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大峽名古屋之旅(四)熱田神宮、金山、星之丘、小區遊覽

名古屋自由行Day4、Day5 完結篇

名古屋行程來到第四天,因為天氣炎熱還有消耗體力太多,這兩天就走馬看花逛逛小區,以輕鬆悠閒的逛街為主,所以就連第五天的行程也一併交待,此篇就是我的名古屋自由行完結篇了。

熱田神宮

名古屋的代表性旅遊地點,熱田神宮是非常重要的文化寶地,我會在陸續向大家介紹。
進入熱田神宮的參道內,大樹庇蔭感到暢涼,我們蠻早就過來,還是免不了30度以上的高溫,所幸在此遊走非常舒適。

熱田神宮官網:https://www.atsutajingu.or.jp/

走在神宮園區內,那種莊嚴及清風颯爽的感覺,使人不由得沉靜下來。

下圖是熱田神宮2021年開幕不久的草薙廣場 (くさなぎ広場)中的南神池,這座古船的設計也是大有歷史藝術背景的。

浮世繪《東海道五十三次》是畫師歌川廣重的名作,描繪江戶至京都所經過的53個宿場(相當於驛站)景色。

東海道五十三次》第四十二幅畫作就是《宮:熱田神事》,即描繪熱田神宮內的祭典活動,然而此處的場景,是第四十三幅畫作《桑名宿:七里渡口》中的古帆船

歌川廣重東海道五十三次》四十三《桑名宿:七里渡口》。
從名古屋熱田前往三重縣桑名的海路,稱「七里之渡」(七里の渡し),看到圖下方的帆船了嗎?看到名古屋城了嗎?

Photo by:https://bunka.nii.ac.jp/heritages/detail/85043

這個帆船造景就是源自以上名畫,也是一個自古的地理風情及歷史。

剣の宝庫,草薙館內展示熱田神宮收藏的450把名刀名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戰國名將真柄直隆使用過的真柄大太刀,長有175cm。

據傳真柄直隆身長有210cm,是個高大魁武的將領。
我在他身旁,只是矮個子。
下圖真柄十郎左衛門就是真柄直隆。

神宮參道旁的大楠樹據傳是真言宗弘法大師 空海上人親手所種植,已有千年歷史。

下圖是參道旁介紹熱田神宮傳統歷史的資訊看板。
熱田神宮為什麼這麼重要呢?

源自天照大神的三件神器,是日本創世神話中傳說的祕寶,在歷代天皇手中代代傳承;日本人認為,三神器是代表天皇的正統象徵。

三件神器是為:

1.八咫鏡:供奉於三重縣的伊勢神宮
2.草薙劍:供奉於名古屋市的熱田神宮
3.八尺瓊勾玉:供奉於東京的皇居

三神器中的草薙神劍就是收藏在熱田神宮內,這當然是日本自古以來的傳說,神器在人們心中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據說連日本天皇也都沒有見過三神器,天皇繼位大典時交接的三神器也都會用木盒盛貯,看不到實體。

傳統神話的無形文化意涵深植人心,至於是否真有實質的三神器,一點兒都不重要了。

日本儒學家林羅山指出,儒家提倡之王道與三神器合而為一:鏡代表智,玉代表仁,劍代表勇

智仁勇三德是王道的思想意涵,王者若以此三德治理國家,則王道即是神道,就如同鏡擬為日,玉擬為月,劍擬為星,三者俱備後天地皆明。

這就是三神器的意義。

林蔭參道走了許久,終於到達熱田神宮的本殿。

這就是熱田神宮的本殿,與下圖的海報插圖對照一下。
海報的本殿很活潑,與真實的肅穆相比,更為可愛圓潤。

我亦誠心參拜,祈求一切平安。

下圖是事務所,慶典、辦活動、買紀念品及參拜用品、或是種種神宮事務,都是在這裡洽辦,這裡也擠了許多遊客購買護身符。

下圖是神宮的側門的一個小出入口,名「勾玉苑」。
還記得我剛剛提過的三神器嗎?這就是以其中的八尺瓊勾玉所命名的,神宮裡裡外外以三神器命名的造景建築不少,也無可厚非。


