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乜春
潮乜春

一個喜歡創作嘅宅人,希望可以用宅人眼光出發,講解日常的生活的大小事? 更新時間?隨緣~

我應該選擇那一個飛行里數計劃?

儲飛行里數,對我來講曾經係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是自從第一次靠儲飛行里數搭到商務艙之後,彷彿就打開了呢一個禁忌的潘朵拉的盒子~

開始之前請記住一個好重要嘅理念:飛行里數是一個會不斷貶值的投資工具,切勿用作投資用途,有需要時才領取換領機票。

如果你對某航空公司特別情有獨鍾,那我直接建議你不用看這篇文章了,專注儲那一間航空公司的飛行里數。(例如我非常鍾情的星宇航空,但是能夠儲星宇航空里數嘅信用卡只有台灣發行,加上去年曾經突然大幅增加兌換飛行獎勵的里數,大批散戶慘被割韭菜,所以仍然值得觀望)

為什麼我會開始儲飛行里數?因為自從開始咗新工作之後,我便經常需要往返世界各地唔同嘅地方,幸好公司給予我們絕對的自由,由訂機票到酒店及交通一切先由我自己支付,然後一個月結算一次。那時候因為手上只持有現金回贈的信用卡,所以便手痕開了人生第一張儲飛行里數的信用卡。結果經歷咗大半年的飛行後,便已經儲了很多飛行里數(本身搭寰宇一家的航班,加上使用能夠儲飛行里數的信用卡),所以去年八月放假的時候便乘搭了人生第一次商務艙從台北回香港。

人生第一次商務艙體驗:2023年8月31日 CX565 台北前往香港

當初會選擇開儲里數的信用卡是因為:雖然現今信用卡不是現金回贈便是儲飛行里數,但是由於現金回贈不但只有很多的限制,而且現金回贈實際回贈比率太低(香港普遍只有1%,雖然有部份可以做到5%回贈,但已經算是很高的水平),平均$250才有回贈$1。但是相對上儲里數的信用卡有很多唔同的花款,雖然平均也是$4-6/哩,但是如果搭配很多唔同的優惠和回贈,最少可以做到$0.2/哩。以簽帳$7000為例,如果用盡一切優惠,以$0.2/哩計算,就有35000哩,已經足夠兌換一套來回香港至台北的商務客艙機票,相比起現金回贈,用信用卡消費儲飛行里數更加有意義和更加好玩。

用信用卡儲飛行里數呢啲玩法有機會再講啦,今次主要係講下邊一個飛行里數適合自己。首先要知道,世界上有三大主要的航空聯盟:寰宇一家,天合聯盟,星空聯盟。如果以香港同台灣人最熟悉嘅航空公司比如,就係:國泰航空,中華航空同長榮航空。如果要話邊一個飛行聯盟比較適合自己,我會反問你你比較會選擇多前往那裏作為你的目的地。

其實真係一句到尾,我絕對無一個適合你嘅答案,告訴你邊一個飛行里數計劃適合你。但係可以比個好簡單嘅介紹你大約迅速了解唔同公司的飛行里數計劃是不是適合你。

兌換機票來一個日本周末快閃,其實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國泰航空(寰宇一家):作為香港人最熟悉的航空公司,要兌換前往日本的航班完全可以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相比之下,要兌換前往台北的航班基本上是放題級數,完全唔怕你搶唔到,只係怕你唔要。雖然香港來往台北的經濟客艙單程只需要7500哩,但是最吸引我的始終是只需要16000哩就可以兌換單程往/返台北的商務客艙,雖然平均只有個半小時的飛行,但是作為入門級數的體驗,而且香港和台北也可以享用國泰自行營運的貴賓室,絕對是物超所值。另一方面,如果你需要前往澳洲等地,儲國泰航空的飛行里數也是不錯的選擇,澳洲航空也是聯盟成員之一,能夠兌換的航班絕對是亞洲之冠,而且由經濟艙到商務艙,都總是長期容易找到需要的航班,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長榮航空(星空聯盟):相比起國泰航空,如果要兌換由台北前往東南亞的航班,經濟艙雖然比較缺乏競爭力,但係如果是商務艙以上就很有競爭力(最主要都是因為里數需要比較低)。但是要留意一點,雖然和其他聯盟一樣也可以兌換聯盟中其他航空公司的機票,但是如果從台灣出發的話會被直接從該航空公司兌換為高,而且能夠兌換的座位更少。所以如果是需要前往美國或者歐洲的長途航班,相比起直接用里數兌換,用里數升等會更為化算。如果你比較多需要前往日本旅行的話,建議直接儲全日空的飛行里數,除咗因為兌換里數比全日空更高之外,能夠兌換的航班更少。

