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2021
sky2021

加油打工人

最近我家小孩愛玩壹種彩色的石頭

雨花石是由石英、玉髓和燧石或蛋白石混合形成的珍貴寶石,也稱雨花瑪瑙。

最近我家小孩愛玩壹種彩色的石頭,然後我在淘寶上買了壹袋。

經過我不斷查找,終於知道了這種石頭的來歷。

百科上介紹說:

雨花石是由石英、玉髓和燧石或蛋白石混合形成的珍貴寶石,也稱雨花瑪瑙。

雨花石形成於距今250萬年至150萬年之間,是地球巖漿從地殼噴出,四處流淌,凝固後留下孔洞,捐捐細流沿孔洞滲進巖石內部,將其中的二氧化矽慢慢分離出來,逐漸沈積成石英、玉髓和燧石或蛋白石的混合物。雨花石的顏色和花紋,則是在逐漸分離、不斷沈積成無色透明體二氧化矽過程中的夾雜物而已。仔細欣賞雨花石,個中藏有山川雲彩、人物神仙、花鳥蟲魚,色彩艷麗,變化萬千。

雨花石的孕育到形成,經過了原生形成、次生搬運和沈積礫石層這三個復雜而漫長的階段,也可謂是歷盡滄桑方顯風流了。雨花石,是壹種天然花瑪瑙,主要出產於江蘇省南京市六合區和儀征市月塘鎮,為全國最大的雨花石產地。所產雨花石之質、形、紋、色、呈象、意境六美兼備,被譽為“天賜國寶,中華壹絕”。美麗的雨花石被人們欣賞、收藏已有千年歷史,在古風復起時,雨花石倍受國內外人士青睞,成為饋贈親友、欣賞、收藏的珍貴禮品。

雨花石名字的由來還有相關的壹個傳說:

傳說在壹千四百年之前的梁代,有位雲光法師在南京南郊講經說法,感動了上天,落花如雨,花雨落地為石,故稱雨花石。講經處遂更名雨花臺。成語“天花亂墜”正由此傳說而來。

好的雨花石極其具有收藏價值,所以價格不菲。


現在來科普壹下它的真假辨別方法:

真品特點

1.色狀:雨花石是壹種天然的化石,就像琥珀,石頭裏面能看見很多自然的形狀和顏色,現在能見較多的形狀是條紋狀,顏色以黃紅綠白居多。如果能有風景或人物的形狀在雨花石裏面,那麽這將是壹個價值連城,極為貴重寶貴的佳品,很難得的。

2 、形狀:石頭大家都見過,石頭不可能有規則的形狀,雨花石壹般以非規則的橢圓型為主,厚度不壹,總之壹句話,自然的壹定就是非規則的。

3 、硬度:雨花石的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矽,所以硬度極高。

4.重量:石頭肯定是比較重的,拿在手上掂量掂量壹般就能感覺出來。

仿品特點

1.以人造玻璃和樹脂假制:玻璃材質的東西容易碎,形狀比較規則(比如球狀),圖案也比較規則,沒有什麽自然的痕跡。樹脂假制的就更能分辨了,壹般市場銷售此類假冒的雨花石都是圓形透明薄片,裏面有些圖案,質地較軟。包裝是壹張塑料袋。


2、以鵝卵石充當雨花石:這類假冒市場上常見,因為鵝卵石具有雨花石大多的特點,分辨此類區別主要是看色狀,鵝卵石裏面沒有形狀,壹般是壹團暗紅或暗黑,所以鵝卵石不具有觀賞價值,它只能當作石料用,比如鋪設公園裏的小徑。雨花石是個美麗的,希望喜愛雨花石的朋友越來越多,希望通過我的介紹能壹眼識別真假。

另外,壹般市場銷售的雨花石禮品盒,這裏面的石頭大多是經過打磨拋光的,打磨是因為雨花石沒有規則的形狀,需要打磨之後能有個比較合適的形狀,以適應人們的審美和便於裝盒。拋光使雨花石的表面變的圓滑有光澤,並且不需要置於水中保存。

所以怪不得我看見網上的雨花石都是十幾元壹袋壹袋的,感覺挺便宜的,我用上面的辨別方法研究了壹下我買的發現果然是人工造出來的。

只要東西安全無毒,小孩喜歡就好了,真正的雨花石產量應該不多了吧。

注:以上圖片均來自手機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