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元宇宙 ▇ 為自己而學第三站:理想中的Web3.0應該很香

(编辑过)
這篇應該可以說是加入馬特市滿月的心得。從原本只是因為憂慮臉書流量紅利不再,只剩社交淺灘,如果想耕耘個人創作到底何去何從,到一頭栽進了貌似趨向web3.0的新世界,對我來說,算是【文科熟女奇幻之旅】?
這圖片是一種生物的"皮膚"喔,看得出來是什麼嗎。

說是放假,這兩天我還是六點半起床七點吃早餐八點打開電腦寫滿筆記,外加實作,一路在馬特市裡用功到傍晚六點煮晚餐,連躺在床上都在想,今天讀的內容,我理解了嗎?

上一次這樣狂熱的想要進入新世界學習新東西,嗯,大概是二十年前談戀愛的時候吧。
(ㆆᴗㆆ)

你說web3.0是新東西嗎?連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都丟下這諷刺意味極重的一句:「Has anyone seen web3?i cant find it.」

也許科技龍頭的火箭我跟不上,但是多數的一般使用者才能構成足夠的經濟體不是嗎。Let me tell you what i find!

剛好我每天都追蹤的馬特市標籤報發行人 @貓咪旅行中〔Erica〕 辦了一個徵文活動:貓貓新年小活動!!徵文:馬特市與區塊鏈 就用本文來紀錄和參與吧😁

以下是我一個月之內在馬特市的活動:
■加入馬特市成為創作者,將作品發佈到 IPFS系統
■文章有人拍手,看著那些拍手變成虛擬貨幣likecoin
■受到鼓舞進而認識讚賞公民機制,付月費加入
■透過馬特市裡的大神文章爬文自學,先港幣支持(因為我的likecoin不夠)
■開了人生第一個加密錢包keplr
■嘗試在stake.like.co 平台把我少少的likecoin轉到keplr錢包裡

好der~ 對一個已經十多年來都習於在部落格和臉書裡兩步驟分享內容(打字,上傳)的人來說,這如果不是堪稱web3.0的新體驗,那什麼才是呢。

從頭講起,web1.0到3.0maybe

根據我這陣子的爬文自學,發現元宇宙有許多看起來很令人害怕的名詞都糾纏在一起讓人覺得頭昏腦脹。阿為什麼會害怕哩~

因為恐懼來自無知。
這句話很常聽到吧但你知道原始出處嗎?答案在這裡

測試一下:元宇宙,區塊鏈,去中心化,web3.0,ISCN,DAO,Dapp,NFT,比特幣,以太坊,智能合約,礦工,挖礦,幣圈,discord,Gas fee,熱錢包,冷錢包,Defi....
【看到這裡還沒有想要放棄或關掉的,除了老手,就是我的好朋友囉】情勒勒起來

上述這些名詞我不敢說我都「懂了」,但是為了消除恐懼,就是慢慢試著理解它們。讀了許多文章以及親自走過加密錢包的開通之後,我開始有一些模糊的輪廓,如果從最靠近我們的網路環境開始,最簡單的整理是這樣的:

■web1.0:只能閱讀

一言以蔽之,在web3.0的時代,使用者創造的東西屬於自己。所以很多人說web3.0是創作者的時代,它包含的重要核心價值理念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也是區塊鏈的特性之一:亦即沒有一個組織或公司可以審查、限制、改變或刪除你的內容。

去中心化的奧義應是:可能有權力中心,但權力並不掌握在中心

你可能會疑惑:難道我在web2.0創造的東西不屬於自己嗎?沒錯喔不要懷疑,我們留在這些web2.0架構下的內容是隨時會消失的,只要中心化的平台不復存在,或者一個不開心把他們認為不能放的內容刪了,是救不回來的(如果沒有自己備份的話)。

使用者在FB裡創造的所有內容都沒有被承諾會永久儲存在平台上,但這些科技巨頭是透過我們現在提供的大量資料以及流量,提供給廣告商來獲取利益,簡言之,這些平台的演算法掌控了我們看到的世界,但他們賺得的利益,是不會分給創作者的。

而以去中心化的技術支援的平台,如馬特市,在這裡發佈的內容是上傳到 IPFS (星際檔案系統)。

專有名詞很難消化沒關係,可以先想像成這個資料不是存在馬特市「公司的伺服器裡」,而是在一個網路協定的區塊中。如果有一天馬特市無法繼續營運(呃我希望不會),只要有文章指紋,都可以在好幾個公共節點找到內容。

這意謂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裡的一切都是呈堂證供。可能會有人覺得是缺點,但我會把它視為一種選擇。這應該也是這裡的內容品質和人文精神都相對更高的原因。

關於去中心化的論述,歡迎延伸閱讀我目前讀到最認同的一篇,林育聖的文章

所以web3.0是未來網路最理想的樣貌嗎?

馬斯克大大會嗤之以鼻是有原因的。每一種變化都有它的優劣和爭議:開放、方便、快速、安全、民主、自主,每一項我們都想要,但就像我也想要又美又有能力又有錢又自由——這是不可能的😆(好哀傷)。或者說,也許有機會,但也有機會成本,以及萬物始終不離等價交換法則(詳見鋼之鍊金術師)!

中心化的平台有效率,帶領散在各處的節點們齊頭式的前進,但中心化就像是極權統治下的獨裁政權,握有絕對權力可以定生死。去中心化則是提倡個人的自主管理,不過也不難理解,真的要做到這樣,每一個個體要有多麼高度的自律?

