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文選 · 選文

(编辑过)
閒聊選集功能……
Photo by Patrick Tomasso on Unsplash

matters 原本沒有分類的功能,發文以後頂多只能按照時間序列排著。如果文章數少還好,文章數一多,就只能放推了。

通常自由度很高(或太高)的東西,比方說包,比方說手帳,使用者群體會自己開發出應用的方法。以包來說,或許就會去找包中包,甚至是訂做包中包;文具來說,就有各種令人眼花撩亂的藝術作品,再有甚者就是集結成書的範例,供大家運用。

matters 一開始也是這樣。不過這倒不算是 matters 一家的問題,類似的平台,如 Medium或方格子最初都有相同的狀況。它們看起來像是部落格時代的衍生,然而,卻在這個功能上,明明白白提醒著使用者:人家才不是普通的部落格!

或者說,人家才不是傳統的部落格!

對於從部落格時代就開始無病呻吟的我,剛開始使用這些新平台的時候覺得新鮮有趣,日子久了,有時會想念部落格時代的產品。然而,究其根柢,想念的到底是那個消失的部落格平台?還是那時的青春燦爛呢?

這不好說。

不過,正因為 matters 一開始不具備這個功能,因此大家發展出許多替代方式。比方說,將自己的分類做成標籤,需要的時候點進標籤就能看到,這個方法的缺點是,可能會有其他人也使用相同標籤,此外,在 matters 後來限縮標籤數上限為 3 以後,專屬於自己文章的獨特性標籤與容易吸引讀者的普及性標籤原本是互為夥伴,現下卻是互相競爭存留的關係了。真令人唏噓(欸?)。

以我自己為例。我最大批的吸貓文有兩個算是獨特性標籤:#再忙也要吸點貓#有貓階級。在花花白白登出貓生後,我嘗試整理所有的文章裡的標籤,就遇到標籤數限縮的問題。雖然我覺得在標籤這塊,應該要掛越多越好,不過,或許掛得少,才能使讀者更能精準想要找到自己想看的文章……吧!

此外,還有一個作法,是利用第三方網頁或平台,建立一個目錄。我自己在 Medium 上的做法,其實是直接開一篇文專門當作目錄使用,然而,matters 受限於文章修改次數有限,不能用這樣的方法操作。於是,後來參考站上大手的作法,在 notion 建立目錄。話雖如此,我的目錄至今仍未完成……(遠目)。

然後,迎來了這次的大改版,出現類分類功能:選集。

每逢有新功能或新活動,很快就會在首頁看到一系列相關文章。幾位熟面孔的選集都很有意思。即便最近我幾乎沒有什麼產出,也忍不住手癢去試試看。

嗯,讓我們先來閱讀《使用者指南》

我第一個想要創建的選集是「再忙也要吸點貓」,但是這個系列共有 511 篇文章(不含後記與其他),選集上限 100 篇,顯然我不能這樣選。想來想去,決定以頗受好評(?)的小白肚子作為第一個選集。

在建立選集之後,我原本打算要一篇一篇確認文章內容後再放入選集,不過,神奇的事情發生惹,在文章的編輯頁面底下是沒有任何選集功能的……。換言之,選集這個功能可謂是官方的外掛(好矛盾的說法……)。我想這可能和 matters 的上鏈有關……避免造成太多不可挽回的問題。

建立了選集,另開一個頁面開文章,遇到第二個問題,即:選單底下無法看到所有的文章。由於在關聯文章的時候也常遇到,因此我還嘗試用文字搜尋與網址搜尋來解決問題,也沒辦法。最後,在看自己文章列表,看著那些大大小小的封面縮圖,縮圖底下有個誘人犯罪,呃我是說,是引人去按的圖示。果然,可以拉出選單,「加入選集」就在第二個。

一邊看著小白肚縮圖,一邊完成了選集。

幸好小白肚肚只有 60 多篇,甚至還把後來的懷念系列也加入,最後把花花的肚子也加入,總之這是一個貓肚肚選。

後來看到 Flora 姐在問看不到全部文章的問題,雞婆跑去回應,居然被 Matty 稱讚是好辦法。

可是,親愛的 Matty,這個辦法不是使用者指南上的第一個方法嗎?(被打)

總之,這辦法不能算我想到,因為如果一開始沒有設計,「加入選集」就不會出現在選單的選項裡,也就沒辦法這麼做了。

選集的功能,老實說,目前還有些陽春,不過,先求有,再求好。添加文章的功能還算完整,不過文章頁面處完全看不到任何選集相關的連結,似乎有些可惜。從文章入選集,或從選集入文章,總希望這是雙行道會更加便利。

趁著建立選集的機會,檢視一下自己的創作內容,也是很不錯的。在我 500 多篇的文章裡,超過八成是吸貓文呢……。

真想念貓貓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