中華航空(天合聯盟):相比起上面兩間航空公司,中華航空儲里數更加困難。主要都是因為信用卡合作比較少,我記憶中香港好似真係無一張卡可以儲到中華航空飛行里數;就算去到台灣都好,相比起國泰航空和長榮航空,感覺都係比較少人儲。唯一能夠兌換飛行里數的信用卡好像只有美國運通,但是相比一般信用卡,美國運通的入場門檻並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可以參與(雖然我手上真的持有美國運通信用卡,但是那個連收入和資產要求真的有點高得恐怖,我也只是剛剛好觸及申請最低的要求)。但係相比起長榮航空,天合聯盟的航班主要在歐洲方面,如果真的要往返歐洲比較多,那麼中華航空或者整個天合聯盟比較適合你。

全日空(星空聯盟):相信正在觀看這篇文章的你各位,主要身處都係香港或者台灣,而且大部份人都應該以日本作為自己嘅故鄉。但係好遺憾嘅係,雖然用ANA里數兌換來往日本的航班係最容易(相比起其他航空公司有更多可供兌換的位置),而且就算要在日本國外飛往日本,再轉機前往日本其他目的地,淡季單程里數只需要15000-17000哩左右,但是能夠儲相關飛行里數的信用卡數目實在少得可憐。雖然也可以用酒店里數兌換,但是由於相關玩法實在太複雜,有緣再講。

星宇航空(沒有聯盟):作為一間我個人都非常喜歡的航空公司,好遺憾除咗台灣某間銀行有相關信用卡儲飛行里數同乘搭相關航班儲里數外,基本上冇其他方法可以儲到他們的飛行里數。如果真係想兌換星宇航空的機票,大家只可以多啲幫襯K董,儲多啲里數再兌換。

其實就算你睇完都好,你都覺得每一間嘅服務都係差唔多,咁我應該點樣揀?呢個時候就要引用返一句好經典嘅名句:小孩子才作出選擇,我全部都要。其實無他嘅,畢竟百貨應百客,從來都無一個合適嘅計劃可以滿足所有人嘅需求。正如我經常需要往返台灣和日本,我也不是一直只是用國泰航空或全日空的航班,間中也需要在台北轉乘星宇航空或者台灣虎航前往獨有的目的地,所以每一間航空公司的飛行里數計劃我有一些里數在裏面。只不過我是會將同一個聯盟的航班,全部也儲在同一間公司。例如我會將乘搭日本航空時的飛行里數儲在國泰航空的計劃裏、乘搭長榮航空的時候會儲在全日空的飛行里數計劃中。

從古至今,儲飛行里數嘅目的,並唔係用嚟換經濟艙的機票,而是用最少的價錢,換取最優質的服務(商務艙或者頭等艙)。雖然實際上用飛行里數兌換的機票並不便宜,但是在現今現金回贈這麼低的年代,用飛行里數換機票彷彿就是窮人的恩物。不過平均計算下來,實際上使用飛行里數兌換商務艙的價錢是直接購買商務艙價錢的六折左右。而且儲飛行里數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深入鑽研和了解不同的遊戲規則和玩法,才可以用最少的價錢換取最多的里數。當然如果你係嗰一種覺得去到目的地就得,就算乘搭廉航都無所謂嘅人,咁就真係幫你唔到。最後容許我引用一個香港著名嘅飛行里數網誌嘅作者嘅一句說話:頭等艙是一種生命體驗,旅程從你踏入貴賓室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開始了。你並不是在飛行,而是在享受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抵達目的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