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森
寓森

精神科醫師,喜歡思考與寫作,愛好騎單車;主要關注「自戀」與「無條件基本收入」的主題。目前沉浸在「拉康」中... 個人臉書專頁「納西斯花園」,個人網站 lincalvino.me 「自戀筆記」

啊然後勒?

確實,知道了一些什麼「偽主體」、「大他者」、「無法滿足的欲望」、「不可能的真實」之類的,對於生活會有什麼影響?就像生活在一個牛頓力學就很夠用的世界裡,你理解了量子力學又如何?

剛接觸拉岡不久,有次跟二女兒聊天,跟她說了些讀拉岡的感想。她只回了我一句:啊然後勒?

當下我沒多說什麼,只說了我還要再讀多一些才有更清楚的想法,但這段對話之後一直擱在心裡。

我知道她話後面的意思應該是:你想了這麼多,到底能做些什麼?對於我的「思考」與「行動」之間的斷裂,她知之甚詳。

確實,知道了一些什麼「偽主體」、「大他者」、「無法滿足的欲望」、「不可能的真實」之類的,對於生活會有什麼影響?就像生活在一個牛頓力學就很夠用的世界裡,你理解了量子力學又如何?

以往我的標準回答應該是:你的「視野」會變得不同,你的視野會決定的你的生命走向;「求真」是重要的態度,是進步重要的動力。而我當下沒有這樣回答,倒不是說我不再相信這樣的說法;只是這麼多年過了,經歷過各種不同思考的改變,卻還是深刻地感覺到一種「停滯」、無法前進的感受。

但「前進」對我而言又到底是什麼?如果自己都搞不清楚「前進」對自己而言是什麼,又是如何感覺自己沒有「前進」?這或許就是「思考」的陷阱!

拉岡說:真理永遠只能「半知」,無法「全知」;但是只有放棄「全知」的幻想,你才能向著「真理」前進。

突然有點想把圍爐的名稱改成「思考的沼澤」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