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法
默法

慢熱的性格,客觀的評論者 分享書籍、戲劇、電影、歌曲、人物介紹等主題 謝謝近期給予讚賞的讀者們,默法繼續努力找尋合適的題材,撰寫文章,期待讀者們給予回饋或建議 不定時更新,請讀者們見諒

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作者將本書分為五個部分,分別為在界線中圈住你我;男女平衡更好;沒辦法不去愛;你認識真正的自己嗎?;I Am Proud of You。每個章節中細分四至六個小節,每個小節皆為作者與周圍朋友的人生經歷,其中穿插圖片與合適的曲目。

  • 作者簡介

吳姍儒

  1990年生於臺北。十四歲赴美求學,她兩年半完成華盛頓大學綜合藝術學系的學歷,畢業返臺後任職教務處櫃檯與國中英文老師。2013踏入演藝圈,擔任Yahoo!娛樂新聞主播。2016擔任小明星大跟班主持人,並於同年獲得第51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成為該獎項最年輕得主的紀錄。2019年,以一呼百諾,榮獲第54屆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2021年,以36題愛上你,榮獲第56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近期除了繼續深耕演藝事業外,還經營無聊咖啡店,擔任老闆一職。
  • 書籍摘要

   作者於本書中提及許多理論,並將理論套入實際例子。首先,文章中提及「遇見悲傷的五階段」,
第一階段-拒絕與隔離(Denial and Isolation);第二階段-憤怒(Anger);第三階段-談判(Bargaining);第四階段-抑鬱(Depression);第五階段-接受(Acceptance)。接著,將人際關係區分成圓圈圖,第一圈-自己與一位最重要的人;第二圈-有血緣關係的人或至親好友;第三圈-認識會偶爾相約交談的一般朋友、同事、員工及朋友的朋友;第四圈-認識、會打招呼但不熟識的人;第五圈-不認識但因緣際會處於相同環境的人;第六圈-世界架構裡與你擁有相同標籤或價值觀的人;第七圈-宇宙的其他一切萬物,例如市長。
   再者,又提出「溝通四步驟」,作者將其視為「願意理論」。第一步驟-不是把自己的感受講出來,而是清楚表達議題並爭取對方溝通的同意;第二步驟-極盡所能地跳過情緒、誇飾、腦補細節,敘述發生的事件和它帶出的感受;第三步驟-表達接納對方的感覺,表示歉意並詢問如何可以避免重蹈覆轍,達成共識;第四步驟-感謝其中一方願意表達、感謝另一方願意聆聽,溝通達成。將溝通四步驟套入正在吵架的情侶,發現多數人卡在第三步驟與第四步驟,最終導致溝通無效。
   最後,提出「幸福人生的基本層次」,最高層次-做喜歡而擅長的事;第二層次-做喜歡但不擅長的事;第三層次-做擅長卻不喜歡的事;第四層次-做不擅長又不喜歡的事。
  • 佳句摘錄

  1. 男人自以為是的孔武有力,比不上女人的冰冷強韌。我彷彿恣意地成了精明聰慧的女權主義者。直到我意外理解到「男女平等」這回事,案情並不單純。(第65頁)

  2. 我相信沒有所謂「適合的人」,只有「比較少磨合的人」;沒有「命中注定」,只有「負責任的決定」。(第105頁)

  3. 不知道是第幾次感受到心如刀割的疼痛難耐,我的頸項因為用力過猛而爆出青筋,肩胛骨周圍的肌肉也像是真空袋裡的秋冬衣物不斷向內壓縮,令人苦不堪言。(第116頁)

  4. 我要的不是透過被一個人擁有而存在,不是在自卑自憐之中被無法定義的成功追逐的女子,不是碎屑棉花和粉塵……我要的是斑斕的永恆。(第131頁)

  5. 遺憾讓人成長,苦痛讓人深深憂傷,跌倒谷底再反彈需要一鼓作氣,或許還有一些幸運。(第164頁)

  • 心得感想

   筆者閱讀許多書籍,首次看見作者於內文中,藉由異業結合KKbox之形式呈現,將適合該處的歌曲,以QRcord形式,讓讀者掃描聆聽,使讀者更融入作者表達的意境。惟,本書採用此形式之缺點為,若讀者無KKbox會員,僅能看歌詞,無法完整聆聽整首樂曲。
   筆者對於作者國外就讀大學期間,家人離世的經歷感同身受,當時,我的爺爺在即將大學畢業時,離開人世,身處於異地(非國外),趕回家時以為時已晚,無法看到最後面容,成為心中的小遺憾。幾年間,親近的家人相繼離世,從中如何接受事實與放下悲痛。
  • 參考文獻

  1. 吳姍儒,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4月,8版。

  2. 吳姍儒,維基百科,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90%B3%E5%A7%8D%E5%84%92最後瀏覽日期:2024年2月2日。

推薦星數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