所以若以嚴謹的標準看待,目前能夠真正稱之為web3.0的應用也許就像馬斯克說的,can't find it,可是到不了不表示我們不能趨近它啊~精神向之靠近,目標向之努力,網際網路的原始精神本來就是協作/分享/貢獻。

是說看著怎麼有點眼熟啊這三個詞....

2020年11月,第一本唐鳳授權自傳出版

2020年11月,護國神獸喵鳳的首本授權自傳《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出版,我就不再贅述能當這本書的主企劃有多興奮多驕傲了。當時已在臉書寫過好多好多心得文宣傳文,O2O(online to offline)的行銷活動也榨乾了團隊的腦漿,但現在一切都接起來了!喵鳳不是早就開釋Web3.0的精神了嗎。

Share and Enjoy!
⧸⎩⎠⎞͏(・∀・)⎛͏⎝⎭⧹

本篇學習小結

既然提到喵鳳,就再多引用一些她曾說過的話。大意類似這樣:

每種知識都像是一個星座,組合成星座的星星們,從地球上看起來很近,但它們的位置是由人所定義的,真正的星星之間其實非常遙遠。所以學習的重點並不是「要進入哪個學門」,而是「想走向哪個地方」,當你朝著那個方向走,旁邊的星星都會是你需要的東西,它們會連結組合,為你打造一個專屬的星座。

從我個人的體驗出發,感受則是這樣的:
我在web2.0的臉書宇宙讀到一篇談論web3.0的文章,因而連結來到馬特市。這樣的創作平台對我來說並不陌生,進入門檻相對低,但它有新的元素存在,比方去中心化的概念,比方引入了讚賞公民的機制,而且落實了創作有價。而讚賞公民推動的likecoin是加密貨幣的一種,這就連結到了區塊鏈的精神邊邊,意外的讓我以自己最熟悉的方式,無痛的初步嘗試踏入所謂的幣圈一小步,真的是非常小的一小步。

但我暫時可以不要管加密貨幣有多少種,或者如何被炒作,又或者NFT大紅特紅要不要趕快來進場,因為回到原點:我並不是抱著投資賺錢的目的而來,我只是純粹認同「創作有價而且內容永恆屬於創作者」的這個概念,我的方向是學習,鼓勵自己在時間可以彈性運用的時刻,認識一些有趣的新東西,如此而已。

在馬特市的一個月裡,我付了5美元(約為130元台幣)成為讚賞公民,我看到喜歡的文章,幫文章按讚(拍手),這些作者就會獲得likecoin回饋。目前 likecoin和台幣的兌換值,約為1likecoin=0.63 台幣。重點不是它的兌換值,重點是它代表的意義。

然後我又儲值了100元的港幣(約為360元台幣),可以自由運用在喜歡的文章中,給予港幣支持。主要原因是likecoin有一定的分配,從上述計算就能知道簡直少到不行。可是這些馬特市學長姐的文章,豈止只值這樣?即便用港幣支持也是遠低於文章本身的價值。這些日子除了閱覽喜歡的類型文章,教學類文章我至少讀了三十篇。如果很粗暴的直接用我付出的金額130+360 元=490元台幣,平均分配的話,每篇也不過付出約17元的金額,而且我讀的文章數遠超過這數量。還有....那100元港幣根本還沒用到一半..... (愧)

總而言之,用這樣低廉到不行的學費,在這裡獲得了這麼多知識,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佛心,更開放的方式了。


最後,一次標註感謝名單,謝謝你們用心所寫的文章,真的對我幫助很大:@閱讀筆耕@白鼬筆寬麵@Daisy@貓咪旅行中〔Erica〕@碼農日常@JohnShao@米高與小狗ThankYou@樹懶的生活@科技隨筆@末冰

學習之外的額外收獲就是:真心感受到馬特市的溫暖。

前輩好手們一點也不嫌棄新人小白,早已日積月累的寫出許多淺顯易懂,步驟清楚的教學文,帶領我在這個世界裡安心探索。接下來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持續耕耘創作,在能力範圍內參與這個「社區」的互動,做為在職涯中場休息的時間裡,最重要的充電。

自定義之文末彩蛋 

最後,想補充一個我很喜歡的,馬特市寫文的小特色!~「我的草稿機制
之前也有朋友問說這裡跟別的部落格平台有什麼不同,其實有很多很多不同啦,氛圍不一樣,真的是雞蛋青菜各有所好。但我個人很買單的一點是:在馬特市建立新文章的使用體驗就跟google doc 一樣,一旦開了一個新文件,它就開始自動儲存所有內容了!在正式發布之前都是可以自由編輯更動的。

這表示不太會發生寫到一半,還沒發佈,它就整篇不見,找不回來的那種鳥事。有在用社群網站寫文章的夥伴們,完全懂吧。

之前如果要在FB寫長文,我已經學乖了,先在google doc 寫,隨時要關掉都沒關係,然後寫完了再貼出去,避免發生捶胸頓足,心灰意冷,無語問蒼天的狀況。但是在馬特市就沒有這個問題,不需有另一個文件先保存,只要在內建的草稿機制內處理即可。雖然好像很理所當然的樣子,但,魔鬼都在細節處啊。

好DER本文已要邁向四千字大關,就此打住。
下一課學什麼呢?應該會是紙本書的讀書心得,敬請期待。
然後再次謝謝 @貓咪旅行中〔Erica〕辦 了這個活動,除了讓我更有目標的自我整理,也很有跟社區互動的即時感。
(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