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JKC
JimJKC

歐洲 | 比利時 | 留學 | 生活分享 https://liker.land/lifeordied/civic

職場定心丸|訂好底線、盡量去學、即時回報、權責分明

此帖藥已抓好,請慢慢服用~

作爲一個工作年資僅三年的青年,想給尚未進入社會上的學子們一些小小建議:

https://pixabay.com/photos/herbs-natural-pharmaceutical-green-906140/


訂好底線

正當的權益要去爭取,不合理的要求要去反應,不要默不吭聲,讓自己的權益受損。不要想說,先忍一忍,到真的撐不下去了才爆發,提辭職。

-在即將畢業時,朋友們常常會分享一些面試心得。有一個經典的問題就是,如果主管問你:你願不願意加班(輪班)? 你要怎麼回答。

有人會說先違背自己的意願,硬著頭皮加班,之後再轉調到涼缺(正常班)。但是涼缺的數量有限,有很多前輩也可能還在等,如果最後沒辦法轉調該怎麼辦?

我自己一開始找工作的底線就是:可以偶爾加班,不希望固定輪班,像是那種小夜班或大夜班。

-我認識的一位前輩,工作能力很強,主管交代的事通常都能順利地如期完成。但是工作量有點過多時,他還是默默地把它完成,把不滿吞下去。就想說,因為是研發替代役的三年約,大不了三年後走人,換地方。還好最後他換到一個不錯的公司,還結了婚,買了房。但是如果心理素質不像他那麼好的話,結果又會是如何呢?

在選擇工作和剛入職時要慎重衡量自己的需求、未來規劃、身體健康、心理狀況等。

如果很幸運,選擇的工作是自己的興趣,讓自己很快樂,很有成就,生活也無虞,當然是最好。但對於許多人,工作常常只是生存的手續和工具,僅該佔你生活的一部分,不該是全部。工作應該要幫助你規劃人生,享受人生,不要讓它打亂了你的步伐。


盡量去學

盡量去學,學到就是你的。似乎一開始會辛苦一點,但是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在研究生時,我學了一台貴重儀器的使用方法,參加了培訓,取得證照。結果自己的論文沒有什麼用到,反而幫了一個學長發表一篇期刊論文,和另一個學姊的畢業論文。當然在過程中也學了不少經驗。沒想到,在比利時這裡,被老闆(指導教授)指派要維護並管理兩台同型的貴重儀器,而這種儀器就是當時我在碩士班所用的。

上一份工作其實和我的專業領域是不太相符的,因為剛好主管急著找人,又是研發替代役的缺,一綁就是三年,訓練完,還有許多時間可以貢獻公司。我就這樣順利地到該單位開始上班。一到職才得知,組裡的一位前輩在一個月後將要離職,要我要這個期限內學完。當時真的有點辛苦,認真地拍照做筆記,整個製程都在一個月內學完了,之後就花時間去重複練習。之後,主管又陸續聘了兩三個人,就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完整學到了。在這當中所學到的,剛好和我目前博士班的一個研究計畫所需的技能吻合。

之後,我被派去支援另一個前輩的工作,因為和我的專業相差甚遠,自己花時間補背景知識,學相關程式語言,常常都會跟在前輩旁邊,深怕錯過每個細節,筆記和照片都記錄滿滿。漸漸地,從10%支援,50%支援,到最後前輩被轉調其他單位接新工作,我就接上他原本的職務。雖然我沒有留下來繼續做,但是這個逐漸勝任的過程也是蠻激勵我的,拿到一個好看的職位抬頭可以放在履歷上,也算是可喜可賀。


即時回報

即時回報,一面讓主管知道你有在做事,沒在偷懶。另一面,主管知道你在做什麼,可以供他即時修正方向。最後也可以幫助自己作記錄。

做報告,有時候真的覺得很麻煩,反正我真的有在做事,老天有眼在看,當然也可以這樣想。但是我比較覺得花點時間做報告,一面讓主管知道你有在做事,沒在偷懶。不要讓他猜忌,自己也坦蕩蕩。

另一面,主管知道你在做什麼,可以供他即時修正方向。在上一份工作中,有一次我因為沒有即時報告現狀,自己錯誤的判斷,反而就延誤了時間,最後也被主管訓了一頓。

還有一次,主管要我辦教育訓練,來引起其他研究人員來我們組使用實驗設施的意願,同時增加成果產出(當然也因此拿到不少經費)。我就很感謝當時的自己,做了許多報告和記錄,我只要把它們做整理,新增一些遺漏照片和資料,就可以完美交差了。


權責分明

權責分明,小心起見。不是你管的不要碰,儘管你知道怎麼做。

學的很多,但是不代表我都能碰。在前一份工作中,有許多的設施,沒有得到允許,是不能擅自調整的,儘管我知道怎麼做。常常有些機台故障,我大概知道怎麼做,但是我還是不會擅自動作,通常會先聯絡主要負責的人員來處理。一面來說,我了解的不夠深,如果順利正常運作還好,一不小心可能會用壞它。另一面說,如果壞了,權責該如何分清呢?這就尷尬了。雖然慢了一點,但還是一句老話“小心駛得萬年船啊“


後記|工作近況描述:

可能因為是之前工作過,才來比利時做博士班的研究,起薪相較之下算比較高。然後我目前有兩個合作的研究計畫,正在申請第三個,同時還要維護兩台貴重儀器。老闆看到之後會很辛苦的我,可能年底會幫我加薪@@(老婆很開心> <)

說是很辛苦,和台灣比起來,歐洲這邊是蠻人性化的,很注重生活品質。像我通常五點左右就可以下班回家吃飯了。我看旁邊的同事們也都差不多。

不過上班時間還是要認真一點,他不久前才FIRE一個博士班學生。我可不想提早回台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