金刀比羅宮

我離開了熱田神宮,發現不遠處,有一座金刀比羅神宮!感覺超有親切感。

因為我在今年五月時才前往四國香川縣造訪過金刀比羅宮總本宮,這裡是名古屋的小分社!我當然要帶著虔敬的心也來參拜一番。

金山站及熱田AEON MALL

下一個行程來到不遠的金山站,金山站也是名古屋市區內的一個大站,周圍賣場林立,雖比不上名古屋站,但也非常熱鬧。

從金山站乘AEON MALL熱田免費接駁車,來到這個大型賣場逛逛,也順便吃飯休息,吹吹冷氣消暑。

接駁車資訊請參照AEON MALL熱田
官網:https://www.aeon.jp/sc/atsuta/

下圖是我與木村拓哉的相遇。

我們最喜歡的中西式吃到飽,1209日圓含稅45分鐘吃到飽(折合台幣約266元),實在太便宜了,馬上大快朵頤一番。

逛街部分就跳過不向大家報告了。

逛完了AEON百貨回到了金山站,來到名古屋波士頓美術館,這裡的頂樓是一個免費的展望台,可以眺望名古屋的景色。

美術館前的藝術品共生的使者
和平鴿肚子裡有個地球,祈求和平共生,世界太平。

展望台登高望遠。

頂樓展望台有一處名古屋市的大模型,完整的重現名古屋市的樣貌。
下圖我圈起來的地方,是前兩天去過的中部電力未來塔綠洲21廣場建築。

請見我的名古屋之旅第二天行程:
https://matters.town/@lifeshen4/449925-%E5%A4%A7%E5%B3%BD%E5%90%8D%E5%8F%A4%E5%B1%8B%E4%B9%8B%E6%97%85-%E4%BA%8C-%E5%90%8D%E5%8F%A4%E5%B1%8B%E5%9F%8E%E5%91%A8%E9%82%8A-%E5%89%87%E6%AD%A6%E6%A3%AE%E6%9E%97-%E6%A6%AE%E5%95%86%E5%9C%88-%E7%B6%A0%E6%B4%B221-%E4%B8%AD%E9%83%A8%E9%9B%BB%E5%8A%9B%E6%9C%AA%E4%BE%86%E5%A1%94-bafybeiequwcvru5lqephlqtmw2d6qyiymu556ht7g6lcdk5t5qx6egnxdu?utm_source=share_copy

下圖是名古屋車站周圍,我入住的飯店VIA INN 名古屋新幹線口就在黑圈處,模型裡還是平地,也難怪,因為飯店很新落成不久,製作模型時可能還沒有興建哩!

我們坐公車來到名古屋站的東邊中村區逛逛,遠遠的看到名古屋站的大樓(你可參考上一張的模型看那幾棟矗立的大樓),下圖從米野公園望過去,就能看到。


我們覺得從這裡走回飯店應該不遠,就放棄乘車使用步行。
沒想到看似近在眼前的地標,我們也走了半小時。

小區的街道景致。

名古屋的孔蓋,這個孔蓋不同的是上面多了三個字「震災用」,想必是地震用的特殊孔蓋。

回到飯店休息片刻,我們出門再逛逛繁華的名古屋站周邊,事實上這附近是逛不完的,太大了,我們只能選幾個點走走。

下圖在吉卜力工作室的橡子共和國(どんぐり共和国)賣店,是宮崎駿動畫的紀念品專賣店,台灣也有好幾家分店。

我們結束了第四天的行程,但別走開,接下來還有第五天的行程喔!

來到了名古屋第五天,也是最後一天的行程。

我們坐電車去了比較偏遠的小區藤之丘站(藤が丘ふじがおか)周邊,不為別的,我們就是喜歡沒有目的的找一個小站來走走逛逛,體驗非重點車站的小區風情。

小區走走逛逛,中午到松屋吃個丼飯。
台北也開了兩家松屋,但不知道是否心理因素,在台北吃松屋就是沒FU,到了日本就是頂級美味!

接下來我們又到了一個小區星之丘站(星ヶ丘ほしがおか),這附近有個大景點「東山動植物園」,不過我這一次沒有規劃來這裡,而是來到這一片星之丘terrace的新穎購物區。

這個購物區依著坡道建造,非常舒適宜人,店鋪雖不像鬧區那樣眾多,但別有風味,有一種歐式浪漫,與其說是逛街,倒不如說是感受不一樣的輕鬆。

即將回國了,下午我們在有名的日本家庭餐廳Denny's享受餐點並休息,結束了這一趟五天的旅程。

我們乘坐的是晚上23點多的飛機回台灣,凌晨才回到家。
我們來時是凌晨2點的班機,回去也是凌晨,這種滿滿五日的班機時刻好似很划算,但真是累人,熬夜及每日2萬步以上的行走,真是靠腎上腺素保持體力的。
回家後身體完全放鬆下來之後,上班無精打采,行屍走肉了兩星期才完全恢復;這是透支體力出遊的後遺症,之後可不敢了。

以上 就是我五天的名古屋自由行遊記,與大家分享我的喜悅,非常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閱讀。
如果有名古屋旅遊方面的任何問題,我會盡力回覆各位,若能幫忙到大家,我十分樂意。

謝謝大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