦人之一,以她對我的了解,她猜我會喜歡。

果然給她猜中了,這部小說馬上榮登我心中最喜歡的羅曼史地位。(不過我也只看過兩三部而已XD)


這部是以章回小說的方式寫作,有點像以前國文課本中讀《老殘遊記》,一開始會有點不適應,但習慣之後會有點上癮。

故事背景是以晚唐為藍圖的虛構國家:大梁國,因為前任皇帝太愛女兒,硬是讓女兒當了女皇,而為了合理化這件事情,開放了女人可以考進士(還有保障名額),而能當進士,自然也能當官。儘管在男性居多的官場裡,女官仍是少數,並且普遍有「女性就該在家生養孩子」的想法,但有不少士人女子仍然一心求取功名。

這部小說的主角虞璇璣就是一個求取功名的女子,在眾多學子中,富有文采的她脫穎而出,在與考官李千里的互動之中,兩人從一開始互不對盤、到相知相惜、最後超越師徒的感情,走在一起。

在一起之後並不是從此幸福快樂,她開始面對許多問題,當丈夫是自己上司時如何調適?當工作與家庭無法兼顧時如何協調?大梁國的政局並不穩定,在瞬息萬面的宦海之中,兩人如何自處?


我覺得這部小說雖然是寫在虛構的世界、是以晚唐為藍圖,但還是有點現在台灣的味道。怎麼說呢?表面上看似男女平權、女性在一些地方也有保障名額,但隱隱約約的性別偏見還是無所不在。

舉例來說,女醫生會被叫「小姐」,男醫生卻不會被叫「先生」、認識的女孩子大學時讀牙醫系,會有人問:「你讀牙醫系,畢業後就會當牙助對不對?」、女性政治人物被人關心是否生育,並拿來大作文章⋯⋯

作者沒有想要解決這個問題,而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寫出主角如何運用自己身為女人的劣勢,轉為優勢。其中有個橋段是一堆大男人罵她:「女人懂什麼?」,她回:「就是因為我是女人,所以我知道⋯⋯」然後利用像老媽子般的嘮叨讓那些男人啞口無言。

除了對外的性別衝突,在家裡也有類似的狀況。李千里本來以為身為虞璇機的老師,看著她成長、把她培育成一個厲害的官員就是自己的目標,但當兩人結為連理後,面對她出門上班,他卻更想要她待在家裡。「別人都可以擁有完整的妻子,我卻只有一部分的你,另一部分的你是奉獻給職場的。」即使身為希望對方在官場上成功的老師,他也難免有這樣的想法。

這樣的狀況其實也出現在不少家庭當中(現在有比較少了,但還是有),而且書中的狀況是男方的官位比女方大很多,但如果狀況是女方的官比較大呢?現實狀況是不少男性也被父權社會的價值觀綁架,認為自己如果沒有比妻子厲害,會有點丟臉。(之前就曾經有過幾個月薪水比我家那隻高,結果他不開心了一段時間)

父權為主的社會中,不只女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壓迫,其實男性也是很有壓力的。


另外作者也寫到了眼界。主角是一個小小的官員,但是身邊圍繞了不少官階比她大的人。在與大人物的相處之中,她發現儘管大家的初衷是一樣的,但是位置不同,看到的東西也不同、顧慮的事物也不一樣,而這也造成了許多衝突。大家的立場類似、都認為自己是在做「為大梁國好的事」,卻有可能做出完全不同的行動。

這些雖然看起來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以前的我並不理解。以前在大公司上班的時候,只看得到眼前的問題,當客戶開始無理取鬧、甚至出口罵老闆時,我會踩很硬,覺得原則就是原則,不能隨便更改。但是老闆不一樣,他看到的是客戶未來帶來的收益,在一些明文規定的事上,會多給他們一點方便,當客戶情緒好了,自然更容易掏錢出來。我以前會覺得老闆這樣很不尊重底下的員工,畢竟開會的時候都說好了,遇到什麼情況就要怎麼處理,但是他自己出爾反爾。

但現在換我自己開店,我開始可以理解他當年為什麼這樣做,畢竟我們就是開門做生意,讓重點客戶開心,他們願意在我們這裡消費,那就是我們的收入來源。

這種長大的感覺其實挺討厭的,這個世界太複雜,如果能單純一點就好了,但這當然只是屬於不想長大的幼稚鬼的妄想。


回到這部小說,看著虞璇機一路走來,真的很有出社會後對世界的想像幻滅,但在幻滅之後學習如何面對真實情況的感覺,儘管這部分類在羅曼史裡面,但談戀愛的成份並不高,如果是想看戀愛情結的人可能會失望,但對我這種看人談戀愛會忍不住吐嘈的人來說剛剛好。


讀墨ap:《拍翻御史大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