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里湖
云里湖

睡在梦里。

读书与生活、还有一些我的小想法

曾看到有位博主说,鲁迅先生劝人不要读书,但自己却读了很多书。这其中的缘由,想必是书中理论过于脱离生活。就我个人体验而言,纵使学习了足够多的伦理道德,但遇到关键抉择时,根本来不及思考,所能听从的只有自己内心。书籍于我而言,现在的意义是精神的避难所和反思灵魂的冥想室。

上大学开始后,用了许多课余时间读了不少书,不管什么类型的书,只要对名字简介感兴趣就都会用来阅读,希望能更多了解世界。但越是沉迷书中世界,越是感到不安:我与现实逐渐脱轨了。

到了后来,养成看电影的习惯后,开始学会慢慢脱离书本,去感受生活。有时会接连着一个月在不停地读书,有时会持续半年都不读一本书,只是任由自己发散思维让自己思想自由漫步。这样在两个世界里反复跳跃,让我越发感受到生命的乐趣。

说了很多不相关的奇怪的话,发现自己语言能力逐步退化是一件极不安的事情。读了这么多书,没兴趣当学者,也没兴趣改变生活,那又有什么用呢?如果我能记录下来,也不妄想被别人赏识,只是让日后的自己看看,稍微了解一下现阶段的自己的想法,那也很好。

每年生日都会收到朋友的来信,每年也会在她生日时寄去信,我们长达三年的信件里,每一封的开头都是在道歉:对不起,我的语言能力退化太快了,请原谅信中糟糕的语言。如果能通过这样持续不断的写作,语言能力也许会得到提高吧?我这么想着,但迟迟不敢动手,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现在似乎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都会感到害怕。很多字词,我不敢说完全把握它的用法,一直在等,想等我读完《说文解字》、读完《古文观止》等书后,有文化底蕴了再开始动手,但结果也只是这样,终究只是在等待而已。如果我也不是想给别人看,只是为了自己书写,能不能少一些羞耻心,大大方方地写出来了呢?

朋友圈里有一位喜欢画画的同学,说画技什么时候都可以提高,但灵感却不是随时都有。先去做,再发现不足,不要害怕因为自己糟糕的创作能力浪费了这个灵感,在创作时会发现自己更多的不足,也会随之涌现出更多的灵感,这是我今晚的发现。

封面是我自己拍的照片,拍了很多照片,也调整了不少,却没机会展示出来。在这里展示我的想法、我的生活同时,也希望能把我的照片分享出来。这是我来这里的目的。

这些,就是今晚想说的所有的话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