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小憩初醒,雪凝如頌

「夢著夢,奔向另一段真實。」—簡媜

小雪。冬的第二個節氣。

美則美矣。卻不是台灣得以常見的氣候。

冬似乎比秋日更惹人愁思。近日突然轉冷,一下子就感冬了,早晚總是雨聲瀝瀝,似乎提醒一年將盡。火鍋店突然客滿,聚會變多了起來,整裝出發前的壞心情都要收起來,希望久沒見的朋友們,只記得自己笑起來的樣子。

是啊。我知道不總是日暖天晴,會有小雪;我聽過雨落下的聲音,也感受過路上冬風的寒冷。但我心中總能有一絲溫柔襯墊,因為被好好穩穩的接住過,就在那噓寒問暖,舉杯敬酒的寒喧裡。

冷又如何?正好可以抱得再緊一點呢。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2022年的小雪,從11/22~12/6,已經進入今年最後一個月了。農曆年比較早,耶誕之後好像就緊接著要迎接新年,這陣子特別忙碌,有一種追趕跑跳碰的感覺。台灣剛經歷完大選,幾家歡樂幾家愁,倒也符合天欲雪的症候。

無論如何,事在人為。只希望那些被選票肯定的,別負了大家一片託付。潮起潮落終有時,年升年降都是常態。小老百姓,只希望過點平靜生活啊。

小雪的三個候:

初候—虹藏不見:古人認為,彩虹會出現是因為天地間陰陽之氣交錯,但小雪時分陰氣旺盛陽氣隱伏,所以不會再看到彩虹。不過,昨天許多人都在台北的天空看見彩虹了吧?可見節氣的氣候徵兆還是不那麼符合台灣的時令 XD
二候—
天騰地降:陽氣上升,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
三候—
閉塞成冬: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寒的冬天。

這一週開始又冷又雨,好天氣轉瞬即逝,真的明顯感受進入冬天了。雖然我們很難在平地看見小雪的景色,但驟降的氣溫也宣告冬季正式來臨,厚被子可以拿出來啦。

天氣特徵

北部已有明顯寒意,中部則需要留意溫差較大,開始要用"洋蔥式"的穿法了。南部和東部仍有獨厚的好天氣,爽朗怡人,不太會下雨又不太熱,12/1正式開始戶外解封的台灣,還真是適合安排假期出門走走啊~

當季物產

冬天的蔬菜,講到當季脆甜,絕對是少不了這個國民蔬菜之王。

登登登,平凡到不能再平凡,卻也可以美味到想起媽媽味道的。。。

高麗菜!

圖片來源:今周刊

千萬別小看了高麗菜(甘籃)。

看起來一年四季在市場上都有它的踪跡,是非常普及的常民餐桌蔬食。但真正好吃的季節正是從立冬開始後的冬季。為什麼說它是國民蔬菜王呢?因為它的應用範圍實在太廣了。

●可以生吃:切絲切片,做為肉類或日式定食常見的解膩配菜
●可以熱炒:清炒佳,搭配各種菇類,木耳,豬肉,炒飯,無一不是畫龍點睛的最佳襯托。
●可以煮湯:羊肉爐,薑母鴨,昆布鍋,只要加入高麗菜,湯頭就清甜。
●可以佐料:包水餃一定少不了這一味啊~沒包高麗菜要怎麼吃!(韮菜OS: 那我呢XD)

高麗菜的營養價值也很高:有大量維生素C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和各種礦物質。(維基百科),如果沒有遇到什麼壞天氣,市場平均價格大致合理,不會起降太高,保存也算方便,真的是媽媽們即時可以上桌的好幫手啊。

應景詩詞

節氣的詩詞挑選,其實我有一些偏好。

大部分都是喻情帶景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在找詩詞的過程中也很有趣,會認識一些以前從沒聽過的詩人,比方這首五律的徐鉉。查了一下他是書法家,與詩題中的蕭郎中是好朋友,所以兩個人常和詩作對,互相陪伴。

