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藥草與樹
小藥草與樹

分享我對世界的觀想和提問。

給在尋找中的我們

我想的是如何融入這個世界?怎麼才能以我是,而不是我是誰的方式融入?因為我從來就不可能是誰。只是這個世界始終關心那個最表淺的分類,職業、角色、外貌,仿佛離開這些,我們就不足以被識別。

我陷入一種無法描述自己的障礙之中,即使我能夠被歸屬於某類族群,我也很難表現出我就是「那」,因為我沒有如此的熱情去認同我就是「那」。 我質疑,我除了是社會組織中具功能性的個體,以及是某人在情感上的聯繫之外,難道就不能「是」了嗎?於是我漂浮在各種認同之外,冷眼旁觀。

但這也帶來了後遺症,那就是連自己的存在也跟著站不住腳。因為世界習慣了喧嘩,而我卻找不到共鳴。心就像是飄零在宇宙中的太空人,獨自在一片寂寞之中,沒有任何東西能將自己映照回來。

為解開這難以向人傾訴的缺席感,我追溯思想的流,想知道是那個地方出了差錯,才導致這樣的精神官能症。才發現原來我的心智在某些地方竟然有些固執...

我對事物過度區分了,因此無法寬心地接納社會中既存的現象;然而在否定它時,又試圖把自己放進這些分類中,努力讓我這個本質上無法被具體言說的個體產生意義。我還在想辦法定義自己,為自己找一個合理的解釋,但卻忽略了一件事情──我所習慣的那種語言僅是思想的結晶,而思想只能來自於那些我們所能知道的東西。究竟,我還是在用本來的框架看待這難以被歸類的我。

到頭來,「成為我是」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且會是一場冒險。因為沒有地方可以靠攏,甚至感到自我矛盾,有時會很孤單。但請相信,當你一直沒有放棄,天會為你帶來一雙不凡的眼睛,在他的眸子中你會知道,這裡不是只有你一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