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午後的女高音。表演藝術圖書館音樂會。

從小到大聽過無數音樂會,但幾乎沒有這麼近距離聆聽女高音演唱,真是嘆為觀止的專業。
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大廳

今天前往兩廳院的「表演藝術圖書館」欣賞柴可夫斯基的藝術歌曲音樂會。

此圖書館故名思意,有豐富的古典音樂及表演藝術的資源,我第一次來到國家戲劇院地下室這麼隱密的地方;猶如桃花園般存在,環境舒適整潔,聽不完的唱片CD和圖書資料,真是寶庫,以後我一定會常常過來。

表演藝術圖書館館藏一隅。
表演藝術圖書館館藏一隅。
表演藝術圖書館館藏一隅。

今天的活動就是圖書館開設的柴可夫斯基主題展覽專區而搭配的小型音樂會活動,完全無料;也因為如此才有機會這麼逼近演唱者,相當過癮。

此音樂會的演唱者是新生代女高音林子馨,因為是展覽活動,她還兼作樂曲的導聆者,演唱之前先介紹樂曲,讓來賓更能進入樂曲精神及故事,這與一般的音樂會大大不同,非常貼心。

聽了林子馨拿著麥克風介紹樂曲時,覺得她是個不折不扣的年輕女生,聲音輕細帶有氣音和嬌柔稚氣,她真的是女高音嗎?我心裏懷疑著。

她說完話,放下麥克風,演唱開始了∼那渾厚高亢又精準有質量的歌聲響徹廳內,這..真是剛剛那位「小女生」嗎?

今日她演唱了11首柴可夫斯基的歌曲,每兩首就會有一番解說,我雖常常聽聲樂演奏,但今日出現在近咫尺前,還是充滿各樣的新奇心態~

她那渾然天成響徹雲霄的歌聲,突然改為一般說話卻完全沒有轉氣不順,切換的如此稀鬆平常而且游刃有餘,臉不紅氣也不喘,我真是驚為天人,我想這就是專業聲樂家吧?!

林子馨是抒情女高音,她說她的選曲都是自己能駕馭的,這自謙詞是如此誠摯;我覺得她的音色飽滿明亮,充滿溫暖,她的選曲也的確大多偏向情歌、或有故事性、還有溫馨浪漫居多,這反而凸顯了倒數第三首的《失望》負面情緒表現,悲痛不已的哽咽打從心底湧出...反差極大,卻又如此感人。

我猜測她並不想要在這場音樂會放入太多低潮或太深沉的情緒,只想要大家心情輕鬆、愉快舒適的欣賞吧?

我亦猜這應該也和她的開朗個性有關吧?在音樂會現場,她的甜美笑容不斷,有時是因為歌詞含義,有時是演唱技術的微妙感覺、還有就是即時的說話台風,但就是處處可見她發自內心的欣喜笑容,真的很可愛,本來想因此猜她不過20來歲,但看她的演場技巧及拿捏,又覺得起碼30多歲以上的豐富經驗了。

「柴可夫斯基經典歌曲選」

演出曲目:

〈所以呢?〉,作品16,第5首Was nun?, Op. 16, No. 5

〈迷孃之歌〉,作品25,第3首Mignon's Lied, Op. 25, No. 3

〈不,我愛的人〉,作品28,第1首 Nein, wen ich liebe, Op. 28, No. 1

〈為何?〉,作品28,第3首Warum?, Op. 28, No. 3

〈唐璜小夜曲〉,作品38,第1首Ständchen des Don Juan, Op. 38, No. 1

〈茴香:弗羅倫斯之歌〉,作品38,第6首Pimpinella: Florentine Song, Op. 38, No. 6

〈噢,我的孩子,經過寂靜的夜晚〉,作品63,第6首O, Mein Kind, durch die schweigende Nacht, Op. 63, No. 6

小夜曲,作品65,第1首Sérénade, Op. 65, No. 1

〈失望〉,作品65,第2首Déception, Op. 65, No. 2

小夜曲,作品65,第3首Sérénade, Op. 65, No. 3

〈再次,如同以往,我獨自一人〉,作品73,第6首Weil'ich, wie einstmals, allein, Op. 73, No. 6

最後三首是柴可夫斯基的法文歌曲,很新鮮的俄國作曲家居然也有法文作品哩!但仔細想想其實也並不奇怪啊!

我剛到會場時正在彩排,我側錄了十幾秒放在下方,讓各位感受一下氣氛。

精采的週末午後之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