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透露姓名会危险的地方
来自透露姓名会危险的地方

欧洲史/日本史初心者 求学中

日本会渐渐的滑向东方式专制

(编辑过)

日本明治维新以来,距离欧洲越来越远,距离亚洲越来越近。

日本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受到亚洲专制主义侵袭,变得越来越亚州的历史。日本得益于地理环境,最初的社会状况距离亚洲不知几何。绳文和弥生时代的日本几乎可以和日耳曼诸部落划等号(请注意,我叙述的是发展阶段,而不是同一时间)。比如母系崇拜,自然崇拜,尚武习惯,多神信仰,复杂的礼仪和祭祀系统。

古坟至平安奈良时期的日本已经与欧洲出现分化,原因是影响欧洲方方面面的罗马帝国是比影响日本的中原诸帝国无论时间和空间上都更接近文明点源发地西亚。这些东西传到罗马好的能保留十之七八,坏的能保留十之二三。传到中国好的能保留十之二三。坏的能保留十之七八。

不过此时仍然没有出现质的不同。至多只是技术上的差异。罗马帝国及加洛林王朝的覆灭是欧洲远远超过日本的转折点。此时的欧罗巴摆脱了奴隶制大帝国的钳制,再没有什么统一的价值观念阻止欧罗巴的进步。各种思想在欧罗巴交汇碰撞,艺术与哲学勃发,人们不在怀念罗马帝国治下的物质繁荣,而是在神性和理性的指导下前行。而此时的日本,却引进了大唐的律令制。

好在日本仍然得益于地理环境,受大唐之影响远远小于其他东亚国家(遣唐使十数年甚至是数十年一次而不是年年朝贡)。日本的三皇共政,推举太子,神道信仰,贵族传统让日本在受到唐帝国的冲击下的众国家中显得与众不同。日本社会也在律令制重压下缓慢而艰难的向前爬行。天皇上任时会在四书五经的掣肘下发表实用的,丰富日本秩序传统和礼节的律令,地方和贵族势力也不满足于来自帝国的愚蠢制度而蠢蠢欲动。

(来自唐帝国的诸多毒品里最恐怖的当属汉字,假名系统不断完善最终会使日语成为字母形的高级语言系统,然而历史不容假设。)

幕府系统是一个基于封建制下的军事半议事半独裁政体,这个政体骗了太多的知识分子,宋元的僧人,欧洲的传教士把它视为野蛮亚洲下的唯一希望。然而真相是武士创造了这个体制,却没有往这个体制注入一丝一毫秩序的欲望,毕竟四书五经是如此的好用,只要我把所有人都变成笨蛋和弱者。那么即使我是笨蛋和弱者也能统治国家不是吗。

日本最终发展成了一个“普鲁士君主制度和英国代议政治相结合”的怪物。然而从来就没有什么普鲁士,也不是大英帝国的馈赠,只是命运使然而已。

活在东亚绝对国家和大和文化民族国家双重叙述下的日本人是靠一部宪法解放不了的,它带给日本人的是精神枷锁,是更多难以理解的身份认同。

现在,日本在和中韩的战斗中,每赢一步棋,就越靠近对方一步。未来,日本最终会在一次又一次的选举中把越来越保守越来越右倾的人换上舞台。这里的保守不是英美的古典自由,而是东方专制。随着政治制度活力的丧失,日本的方方面面会退化,到一个什么程度,谁也预料不到。

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日本这个幻想给了太多人不幸。先是给了孙中山不切实际的幻想,把中国带进了无底深渊。又把东南亚殖民地从本来幸福的生活中拉了出来。以后不会再有对于亚洲的幻想了,欧美官僚统治下的亚洲,才是它最好的结局,我期待这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