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JKC
JimJKC

歐洲 | 比利時 | 留學 | 生活分享 https://liker.land/lifeordied/civic

記憶中的東坑道路_(下)

這條道路上有許多景物早已變遷, 但在家族中長輩的眼中, 它仍是記憶猶新, 是他們回家的路...


老家旁的蟲鳴

我上網去查, 感覺比較像是青蛙叫聲@@ 聲音要開大聲一點


(五)、”老”家


這段東坑道路,分岔出三條小路, 朝著不同的方向前進著。其中一條的末梢,那裡是個令人懷念的地方。


土磚牆
這面土磚牆是當時地主遺留下來的房子。


走進老家的小路是一個大的左彎,在轉角處有一個大池塘坐落,我看裡面也沒在養魚。我老爸小時候有一次調皮搗蛋, 一不小心就掉了進去,一身濕答答的回家, 結果是大伯和二伯被阿公阿婆罵到臭頭。

過了轉角,又是一個陡坡,左手邊是一大片的柚子田,正前方是一小塊菜園,在古早時還有養一些牲畜,右手邊的四不像三合院就是我們所說的“老”家。

為什麼說它四不像呢?

因為中間一條龍是當時地主的宗祠,裡頭還掛著他們老夫老妻的照片,左邊的屋子仍然是土磚牆,但已成斷垣殘壁,右邊的屋子卻是現代的水泥牆,多年來也已無人整理,殘亂不堪。

這右邊的水泥屋子就是當時阿公一家所住的。連最小的叔叔出生後,一家人都還是住在這裡,那時阿公阿婆已育有2女4男。


古老的灶


在拍攝這些照片時,是我第一次進到“老”家,雖然從以前就聽說過,但從沒踏進過半步。大姑姑向我一一述說一間間房間它們原來的樣貌,我雖大約知悉它們以前的格局和大略的用途。可是那些最真實的樣子,只收藏在她的腦海中。

她說, 唯一一個地方是仍然保留原來風貌的,是一個不太起眼的爐灶(上圖)。


主臥房
小小的一間主臥房,我姑姑信心滿滿地說,當時他們一家人都在這裡睡大通鋪呢!

我叔叔那個年紀以上的親戚都在這裡生活過,一家八口睡覺時,同擠在一間大約十六平方米的小房間,我自己現在想起來還真的覺得蠻難過的。但對於當時那個年紀的叔伯們來說,搞不好覺得每天晚上都非常好玩吧。(自己猜想)


四張老照片


正對著中間宗祠的大廳,往左上方一瞥,牆上掛著四張老照片,分別是我們的老鄰居夫婦和地主夫婦。


破了一半的大水缸


從正廳的大門跨出去,一盆破了一半的大水缸被放置在一旁的角落。

以前他們到外頭的水井取水, 費好大力氣提了上來,一桶桶的乾淨井水就儲存在這大缸裏, 供全家人使用。


門牌

雖已無人居住, 這間房屋仍掛著政府給的專屬門牌。門牌上寫著"關西鎮上林里上橫坑..."


一間房屋, 雖有門牌, 甚至是富麗堂皇, 若沒人居住, 仍舊只是棟建築物。 但在當時的他們眼中, 不管是多麽窄小和破舊的地方, 只要有家人陪在身旁, 那個地方就是“屋下(家)” , 永遠的避風港。


{未完待續}


剩下的兩篇會放一些照片和好聽的現代客家音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