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二哈和他的白貓師尊》by 肉包不吃肉

(编辑过)

(真人劇名《皓衣行》,實體書名《海棠微雨共歸途》)

重生文,攻君墨燃是小龍女...不是,是小受楚晚寧的徒弟(這設定太像神鵰了,造型也像),心中有個白月光師兄叫師昧(文裡面取名很有趣,包括人名和地名),一直以為是師尊在危急時刻沒有出手救白月光,一直對師尊懷恨在心,後來稱帝修真界黑化時把失了靈力的師尊關起來折辱(當然是那種的)。師尊死了之後因為「六大派圍攻光明頂」自戕,重生回少年時,以拯救白月光為己任,然後才發現原來師尊早就暗戀自己,自己也喜歡師尊;原本應該死了的前世攻(作者稱二狗0.5)被大boss復活,還穿越來重生世界抓活著的師尊,於是0.5和2.0(重生後長大的攻)打架啦,0.5鬧事2.0背鍋啦,一堆轉折後大家跑回重生前世界攻受齊心協力拯救兩個世界的故事。雙視角主攻,150餘萬字,如果不是好基友大力推薦,我是不太可能看的,100萬是我的極限了...不喜歡連續劇拖太長。

墨香黑可能要說我太高看自家作者(其實我只是魔道粉不是墨香粉),但這篇的構想,要說沒有參考魔道和渣反我是不信的。我甚至覺得靈感來源可能來自渣反番外〈冰哥和冰妹的巔峰對決〉,畢竟重生文中把兩個平行世界連在一起、自己和自己見面的文並不多(當然這篇擴寫了,因為兩個世界連接在一起,只要在兩個世界都沒死的,很多角色都有自己見自己的場景,非常新鮮)。但我要說,這當然不是抄襲,也不是所謂的借鑒,就是個靈感來源而已,因為作者本于這靈感很認真也很成功地建設了自己文中的世界,所以仍然是一篇全新創作。可以理解這種創作方式,我自己最喜歡(但可能永遠懶得動筆)的一個構想也是這樣,靈感出自一部漫畫(的一個角色),但後續卻完全是自己的設定。

我沒看過本文作者其他文,不清楚她的風格,這篇看完只覺得她一定相當喜歡自己這個故事,可能光設定就不知寫了幾十萬字;但這導致了一個結果,那就是太囉唆,因為她想講的事情太多了。不曉得她的其他文是不是也這樣。主要配角們每個人設都很豐富,也都有自己背後的故事,那麼十幾個角色的人設和故事寫出來就很驚人了,還要加景設複雜的主劇情線感情線,字數當然會爆多。人設豐富當然是好的,但太多了就顯得有些喧賓奪主。而且,其實主線劇情相當複雜,又是前世今生都很重要的那種架構,角色們人設太豐富的結果,會導致讀者看不到出彩的劇情。我看完就只記得主線劇情在拯救世界,大家致力於兩個硬被墨燃連接在一起的平行時空分開後各回各家;其實景設很豐富,但回蕩在我腦中的只有各個角色的人設,有點可惜。

除了人設太豐富導致的囉嗦外,還有一個囉唆就是感情線,如何寫好雙視角的問題。雙視角其實不太好寫,通常是一個主一個輔,而輔的那個,通常是劇情需要或情感描述需要,前者的話寫多沒問題,畢竟要推動劇情;可是如果情感描述的部分,兩個人寫到一樣多的話,會失去閱讀的樂趣。比如之前看的《歡迎來到噩夢遊戲》就有一段,受死前的dying massege寫了個7,本意是代表7天后復活,但受寫完才想到7在遊戲裡的世界代表我愛你,就想說完了攻會誤會,結果攻真的誤會了,但作者卻還是描寫了一大段攻的心情,於是讀者看著只替攻覺得尷尬。這篇也是一樣,把兩個主角對對方的情感描述寫得太多了,兩人雙向暗戀時,常會因為對方的行為產生誤會(尤其是師尊,由於他的行為舉止讓人覺得很端著很裝模作樣,墨燃特別容易誤會他),但因為作者很快就跟大家講說其實不是這樣對方誤會了,會有點失去看著雙向暗戀故事時,那種甜甜澀澀、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提心吊膽的感覺。

為什麼我會覺得作者很愛很愛這個故事,因為從文筆的囉唆很明顯看得出來,作者對這個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有很多很多話想表達,於是會看到文中不停的很熱心的告訴讀者,這個角色的人設是怎樣、為什麼有這個人設是因為他背後有哪些故事、他的人設這樣所以導致他對另外一個角色/某個場景有這樣那樣的反應...這樣的過程看著還...挺累的。感情線也是,尤其墨燃還有前世今生,兩個主角以前的故事又是分開一段一段的寫(也不能叫做回憶殺),加上一個場景/心情,作者習慣用不同詞語去重複強調...重點是這也不是灌水!我真心認為如果那些囉唆稍微去蕪存菁一下,可能可以省掉30%的篇幅。

這種囉唆的型態連結到另一件事,就是寫作的留白藝術。作者太想告訴讀者劇情的前因後果,每個角色為什麼有這樣的人設那樣的故事,壓縮了讀者的想像空間。這可以拿留了大量空白的魔道當例子,因為幾乎是90%以上的羨羨視角,藍二的感情那塊在書中的描寫是完全空白的,他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暗戀對方、有沒有問靈十三年,再見故人的心情之類作者統統沒寫,空白到看完會覺得有點過頭、有點遺憾,但給了讀者很多的想像空間;這篇則正好相反,師尊和二狗間的心境變化已經讓作者填得滿到溢出來,後面再遇到類似的情況作者再幫忙解釋,不斷重複迴圈這過程,會覺得同樣的梗不斷重複有些無聊,也少了些回甘的韻味。當然這種寫法有其他的效果(會催化讀者對角色的疼惜),不過由於這篇太長,看到後來類似的寫法出現有點不耐煩於是都用翻的。

藍鵝,也因為作者的熱心解釋,楚晚寧那種很端著、很矜持、對於感情或情慾覺得很可恥的小龍女型受,原本應該是屬於我不喜歡的類型,卻因為作者很熱心地花篇幅解釋這個角色的性格,可以清楚傳達給讀者,其實他是因為自卑才把自己的社交能力封印起來的小孩,讓我對他改了觀。墨燃到了後來知道自己對楚晚寧的感情(或說變成墨宗師後),也因為對於前世的罪愆感到愧疚,在感情裡也顯得挺自卑,這種兩個自卑的小孩雙向暗戀的故事反而就頗得我心,所以這兩個主角我都還滿喜歡的。

事實上這篇是真的挺好看的,每個角色的人設都很飽滿,劇情也很豐富,腦洞大且複雜,埋了很多伏筆,卻仍能把一路埋下的坑填好填滿,是很不錯的一個故事。只可惜文筆有上面說的那些問題,加加減減之下尚可一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