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尋找個人形象風格:四季色彩與 22 型個人風格

(编辑过)
之前一篇文章說到,我在生子後開啟了整理家裡的冒險之路。另一段冒險旅程,則是個人形象的尋找之路。這篇文章,是我踏上這條路的第一次諮詢,卻也是我最難下評論的一次經驗。

「懷孕前,生子後」不只是運氣會比較好,而是當生命發生轉變時,我們會不由自主地改變思考的角度以及方向。有可能是關於人生的,有可能是關於生活的。對我而言,2015-2017年是一個人生很大的轉變期,回頭想想,這段時期的改變都和我有了第一個小孩有關。

2016年老大出生後,家庭生活的改變如同蝴蝶效應,連帶我的心靈狀態、職場生活也發生了一些有關連的及無關連的轉變。我第一次追尋個人形象的諮詢,也是在這兩個面向改變中滿尋找不到方向而試圖尋求解答。

為什麼想要改變形象?

當小孩滿一歲後,我不得不正視一件事情,就是我的身材再也無法如同生子前一樣了。不僅是體重問題,而是身形有著明顯的變化。我因為哺乳變得更加豐滿,下半身也顯得更圓潤,這些外在的改變,直接讓我穿上過去衣物時明顯地不合身。而當我需要追小孩、抱小孩時,蹲蹲站站的同時,一些過於短、過於長的衣物,也不再適合我的日常。

我的氣質也產生了一些變化。過去一直以來,都是很學生氣息的我,開始有了轉變的想法。需要改變的原因,也包含了職場的變化。當時因為工作有一些資歷了,卻還是常常被當作社會新鮮人,似乎也缺少了職場上的專業形象。那時,公司也搬遷至與較為時尚的場域,當周圍同事們打扮不再是T-shirt、牛仔褲、襯衫,而是洋裝、套裝時,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就更加明顯了。

當時我感受到:我需要改變了。

四季色彩與 22 型個人風格評估

2017年,也就是我家老大滿一歲時,我送給自己一份禮物是找一名顧問幫我評估我的四季色彩和個人風格。這份評估所費不貲,但第一時間,我的感受並沒有這麼「物有所值」。

四季色彩的分析上,現在已經有非常多的評估師可以給予協調,大眾對於四季個人色彩的認識也比較深刻。雖然在網路文章、影音平台上都可以找到許多「在家自己測色」的方法,但最最最可靠的,還是付費找一名合格的評估師來協助,最為準確。

22 型個人風格評估則是日系的一種風格分類,這也是我期待可以找到自己「以不變應萬變」的風格。然而,我的 22 型個人風格結果,卻讓我非常失望。這並非是由於評估師不專業,而是在 22 型個人風格評估中,我最後得到了一個「非預期的結果」:我是女性化(feminine)風格的類型。而這個類型的代表是「蕾絲、珠飾、厚薄適中的面料,帶有典線及華麗感」,看著評估師展現的圖片,衣服很漂亮,但是非常不符合我的「生活形態」。

網路上找到的feminine風格。圖片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106238215

對於一個要追小孩、抱小孩的媽媽而言,這樣的風格實在很不切實際。

對於職場是坐辦公室,不太需要去接見客戶的工作性質而言,這樣的風格在職場,又顯得太過華麗了些。

這些的個人風格分析,對於當時的我而言是一場持平的結局。我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特色,反而更加迷糊不清。但是在四季色彩的部分,確定了我是春型人,適合高明度低彩度的色調。這個確認結果,讓我在未來買衣服的時候,可以有最基本的篩選條件 。卻也有著一個但書,也就是「這些顏色,我不認為是適合我的」。像是青蘋果綠,基本上本身便是一個很難駕馭的顏色(即使是春型人,應該也很少有人會嘗試這個顏色。)

圖片來源:https://thecirclejournal.com/personal-color-spring/

難道,評估一點意義都沒有嗎?

必須承認,當天我做完評估之後的心情是滿低落的,回家還和老公坦承自己今天亂花錢了,做了一個「沒有效果」的事情。但是,時隔多年,我想我可以用比較持平的態度,重新定義我的「第一次個人風格評估」結果。

首先,我必須承認的是,當下我所受到的衝擊,來自於結果和預期不符。我原本期待自己會是屬於比較簡約低調的類型,但當我看到feminine風格時,有種被嚇傻的感覺。太過女性化、太過華麗的服飾與我個人的期待可說是背道而馳。因此,第一時間我是「否認」了這個風格,覺得「這個不可能是我」。

再者,由於評估地點並不會有相對應的服裝試穿,因此我所能看到的也就是評估師所準備的照片以及圖片,這些當然是非常典型、最具有該種風格代表性的衣物。但是,如同我內心的顧慮:穿著半身裙、高跟鞋的我,要怎麼追小孩?這種「不符合我的TPO(時間地點場合)應該怎麼調整」的疑慮,我當時應該提出和評估師一起討論,而不是暗自在內心murmur。(追根究柢,其實就是我在看到風格的一瞬間,已經下了「這不可能是我的風格」的結論,所以沒有辦法坦率地提出我的疑問。)

最後,單純評估的問題還有對衣物品牌的不熟悉。我是一個很常利用網路購物的人,但我常購買的品牌,是Uniqlo、Muji、Lativ這類型平價、休閒風格的基本款。即使我知道了自己適合feminine風格的衣服,但我卻不知道可以購買那一些牌子。對我而言,不熟悉的品味風格與不熟悉的品牌,造成我完全無法進入、接受評估結果。

現在有一些評估師也有「陪同購物」的服務,方便讓客人瞭解有那一些品牌、衣服是實際上適合自己的。藉由與評估師討論以及實際衣服試穿的結果,可以更能夠掌握到適合的衣服型態。不過,最為重要的心理準備,還是顧客是否可以接受自己的真實樣貌。畢竟,目前這類型的個人風格分析要價不斐,若像我當年一樣,有很強烈的預期心理,只會自認為花了錢又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