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給予旁人建議時,請小心謹慎。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給予旁人建議」這個行為,我認為該謹慎小心。

別人若沒問你,你卻熱心提供建議,搞不好別人心裏覺得你很多事

因為我必須對你的「建議」回應,不同意你的建議也不能擺明不理你,還要虛以委蛇的附和你,再予以婉轉拒絕,反正就是要給足你的面子回應你的「好意」。

你的「建議」可能也代表「你現在做的不夠好,我來說說我的方法來教你...」這樣的負面含意,對方聽的心裏可能不高興。(主管常給予屬下「建議」,就多少有這個意思,但上司的建議我們也只能逆來順受。)

有些事情往往並不是我們看到的那麼單純,你提供的「建議」很有可能都不明瞭來龍去脈,當事人也不好解釋,你的一句話會令他很困擾。

通常會給予建議的人,一定是熟人。試想:「關係不好的人幹嘛給你建議!」。
所以,給建議的人通常還是熟識且為了你好的人,也因為這樣,這個心情才更加複雜,心裡不舒服,卻不敢表達不悅。

所以,「給予旁人建議」這個行為,我認為真該謹慎小心。

有感而發。

文2022.1.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