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康
林晓康

China political Journalist/photographer ~Focus sur les reportages sur la culture, l’éducation et ~safety-email:steven.tian@protonmail.com

习马会,撞上美日峰会暨“台湾关系法45周年”这是巧合?

时任前台湾总统马英九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习近平会谈

北京—— 备受关注的“习马二会”星期三(4月10日)下午4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正式登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马英九重演“世纪之握”大概16秒后,双方先后各发表三分钟致词,连此次会谈的中方出席官员更是以高规格出席。

马英九在发言开始后不久,讲到“中华民族过去经历了百年屈辱”这句话时,口误说出“中华民国”,之后再更正为“中华民族”。

此次会谈举办地点是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人民大会堂除外界所熟知的“金色大厅”、“万人大礼堂”等,包含港澳台在内的34个省市区皆有属于自己的会议厅。这次中国官方选择的“东大厅”则更是不容小觑,东大厅曾见证香港、澳门回归以及中苏领导人邓小平和戈巴契夫的历史性握手,此前,习近平与拜登的视讯会议也是在这里举行。

中方特别安排七七事变亲历者郑福来与马英九对话。

东大厅内挂有大会堂内最大幅的画作《幽燕金秋图》,长16公尺、宽3公尺,画作上有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著作《浪淘沙.北戴河》一词,内容呈现北戴河老龙头到居庸关一带的秋景,远处群山连绵、长城矗立其上,借以彰显大国气势。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曾4次与习近平会谈,2015年及2018年皆是在“福建厅”举行,再往前追溯到2005年,时任国民党党主席的连战也是在“福建厅”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包括朱立伦、洪秀柱,宋楚瑜等台湾政要,都是在福建厅举行会谈。

不过,此次“习马会”日期正撞上美日菲三国峰会。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将在华盛顿举行峰会。拜登将于4月11日与岸田文雄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举行三方峰会。

2015年11月,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时任前台湾总统马英九在新加坡进行首次“习马会”,实现两岸自1949年分治以来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以下是马英九会面时的讲话:

大陆的各位朋友,我们代表团同仁与学员,以及在场的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这次我带着台湾的青年学子访问大陆,感谢大陆方面的热忱接待,这几天的行程,同学们深刻了解中华文化的根源,体验大陆实际发展的面貌,更感受到两岸之间血浓于水的情感。

中华民族过去经历了百年屈辱,最近三十年,在两岸中国人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迈向共同振兴中华之路。虽然两岸在不同的体制下发展,但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应该互助合作,致力振兴中华。这也是2015年我与习先生会面时,双方达成重要的共同信念。

去年我带着台湾的青年学子来访,并邀大陆高校师生回访,两岸大学生那种自然的水乳交融,可说是“浑然天成,欲罢不能”。两岸的年轻人代表中华民族的未来,能够在人生较早的阶段建立友谊,一定可以为两岸永续和平繁荣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看着两岸青年学子眼里的热情与善意,我进一步思考到中华民族后代子孙的幸福。对台湾来说,没有稳定和平的两岸,就没有安定进步的台湾。对中华民族来说,没有和平共荣的两岸,也不会有璀璨光明的未来。我诚挚地希望,双方都应该重视人民所珍惜的价值与生活方式,维护两岸和平,以中华文化蕴涵的智慧,确保两岸互利双赢。

最近两岸情势紧张,引发不少台湾民众不安,但我始终记得鲁迅先生说过,“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两岸如果发生战火,对中华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两岸的中国人,绝对有足够的智慧,和平处理各项争端,避免走向冲突。

两岸在1992年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未来两岸应该以确保人民福祉为最大目标,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共同追求和平发展。

我诚挚期盼:两岸互利共荣,携手合作,振兴中华,让中华民族在全世界面前抬头挺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