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元宇宙 ▇ 為自己而學第四課:莫忘初衷

關於讚賞公民3.0,我有了一個決定。
▇ 元宇宙 ▇ 紀錄我在元宇宙裡認識的一切,盡可能用最白話的方式寫學習筆記。

牛步進行我的元宇宙學習之旅。

最近因為馬特市導入的讚賞公民機制升級成web3.0的版本,未來要成為讚賞公民必需委託 5,000個 likecoin (用今天的匯率手換算大概等同2,600多元台幣吧),苦於剛加入不久,在馬特市寫文章自然累積的 likecoin 只有十分之一,所以我開始研讀如何把法幣轉成 likecoin的相關文章(謝謝 @鑫大叔 好文:怎麼買likecoin最便宜),牽涉到程序有點複雜的幣幣轉換:因為 likecoin並非主流的加密貨幣,所以要先轉換成交易所接納的幣種,才能兌換成功。

另外,不同的交易所可接納的幣種不同,手續費也不一樣,加上必需到交易所開戶,倒也不是怕麻煩,只是有點不確定是否要這麼快進入到開一個加密貨幣帳戶或辦理信用卡這一步,繞了一圈再回過頭來問自己:一定要在「此刻」成為讚賞公民嗎。

以終為始,目標朝向只有一顆的北極星。

莫忘初衷

我確實認同讚賞公民的設計機制,翻來覆去讀了許多相關文章,也回想自己被馬特市吸引的原因,還有這段期間在這裡感受到活絡的社群氛圍:

專注創作者有之,研究加密貨幣市場者有之,綜合型的更多,可謂百花齊放。互動和討論遠大於其它類似的創作平台,但其實也並不激進,相對鼓勵參與及共創,這個社群的氛圍讓我覺得很自在,可能是因為這樣,急於趕上進度希望自己不要落後太多,導致有些太焦慮了。

喏,有病識感的話,應該還有救吧~

自從開始研究web3.0跟元宇宙以來,我有一個小本本來草記學到的內容,大部分沒什麼章法,因為我覺得像是在拼一幅不知道全貌的拼圖。

今天靜下心來,前後讀了一下自己的筆記,找到幾個連結點並理清思緒:先定位我要在馬特市社群活動的目的,根據這個目的,再去延伸行動策略.... 咦等等,這跟行銷好像啊 😆不是說好不工作嗎

參與目的:
1. 把創作留在去中心化的平台及社群
2. 在可承擔的風險範圍內參與加密貨幣市場,了解運作機制
3. 拓展視野,認識新朋友,不害怕學習新東西

行動策略:
1. 持續在馬特市寫作和紀錄

參與創作平台的本心就是想要寫作,更希望有人閱讀和討論,無論在哪個地方寫,都需要持續累積,而且不,能,急。更不要為寫而寫。

2. 把 likecoin 當成一個起點,向外延伸理解加密貨幣

likecoin是一個化讚為賞的機制,我可以先單純透過1的方式,慢慢累積數量,再來考慮進入加密貨幣市場的操作。一方面因為量體小,先不去想如何轉換成法幣,原因(1) 就像我之前的感觸,即便把這段旅程的投入當成學費,也是太划算了。(2) 幣本位思考:likecoin本身就是一種數位資產,沒有一定要換成法幣。

3. 從社區前輩們舉辦的活動和文章中,用自己可以的速度加入。

比方我覺得POAP的方式很有趣,完全可以做為一種新的行銷方式(例如這樣),於是"勇敢"的開了小狐狸錢包(metamask),並且在馬特市裡連結了小狐狸。然後又為了得到 @白鼬筆寬麵 的NFT明信片,也開了一個 opensea 帳號,一樣是用小狐狸錢包連結。在opensea看到那張可愛的明信片真是心情超好啊,像個錢母!

下一步,把likecoin拿來「委託驗證人」

委託驗證人,參與議案及投票:
web3.0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是自治,馬特市高度符合此項特微,有許多熱心參與社區共治的驗證人,致力於讓這個使用平台變得更完整和活絡。委託的概念有點像真實世界中我們選立法委員為民喉舌,其實也是一種參與社區活動的方式。

這次讚賞公民的機制是把 likecoin委託給讚賞公民共和國,但我的 likecoin不夠多,也還沒有準備好去交易所換幣,所以順其自然囉。

目前少少的likecoin我會先試著委託給驗證人,看起來應該是沒有數量限制的,從這個小規模的委託再從中觀察驗證與回饋機制的樣貌。

本篇英文名詞自我複習

Likecoin:加密貨幣的一種,概念是化讚為賞(金),創辦單位是讚賞公民共和國
POAP:概念像是數位證書。詳見區塊勢創辦人許明恩的文章
Metamask:小狐狸錢包。在web3.0的世界裡,錢包就是一個通行證,我們的身份以錢包存在,可以連結有接入錢包的平台。比方馬特市,比方opensea。
Opensea:應該是目前世界最大的NFT交易平台。
NFT:非同質化代幣。這是英文名詞照翻,所以直接看一定看嘸。我聽過最簡易的一個解釋是:我手上有一張新台幣 100元鈔票,拿到哪裡都只能換到新台幣100元的等值金額或商品,這叫做同質化代幣。但是如果我這張100元鈔票上有周杰倫的塗鴉或簽名,那它就不只值100元了,至於值多少,價值在每一個想要獲得它的人心中,高低不一,而且會隨時間改變。這就叫做「非同質化代幣」。

推薦必讀及收藏文章

在馬特市裡最大收獲還是來自前輩們的文章。但因為閱讀順序或脈絡還沒搞清楚的關係,有時候一篇文章裡只能看懂一小部分,但愈讀愈多後,文章裡的幾個點就會連結起來,突然有一種,「啊!原來如此!」的感覺。

以下這幾篇是我個人收藏加重覆閱讀的,都跟 Likecoin 相關,因為 Likecoin 會是我現在想要專注的重點:它是中心點,我覺得它是承先(在馬特市創作以獲得)/啟後(獲得之後學習如何使用)的關鍵要角。

@碼農日常   談談為何拍手得收益?

@閱讀筆耕  創作有價,有價值的八種 LikeCoin 應用

@JohnShao 偽教學真遊戲|Likecoin熱錢包

@Daisy LikeCoin 放在 Keplr 還是 Liker Land 比較好?

@白鼬筆寬麵   LikeCoin委託交易和投票

結論:

1.繼續寫作,慢慢累積likecoin (是要提醒自己幾千幾百幾萬遍)
2.對於喜歡的文章還是要熱情拍手,以及直接港幣支援
3.邊走邊學 and enjoy it

整理完之後心情安定多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