《和蕭郎中小雪日作》

征西府里日西斜,獨試新爐自煮茶。
籬菊盡來低覆水,塞鴻飛去遠連霞。
寂寥小雪閒中過,斑駁輕霜鬢上加。
算得流年無奈處,莫將詩句祝蒼華。

———唐,徐鉉

這一首小雪日作,有一種向好友傾吐心事的坦然。雖然感嘆歲月催人,華髮漸生,但能夠在冬日裡晚霞中煮茶,賞景喟嘆,把情思寄予懂得之人,不能不說已經是一種溫柔的幸運。

想想身邊一定也有這種朋友吧。也許不常相聚,但是心意相通,每次能見面聊聊都非常珍惜。好像跟他說一說,就能補充心靈上的能量。不說什麼也沒關係,說完忘了也不打緊,只要記得當下共喝熱茶的香醇,就很夠了。

如果有這樣的朋友,記得過年前再約一次吧!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具有老成靜定的潛在特質
容易把磨難當成鍛鍊
懂得審查時機,伺機而動
感情生活浪漫,切記不要高傲

*日期對應星座是射手(11/23~12/6)的前半段,所以射手座對應的節氣包含小雪和大雪。

前陣子跟夢想視務所募資的團隊聚餐吃感謝宴。(不敢說慶功宴,因為成績並不是頂尖優秀),但值得感謝,認識一群好夥伴,一起做了一件好事。

有趣的是,在座七位有四位是射手座,包括我家隊友,他在案子裡扮演最初的隱形顧問角色,提供過去募資的建議,所以一起前往聚餐。席間大家討論射手男女的大不同,說著射手的天真,夢想,衝動,以及令人稱羨的稚子之心。

其實跟以上這段節氣生日個性的描述似乎略有不同,但仔細想想我家隊友,又不能說這分析不中肯。他確實是夢想派,但卻也是夢想的行動派。對目標一心一意執著,造就把吃苦當吃補的性格吧。

認真仔細想,我身邊的射手座朋友,真的大概有十位左右,包括最親密的戰友。特別欣賞射手直率開朗無心機的性格,有位朋友笑說,原來要像射手這樣的獵人,才能夠抓得住我這風一般女子呢。(其實是個瘋子,剛好遇到穿心箭罷了XD)

WELL,似乎更為小雪這浪漫時節,添了幾分濃情密意。

靈姝的節氣選書

我最早看簡媜老師的書,應該是偶爾在圖書館借了一本《紅嬰仔》,自此大為驚艷。後來持續追了好多本,架上最常重溫的是《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散文,最近期的一本是《十種寂寞》短篇小說。

簡媜老師的散文有一種魔力,她對事對人的描述總是不落俗套,精準中又有溫柔。有時候好像可以想像得到作家寫作時,那下筆斟酌的力道,也許偶爾頓點,但大部分的情況下一擊中的,做為讀者,閱讀的時候就像按摩被指腹的力量梳開筋絡時,那種隱約的酸麻與疼痛,但是,舒服啊。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有一個稍微沉重的副書名,講老年書寫和凋零幻想。是作家以二十六萬字洋洋灑灑寫成對生命的各種觀想。

我們當然都知道許多人間故事根本不耽美,反而是骨感的現實。我也沒有辦法在這麼短的篇幅裡說完二十六萬字的感想,但我初讀時是孩子尚在襁褓,爾今中年再看,加上今年初剛送走九十六歲的奶奶,感受更深了。

也許「一片葉子落了,無需驚動整片森林」。但願,我們在以葉脈呼吸的一個時刻,都能盡情吸收陽光與露,從容的迎向鳥或蝶,更自在的接納歸於塵土的原始。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偏偏想選這麼一首歌。

要有多少才華才寫得出和唱得好這一首歌。
我連評論都不敢多講。

有時候一遍一遍的放著,聽著那嗚嗚喔喔的清唱。
聽她高低音的轉換,國台語的輪流轉。
好像可以把人心裡最不敢說又最想被知道的縷縷糾纏,都擠出來。

空著手的寂寞,無人言說的渴望。
只是因為,全是因為,想著那個得不到的人罷了。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小雪三候
  2. 維基百科:高麗菜


彩蛋,2020年的小雪

許久不曾望入你的眼。

也許經常相見,總是虛擬,總在雲端,
你好近,又好遠。

但我可以理解。

也許有一天會下雪,無人街道
那個時候你才能擁我入懷,
假裝過去試圖建立的一切,都是真心的。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