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不能在女性面前示弱的心理障礙...大男人主義作祟

(编辑过)
Photo by Tim Mossholder on Unsplash
大峽2分鐘短文 心理剖析

上週五晚上打球,與一位小我約10歲的女性好手搭配雙打,起初我們兩個都樂在其中,但因為多組對手盛情難卻,我們兩位一直下不了場休息,已連續兩個小時激烈拼鬥我真的有些撐不住,但因為女性搭檔沒出聲,我心裡那個無聊的好勝心又發作了「女生都沒說沒力氣了!我一個大男人怎能說沒力氣!」於是就繼續拚下去!連續三個多小時,我發覺她很多無謂失誤發生(當然我也是),才得知她也是累到不行,早知如此我就不撐下去,再怎麼樣也要休息片刻啊!

如果是與男性搭配雙打,比賽告一段落我就喊停休息,完全沒懸念。我猜這就是我大男人心態作祟,感覺男人好像不能輸一樣,哈哈!

所以我很怕與女生搭檔雙打,因為要撐住我那無聊的「面子」,打得壓力很大,好處是非常專心求表現,壞處則是得失心很重,無法平常心面對。

在單打的情形下也是,我始終無法與對手是女性的狀況下發揮全力!除非明顯她的實力高過於我(但我始終沒遭遇過高我很多的女選手,最多狀況頂多是同等級程度。),總覺得好像是欺負女性的感覺,但這種想法根本沒有意義,這是競爭運動,讓手就代表失敗,對方還不覺得是你退讓哩!

但我的想法就是很複雜,需要一段時間克服,才能恢復。

我想這就是大男人主義吧?

在我高中暑假騎單車團體環島時也有一個例子(其實這種例子多不勝數),那時與表弟經過陡坡,已經精神不濟的我們兩人本想下來徒步推車,但表弟眼神示意往不遠處一挪,看到一個女生仍奮力踩著踏板上斜坡,並沒有要下來推車的意思!我馬上會意,於是我們兩人就拼死撐住越過這個山頭,贏得面子和裡子,這真是一個感人勵志故事啊!才怪。

更有一個例子,確定我對女性有不同標準:
我對一位女性抽菸表達出不認同的口吻,我的朋友馬上知道我的問題:「大峽,你有大男人主義吼...」!一句話點破了我「為何男人抽菸是OK的,女人抽菸就不合適?」代表我的立場偏頗了,這是不對的。

大男人主義也並不是沒有好處,因為心態上是認為男人需要保護女人,如果對方是小女人的個性,我想那就挺適合大男人的。「大男人」也會覺得各種責任都該自己擔,也會對女性特別紳士或尊重吧!所以我以前也認為與女性約會,都該由男方付錢才對,等等。

當然這種觀念愈來愈不適合現代了,加上女性抬頭,女強人各行各業比比皆是,態度需要修正才符合現在的社會認知。我的「本性」雖然無法轉變這麼快,但我的理性一直會告誡我「兩性平等」,不能再有那種老式奇怪想法了!

  • 文2022.2.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