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雙十一過了,你會看著帳單後悔嗎?(附notion模版-購物清單)

今年的雙十一,可說是我最冷靜購物的一年了。不知道從那一年開始,雙十一變成一個非買不可的盛會。從淘寶瘋起的那年,我的中國朋友一次買齊了新家要用的所有家電,喜孜孜地上網炫耀自己花了多少錢,又省了多少錢。

這些年來,台灣也興起了雙十一的熱潮,但總是覺得是一年比一年退燒。電商平台似乎每個月都有活動,每個月都有「全年最殺」的品項和金額。在同樣強度的廣告文宣下,人,也逐漸麻木了。

預算制記帳,財務水線一目瞭然

今年的我,之所以可以安然「渡劫」,和我使用了「預算制」管理花費有關。每個東西在下單前,都先看看自己的預算,確實掌握自己的金錢水線。在過去幾年的教訓之下,我不再相信自己的記憶力,直接打開記帳app,或是打開信用卡的網銀app,瞭解自己已經花了什麼錢,還有多少錢可以使用,是最直接、克制購物慾的方法。

「購物清單」理清思緒,簡省時間

而今年的購物慾大幅下降,另一個幫手則是我的notion「購物清單」資料庫。這個資料庫的設計,是參考了電腦玩物的這篇文章。在每次衝動購物前,都把這個品項加入到「購物清單」中,並且加上「需要」、「想要」的需求評斷,讓自己多想一下,這個東西真的是我需要,還是只是想要。

利用notion記錄除了協助我理清需求外,也節省了很多時間。一來,我可以事先記錄商品連結與價格,比價起來很方便,也可以確認品項是不是有給予優惠價格。二來,我不用一直在購物平台上尋找商品,不僅省下時間,也可以局限自己只購買原先就在清單內的物品,以免一時想要免運,或是衝高滿額門檻而失心瘋購物。

利用購物清單,昇華購物欲

在電腦玩物的文章,提到「記錄」有時候可以有效地昇華購物欲望,我覺得確實如此。

這次雙十一中,我打開我的購物清單,發現我對很多記錄下來的物品已經無感。尤其是「想要」一類,經過時間的沉澱,衝動消退後就會發現這個東西真的是一時想要,沒有真的也沒差。

而理性購買的東西,可以在實際購入後,註記自己的心得。這個東西真的有如同想像中的好用嗎?是否滿足了我的需求?還是說買了之後,反而後悔了呢?

記錄這些心情,並非是日後翻舊帳,而是一種提醒。有買到適合東西的喜悅,也有不合預期的失落。尤其是衣服類,更是強烈建議可以拍下試穿照片,記錄是那邊適合自己,那邊不符合期待。久了,會累積自己在網路購買衣服要注意的「眉角」,更不會買到不適合自己的衣服了。

文末,附上我的notion購物清單模板,大家可以自由下載,新增適合自己的各種欄位,培養記錄購物的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