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 | 已换号
Boo | 已换号

因为钱包被盗,boo已经换账号了。请移步:@Boo_2.0

如果豆瓣被做成web3的版本,會變成什麼樣子?

來自ddao社區的討論...

如果豆瓣被做成web3的版本,會變成什麼樣子?這是我們在dDAO研究Lens protocol的時候時候提出的一個問題。

Lens Protocol是一個用戶擁有的、開放的社交圖譜,任何應用程序都可以插入其中。相當於說,Lens Protocol希望幫產品開發者解決了擴大用戶規模的問題。任何人都可以在這個社交圖譜上進行產品開發,並且產品之間可以共享用戶。

Lens protocol可能非常適合搭建書影音的結構或者豆瓣小組。豆瓣作為我們的精神角落,對於每個人都有特別的意義。但每個人對豆瓣的理解都有所不同;因此,在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們決定在社區內開一次會議,來確定大家對於豆瓣和豆瓣3的共識。

在會議中我提出來一個問題:在豆瓣中,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功能都有哪些?

就我自己而言,在找書和讀書上,我非常依賴評分系統和大家的評價。尤其是英語/哲學和學術讀物,在我難以讀懂這些生澀的書籍的時候,豆友們的評價就成為了我的入門讀物。在電影方面,我每次看完電影後都會去查看影評,對我來說和人產生共鳴,看到不同人對電影的理解,是非常開心且重要的事情。

社區成員vico提到,他認為書影音指代的不僅僅是書影音條目,而是一個人人可參與貢獻和管理的一個數據庫,其中包括了書影音條目,還有創作者條目(作者,音樂家,演員,導演等等),還可以包含其它類型的媒體的條目,比如遊戲、播客、網站等等。對他來說,從一部電影找到一個導演,從一個電影認識導演,然後從導演認識一個演員,然後又從演員的合作者中認識更多的人,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探索的過程。用維基的時候也是這樣,從一個鏈接開始,根據興趣一個個點過去,就是在探索一張網絡(知識圖譜)。在web3中,書影音條目應該是一張共享的多語言知識網。

總的來說,書影音將會是豆瓣3非常基礎的功能,圍繞基礎功能,我們可以開發豆列,小組功能。後期可以建立小組。

然而,web3版本的豆瓣,應該與豆瓣有什麼區別呢?除了區塊鏈本身承諾的用戶擁有數據主權,社區可以自治自建,內容可以作為不會消失的公共物品。我們怎麼樣才能創造出真正的鏈上精神網絡,而不是只是打著去中心化和所有權概念的偽web3產品?比如書影音功能,為什麼這個web3產品比web2好用:用戶需要如何記錄書影音體驗?web3是否會讓人記錄體驗,查看他人需求體驗更好?

針對這一點prpr提出,去中心化的社交平台一直都有,在web3火之前就存在,但受眾都不多。以書影音的產品為例子,用戶的需求是更好的記錄和更好的發現,當這兩者被滿足之後,TA才會珍惜自己在這平台上的點滴,才會害怕自己的記錄被人隨意刪除。只有把這裡當成家了,才會害怕家不屬於我自己。

ada提出,這就有點像馬斯洛需求層級,工具性、剛需性、顯而易見的需求在底層,在這上方才是精神性、自我滿足、抽象的需求。當然也會有肚子都沒吃飽就去追逐夢想的人,也會有部分領域的產品所有權的重要程度甚至會大於產品的工具性,比如資產存儲,但這種總歸是少數。

由此,構建douban3,給社區參與者提供參與感和歸屬感,和工具本身的好用的重要性是相當的。

我們也頭腦風暴了douban3可以有的額外功能:

1. 建立身份和聲譽系統,並通過聲譽系統調整評分權重;

2. 提供共創工具,並進行利益分配,促進傳播

3. 將豆列功能與web3文章策展功能結合,通過自己喜歡的書影音來形成興趣圖譜,可以考慮通過NFT的形式來達成

4. 通過質押token來降低低質量評論和編輯行為:編輯條目需要質押一定數量token,如果被判定為惡意編輯/出現錯誤,那麼第一個找出問題的人可以獲得這部分token。

關於怎麼做一個web3版本的豆瓣,dDAO社區還在探索之中。




大家可以通過我的推特找到我:@BiBiBaBiBoo

如果對dDAO在做的事情感興趣,可以參與我們的社區進行討論

dDAO最近在申請gitcoin grant, 需要大家的支持!Grants會激勵我們產出更多的內容,分享我們對DAO治理、community協作+社交、DApp的理解。Gitcoin捐贈是多個基金池Match的玩法,類似選秀海選。你只需要出$1,就可以幫助項目獲得 $10 甚至 $100 $20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