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父亲节

今天STEEM华人区开展了一个有关父亲节的征文活动《父亲二三事》。

我从来没有写过什么以自己的父亲为主题的故事。我知道我老妈会在这里看我写的东西。特此我转贴过来。也算我这个从来不会在嘴上说,只是会吵架的人说出来一次吧,老爸父亲节快乐。


说到老爸,自然要想到自己这个姓,“檀”。上小学的时候,很讨厌自己的姓,因为笔画太多了,十七划,怎么就不能是王啊,李啊什么的呢?

不过这又不是老爸的过错,他的姓也不是自主的,得追溯到头一个在檀木林中躲追兵,别人问他姓什么的时候,他看着身边的树,便临时给自己的后代子孙决定了这个家族在写名字的时候的麻烦。

不追究姓了,就说说名字吧。

天津人有个特点就是什么事情都要找个乐儿。据说我刚生下来要报户口的时候,老爸想给我起的名字是一个单字“椰”。不是因为我五行缺木(缺的是金);而是因为檀椰这个名字在天津话里面会被念成“檀爷”,这听着辈分多大。

好在填名字的时候,他老人家觉得不妥,临时换了一个。才让我有了个正常点的名字。不过当我长大了之后,碰见了一个叫做“张漪” 女孩子。我发现有我老爸起名字想法的不止他老人家一个……

说起老爸这辈子我最佩服他的就是他在自己业务上的成就。我觉得再给我两辈子我都达不到他的水平。出国二十多年了,现在我在谷歌里面搜索我爸的名字,我还能看到有人引用他的论文。我到现在都是仰望着他的过去。

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这几年老爸因为怎么也学不会使用电脑,我会和他吵架。我不知道像他这样这样以为当年全国都是响当当的人物,怎么就连个基本电脑操作都不行。我着急,这和我心想中他的高大形象相差的太远了;我不理解……

在我小的时候,老爸老妈在我还未成年之时,带着我移民来到美国。虽然不知道按照现在国内发展的速度,这是不是一个好的决定;但是就当时的情况,为了我,他们双双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在国内的大好前程,踏上了异国他乡。

当时的我,没有经历国内的孩子们高中,高考的折磨。轻轻松松地踢着球结束中学生活,考入大学,一路下来虽然参军的时候让他们提心吊胆,但是到现在也还是平平坦坦,没出什么大事;而他们则不得不改行做起了服装、花布设计,一干就是十几年。有时候,客户要求太急了,他们需要整夜熬夜在早晨赶出样品。

我记得那时候,大学和家很近,我住在家里。他们为了晚上的工作会在十点左右睡一会儿。我则等到十二点叫他们起来,然后就是一夜的赶工。

这是一篇父亲节的文章,但是因为老爸老妈工作一样,所以顺便也说一下老妈。

老爸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说话。他从他小时候开始就给家里做饭,盖房子。练就了双手的本领。在我去前线的时候,正值父母到了退休的年纪,我接他们从纽约到我新买的房子和前妻住在一起。我不在,想让他们互相有个照应。

在我在前线的五百天里,老爸闲不住,在我家的后院搭起了一个阳台,一个花园和一个葡萄架子。

直到现在,如果我自己现在新买的房子出现什么木工、铁活的问题。我还是会给老爸打个电话,询问一下如何处理。如果遇到什么疑难的事情,没有趁手的家伙的时候。老爸会说:“没关系,等两天。”

之后老爸便给我做一套工具出来,让我解决我需要解决的事情。

老爸的脾气很倔,其实我也倔。有其父必有其子。他现在七八十岁了。为了不想麻烦我,他想自己开车。在我们居住的这个城市,没有车可以说寸步难行;每次他们有什么出门的事情,必须叫我出车帮忙。有时候,比如说体检,看牙,需要在我上班的时间。

我心里非常清楚他不想麻烦我,我也理解平常憋在家里难受。但是他的岁数,我真不想他开车。万一出事了,我这辈子追悔莫及。我宁可请假,不上班,我自己帮助他们我才放心。老爸不想求人,但是我是外人吗?

他倔,我也倔。他要买,我就是不让买。反正他英文不行,买车得我来,我不给买他也没办法。为这事,我们吵得脸红脖子粗。听老妈说,他们自己也因为这事吵过。

老爸一辈子业务强,能力强,没有服过谁。这件事不得不听我得。他心里憋,我清楚。但是为了他和我妈的安全,我只能这样。希望他能理解我吧……

这个周末是父亲节。我和女友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又给老爸带了一碗羊肉泡馍,还有几串羊肉串。在我们这里没有好的中餐餐馆,每次我们去丹佛都会带一些吃的回来。

老爸看我又带吃的回来,嫌我折腾。我说明天父亲节。上次不是非常爱吃羊肉泡馍吗?又买了,还有羊肉串,趁热吃,看看假牙嚼不嚼得动……

---

封面:https://pixabay.com/photos/silhouettes-father-and-son-sunset-108212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