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小李
小李小李

分享書/碎碎念

分享書:《無差別愛人》

小說當然有千百種寫法,但是我喜歡面前的這一種寫法。

我大膽假設,讀到「無差別愛人」無法迅速理解其意思的一定大有人在,畢竟這個理念距離我們習以為常的現實有夠遠的,然而它本身並不復雜,就是對所有人都愛嘛。


領會了這一點,我對《無差別愛人》有一種天然的親切感。血緣關係有那麼重要嗎?親密關係有那麼特殊嗎?長到被期待戀愛結婚生育的年紀,我越來越多地思考這兩個問題。因為,事實是,我與家人形同陌路,不過每年還會例行公事地吃團圓飯而已,也從未體會過愛情的甜蜜滋味,我甚至以為一對一的親密關係實在莫名其妙——既然我認為自己值得被愛,怎麼會期待只被一個特定的人愛,既然我認為誰非常可愛,怎麼會希望只由我一個人來愛TA?「Chosen family」,我的支持網絡,是否就建立在類似「無差別愛人」的基礎上?


不過,如果以為這部小說探討的只有「無差別愛/殺人」就太甜了。實際上,它涉及的社會議題包括但不限於:「產後憂鬱」、「喪親之痛」、「婚外情」、「家庭暴力」……一部集中討論其中任何一個題材的非小說都很可能是十足沉重的,微科幻、懸疑成分的加入卻讓這部小說不至於太過壓抑,我得以專注於故事本身。這只是我自己的感受,但是我想強調這一點,因為對一些議題的持續關注使我深知書寫它們多麼困難。我讀過太多對自己談論的議題根本缺少了解不過是在「蹭熱點」的文章,看過更多讓人只想奉勸藝術家早日轉到人類學科系開展田野調查的毫無美感的作品。社會題材是《無差別愛人》吸引我閱讀它的地方,而我之所以一口氣讀完它、迫不及待地向朋友推薦它則是因為作者對各個題材的處理。


此外,多線敘事是《無差別愛人》吸引我的另一個地方。幾組乍看之下互不相干的人物輪番出場,迷霧被一點一點撥開,我逐漸明白他們如何被最早交代的三宗無差別殺人事件聯繫在一起,自以為已經看透作者的編排,結尾處才終於心悅誠服——整齣戲確實是一個最玄的圓。小說當然有千百種寫法,但是我喜歡面前的這一種寫法。


最後,我想熱烈地讚美電子書。如果不是以這種形式出版,我恐怕沒可能讀到這部精彩的作品吧。


ISBN:9789865497903

書名:《無差別愛人》

作者: 梁淑淇

出版:鏡文學股份有限公司,2021/09/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