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0-1

IT办公室的故事将是一个系列。是我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IT办公室里面工作的故事。在平凡的人生中,总会无意中闪现出些许惊奇。我想把她们记录下来。也许,在旁人眼里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不算什么;但是这些事情让我开怀过,紧张过。在我的心目中,他们都是有趣的回忆。


这是一个发生在2019年的故事。我前几天在发布《「我们在Matters写字」走过2019 - 不安逸的一年》时稍微提到了此事。现在我想把这个故事反正的描述出来:

2019年我过得比较辛苦。整个夏秋两季六日两天都有或多或少的工作需要我去处理。终于,一个没有任何事情的周末悄悄走到身边;我不遗余力的将其抓住,好好休整到了两天。

周一清早,精神焕发的我早早地来到学校。刚进入工程楼的时候,闻见了一股烤焦的轮胎的味道。随着映入眼帘的是副校长,刚刚入住不到一个月的新院长,校IT和保全齐刷刷的站在楼道中。

在人群中的校IT成员是我研究生时候的同学。他看到我的出现,便把我拉到一边。说:“电池实验室给烧了。做实验的电池起火,点燃了旁边的电脑。”

“嗯?什么时候的事情?”

“昨天晚上,防火洒水器及时把火扑灭了,但是把三个教室给淹了。”校方是来解决水淹教室的事情,火灾则有我们IT来处理。

“里面的大电池没事吧?”我急忙跑到和电池组电池组实验室相连的全封闭的房间。里面放着一个比人高的巨型电池。

还好。欣慰的是这件密闭的房间没有着火和浸泡的痕迹。

防火这件事其实我们都提醒过院里。在研究电池的地方,有着各种强电电源。最好不要使用水这种灭火方式。万一出现火灾的时候,浇下来的水可能毁坏的东西更多。不过鉴于价钱的原因,最终粉末,泡沫或者阻燃气体都没有被算入考虑的范畴。

没办法,好钢用到刀刃上,钱都拿去建无尘实验室了。

主管电池组的教授看到我,把来到我的身边。我问他实验室的设备伤亡如何?他的答案是全部阵亡。

他问我和校IT的人能不能把数据从损坏的硬盘中复原出来。

顿时,我有一种不详的预感。IT的规定是,所有的数据必须存到我们的数据中心中。但是电池组他们有一个软件极其顽固。不仅不能在window 7以后的任何微软操作系统上面使用;还必须将数据存放到电脑本地的硬盘上;最要嘛的是只要程序运行的时候,就不能链接网络,所以设置定期同步化本地去数据中心的数据的可能性都没有。必须要等实验运行完毕,手动导出数据。虽然我们都觉得是卖方写的程序差,但是教授们宁可相信自己花大钱买软件的公司。

“你们有没有随时导出数据?”我问。

教授摇了摇头。

“数据在哪个电脑里呢?”他们一共有四台电脑,同时装有测试电池的软件。我问的时候祈祷着他们会选择了一个还没有完全烧坏的电脑。

“不知道电脑编号。是离电池最近的那台。”

Of course……我心里暗暗做了个face palm的动作。我带着教授来到一群烧焦的电脑前,指着烧得最凄惨的一台问:“是不是这台?”

教授很肯定地认定就是这台。

“看硬盘已经和旁边的材料熔到一起了。我们可能没有什么工具能修复这个硬盘。”

“想想办法吧!”教授说,“通用汽车三年的数据都在上面。”

“一点都没有传到数据中心吗?”

教授摇了摇头。

无语。

我看了看校IT的人。他也摇了摇头……

“在外面找个能破解的公司吧,估计要花点经费。”我给教授建议道。

校IT人员和我们一起回到了我的办公室。我的同事已经来了。看见我们后发出了一声感慨:“我这一进教学楼,就闻到了一股糊味。是不是有人用WD-40烧烤了?”

看来他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了……

实验室经理推门进入IT办公室。这个经理个东欧一代移民,有着一种怨天怨地不怨自己的性格。在特朗普当政初期,曾经因为自己的一个疏忽被移民局驱逐出境,以后如果有机会再讲他的故事。他每次来到IT办公室,不是邀请我们吃午饭听他抱怨,就是直接找我们抱怨。

实验室出事,还是他们电子工程系的,估计今天要好好听他发一顿牢骚。

果不其然,他一进门就跟我们说:“伙计们,你们知道让我发现什么了吗?”

“实验室着火了?”我给一个不能再明显的答案。

“不是!”看着他的目光好像被剧透了《庆余年》谁杀了主人公他娘一样,充满了不肖,“不知道哪些白痴把那着火的电池搬到了后院。上面还冒着火花。很明显短路的地方还短路着。你猜他们把这东西放哪了?”

我和同事都摇了摇头。

“放到我存的露天危险品贮存区了。里面有液态氢,液态氧。就三尺远。我看见的时候电池里面一根导线接触着一块金属片,时不时的冒着火花。我立时就把电池上面的导线全拔下来。”

我和同事哈哈笑出声来。这种事也就工程院能出。

“你汇报了吗?”我们问。感觉这件事肯定给做个accident report了。

“还没呢。还没和新院长说过话呢。”

新院长新来不久就遇到这么场火灾也是够背的。我在这里五年了,就没遇到这种事情。

就在这时,新院长来到了IT办公室。我示意实验室经理汇报危险品区域的情况。在他叙述之后。院长露出歉意的表情。“是我。是我让他们放那的……”

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