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凱衡
林凱衡

前國會助理、前台大工會秘書長,現在是台大社研所博士候選人,除了身在工運,也關心教育與社會政策。遊走於學術、政治與社運之間的浪人。

社會學的比喻

1.我都用內功和武功來比喻社會學與其他學科專業的關係,社會學觀點就是一套內功,幫助你看事情,但需要其他學科的武功才能把威力打出來,刀法槍法劍法掌法就是各種如教育、社工、法律、勞動、新聞等等專業,沒有這些專業就只是掃地僧,不會被震壞但也使不出招式,也確實很多社會學學生畢業後很像掃地僧。


2.不過我選社會學的原因,是用作業系統來比喻,簡單說,社會學本身的優點有:1.各種基礎功能都有。2.但真正強大的在於可以跟其他學科接軌,等於是強大的搭載平台上可以搭載各式專業軟體。就把其他專業想像成PS或Office系列就對了。3.少數能夠自我觀察的學科。4.作業系統高度開放的程度,大概像linux那樣吧。有些學科也有作業系統的等級,像經濟學,但經濟學內部的解釋沒有像社會學那麼開放。


3.社會學這套開放式作業系統這幾年的進展是有比較優秀的操作界面,但開放作業系統竟然缺少足夠的應用軟體,同時基本功能雖然都有卻也都太陽春了!號稱可以搭載各種專業軟體,但如果沒買專業軟體,或沒有去寫接合的界面,就會很痛苦或只能當專業小畫家專業筆記本,總之社會學雖然不用樣樣都要最專業,但至少廠商要把基本的界面接合做出來,或附贈一些專業套裝軟體,才能達到他宣稱的威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