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2
KL2

「從沒遇上不幸」已是一種大幸

  當我們說自己很幸運時,往往是因為我們突然遇到一些小概率又/或是我們意料之外的好事,比如說彩券中大奬、本以為成功機會渺茫的面試卻被當場錄取,或是自己暗戀的對象主動向自己告白等,這時我們一般都會感到既驚喜又幸福;當我們說自己很不幸時,往往是因為我們突然遇到一些既是小概率又/或是我們意料之外的壞事,比如說車禍導致的嚴重交通擠塞、被看似友善實則無良的老闆無理解僱,或是發現自己的女友懷了別人的孩子等,這時我們一般都會感到既深受打擊又傷心難過。


  可是,還有一種幸運,大多數人不是渾然不覺,便是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這種幸運便是「從沒遇上不幸」本身,這可算是墨菲定律的其中一個應用,而箇中原理也只需初中的概率便能解釋。假設一個女性能有90歲的壽命(雖然比2022年香港女性的平均壽命要長一點),然後每分鐘都有平均概率為p的機會出現至少1種發生在她身上的不幸事件(即使是過度簡化),那麼她從沒遇上不幸的概率大約為(1-p)^(90*365.2425*24*60)=(1-p)^47,335,428。要讓(1-p)^47,335,428<p,也就是從沒遇上不幸的概率還低於每分鐘出現至少1種不幸事件的平均概率的話,p只需要大於250萬分1,便可以讓從沒遇上不幸的概率降低為比1億6千萬分1還要低一點,而且是p的64分1都不夠。每分鐘遇上至少1種不幸事件的平均概率是250萬分1的話(這包括所有可能遇上的難以忽視的不幸),這種概率很可能讓很多人都覺得低得可以當作不存在,可是考慮到世界人口在2022年底已經超過80億人的話,平均每分鐘便有超過3200人遇上至少1種不幸事件,而當發現從沒遇上不幸的概率連1億6千萬分1都沒有時,平均來說在同一時間上世上只有不到50人才能如此幸運(儘管這依然是不嚴謹的近似)。

  如果有讀者認為250萬分1這個數字只是我為了突顯本文的主旨而憑空捏造出來(也就是認為實際數字要比250萬分1低得多),因而毫無實質意義的話,我一方面承認我沒有充分證據證明實際數字大約是多少,另一方面我依然希望這些數字能傳遞本文的中心思想,也就是一方面我們當然可以一直儘力避免不幸的出現和在出現時盡可能即時補救,另一方面我們也得明白要求自己的生命不能有任何難以忽視的不幸本身便是不切實際的。例如我在數年前因為在某個大多數人都信賴的平台中使用自己的信用卡作為付款途徑,而導致自己無緣無故被不知是誰盜用這個途徑在那個平台上付費,因此讓我莫名其妙地損失了4000多港元,而這對我來說可不是甚麼小數目。我自問在錢財上頗為小心謹慎,我不但從來沒有向任何人透露過那個帳戶的任何資料,也沒有不必要地對別人披露那張信用卡的存在,所以我有理由懷疑是那個平台出現了一些小型資訊保安事故(我在沒有充分證據的前提下不打算說出是哪個平台),而我不幸地成為了其中一個為數不多的受害人。我既不會因為不明不白地損失了對我來說不少的金錢而整天怨天尤人並深陷在這種不幸之中,又不會只是說「我依然比很多其他人幸運多了」然後任由來歷不明的人繼續竊取我的錢財,而是用我所知道和有能力嘗試的途徑來試圖挽救局面,能追回損失的話當然好,不能的話至少也要亡羊補牢、及時止損 

  雖然我在試圖向那個平台反映自己的情況,乃至自那個平台中移除我所有的付款途徑後,都不能阻止事態惡化(這也讓我自此徹底失去對那個平台的所有信任),弄得我只好停用那張信用卡並改用新的信用卡,才終於不用繼續被「無形之手」變相搶劫,但至少我已經避免了最壞的情況(被掠奪至身無分文乃至債台高築),而只是停用信用卡便能解決問題也算是一種幸運。而且,這個經歷讓我深切明白(當然我知道客觀上我這一次不算是甚麼重大的劫難),不論我平日在各方面再怎麼小心翼翼,都不可能完全避免這類大幅超出自身控制範圍外的飛來橫禍,最多只能盡量提前做好應對各種不幸的準備,所以自此之後我對於遇上不幸這種可能性也不再如以往一般的難以接受(這次事件對我來說已經是較大的不幸)。如今我之所以能如此輕易地感到自己有多麼的幸運,除了是因為自己還沒經歷任何十分嚴重的不幸外,也是因為我明白「沒有壞消息本身就是好消息」是何等的適用於我,而相比於那些在很多方面都比我還要不幸得多的人而言,自己的生活真的是很美好了。

  不過,這不代表我需要總是逆來順受,而是把重點放在「如何善用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的前提下,在合理及能力範圍內為自己甚至別人爭取更多,並一邊提醒自己我所能擁有的一切都是一種幸運,一邊好好把握以至試圖創造讓自己乃至別人變得更幸福的機會,能藉此錦上添花的話當然好,不能的話我依然能感到自己內心的豐盛。另一方面,假如我有一天真的遇上甚麼異常重大的不幸的話,我不排除我會從此一蹶不振,可是至少我會努力珍惜在此之前的一切幸福,畢竟生命中的美好固然可貴,卻也是無常的一部分。所以我對待一切能讓我感到喜悅的人事物的態度是,雖在乎天長地久,但至少曾經擁有,當我還能歲月靜好時,便好好感激這一切的幸福,一旦我需要負重前行時,也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嘗試可持續地享受痛苦,萬一我真的再也沒有站起來的勇氣的話,至少我的人生已經擁有了相當幸運的一大部分,這樣的話我也就滿足了。


  反過來說,按照相近的思路,「從沒遇上大幸」也是一種不幸。在客觀上,如果一個人真的從來沒有突然遇到一些小概率又/或是那人意料之外的的好事的話,那人在這方面確實是不幸的;在主觀上,如果一個人從來都不感到自己有哪怕丁點的幸運的話,那人的內心難免會愈來愈感到自己的一生非常不幸。誠然,一個人在客觀上從沒遇上大幸的機會是很低的,但一個客觀上經常都很幸運的人卻依然可以選擇讓自己長期感到自己是何等的不幸,所以發現自己所經歷的一切幸運,本身便是一項讓生命更為圓滿的能力。

  話說回來,真要說有誰能主觀上認為自己從沒遇上不幸的話,大概也就唯有從心底裏深切感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極少數人才能做到,因為他們明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極其重要的真理。在遇到差不多任誰都會變得活不下去的極端不幸時,只有他們知道他們因而得到了更為珍貴及難得的美好,所以對他們來說施加在他們身上的一切外力都是一種值得感激的幸福。可是,由於這種人恐怕萬中無一,而且這種境界還是遠超自己當前的水平,所以我也很難繼續深入探討這種如此稀有的情況,而只能在心中想像這種心境到底有多麼的平靜和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