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馬雅曆的第一天,用Notion進行年度計畫

2021/9/1是馬雅曆的第一天Kin1磁性紅龍。紅龍象徵著創造,是從無到有的能量轉化者,能夠一切的空無中,孕育出一股新生的能量嘎然而生,並成就了繽紛的世界。利用Notion建立自己的人生系統,在磁性紅龍這天,重新定錨人生的目標,並設定未來260天的計畫。

昨天(9/1)除了是各級學校的開學日,也是馬雅曆的第一天Kin1磁性紅龍。

馬雅曆是我學習到的新東西,一共有13個波符和20個符號,交互組成260個組合,對應西曆大約是9個月。

新的一年,都會來做新的計畫。

記得學生時期的自己,在年底總是特別興奮,因為可以開始用新的手帳本。

新手帳的啟用儀式,是在前面幾頁寫下今年的計畫。這些計畫總是和成績有關:英文進步幾分、學期進步幾名、我要考上什麼學校等等。

等到畢業了,工作了,人生好像就沒有什麼目標了。

---

去年,我重新定錨自己的人生,練習冥想、學習財務,也瞭解自己為什麼工作多年後,卻出現了不滿足感。

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儀式後,慢慢找回對生活的期待,也知道人生不是只為了金錢工作,而有更高、更多的服務目的。

脫離學生身分後,使用手帳的機會也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電腦、手機軟體。

Notion是個功能強大的軟體,它不是單純的筆記軟體,更可以利用各個資料庫之間的連結,創建出龐大的工作及人生系統。

相關Notion的教學影片,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凱西姊姊」或是「August Bradley」,兩位都是很出色的Notion導師。而今天,我想分享的是關於August Bradley的「年度回顧」模板。

這份August Bradley的模板,可以透過申請電子報來獲得。

或是你也可以下載我整理的中文馬雅曆九個月版本

---
August Bradley 的「年度回顧」一共有三個大區塊,除了為新的一年訂定新計畫,他也希望透過結束時的回顧,反省、感恩過去一年的自己以及周遭人事物,時刻確認自己是不是在往目標邁進。

August Bradley在各個區塊中設計了許多問題,幫助我們填寫時深入思考自己的各個面向:工作、家庭、情緒等等,希望可以全面性審視自己的內在與外在狀態。

新的計畫

這個區塊是在年度開始時填寫,又分作兩項:

  • 過去一年的反省
  • 新的一年計畫

年末回顧

這個區塊是在年度結束時填寫,同樣分作兩項:

  • 過去一年的感恩
  • 過去一年的反省與洞見

可以發現,「反省」這件事情是這份文件中最重要的區塊。

August Bradley建議,可以透過重新檢視自己每季、每月的回顧,完成這個部份的填寫。

在他對於生活模式的理論中,無論好的壞的,每個結果都只是漣漪的最外圈。

找出造成漣漪的「那顆小石子」,才是我們試圖透過反省想要找出的決定性因素。

讓一天都覺得神清氣爽的原因,也許是早上15分鐘的冥想,也可能是昨天對那杯酒說「不,謝謝」。

而讓減肥看不到成果的原因,可能是每天早上一杯奶茶,也可能是這個月訂定的運動計畫執行不夠確實。

每次的反省,不是為了「咎責」,而是為了確認自己確實地往設定的目標前進。如果發現自己已經偏離了軌道,才可以重新修正執行的方式,或者是修正自己的目標。

在我數年前需要拍婚紗的時候,我設定了「減重至48公斤」的目標,而我完全忽略了自己自青春期後就沒有低於這個體重。

我激烈地節食、運動,非但沒有讓自己滿意的成果,反而在回復正常飲食後體重急速回歸,甚至更胖。

現在看來,這是一個非理性的目標。但當時的我,卻不明白我應該修正的是我的目標,而不是我執行的方式。

執行系統

第三個區塊則是用來修正、優化我們過去的生活儀式、行為準則及價值觀,這也是這份文件中最難理解的部分。

對於沒有使用Notion的人來說,很難理解這個部分的用意。

但如果已經是Notion的使用者,甚至是已經建立起自己人生系統的人來說,這個區塊的用意就是重新定錨自己的人生目標。

過去,人們追求穩定的生活;但這種穩定,不代表「一成不變」。

反而應該是透過不斷地優化我們的生活模式,讓生活維持穩定,甚至有更好的品質。

在這些區塊,可以回顧我們的晨間儀式、我們的午間儀式、我們的拒絕清單,順應自己現在的生活進行調整。

---

我將August Bradley的「年度回顧」譯為中文,並採用馬雅曆的260天為一個週期。

當然,你也可以調整為365天的版本。

只要記得在右上方Duplicate後,修改「年末回顧」下方的日期就可以了。

最後,要在行事曆上註記回顧的日期,提醒自己回來填寫反省區塊及一整年的心得。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新的學期、新的whatever,利用Notion建立人生系統,一起往自己的目標持續前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