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讀空氣 | 《伊藤潤二的貓日記 小四 & 小六》讀後感

(编辑过)
正如同伊藤潤二書中所言:「妖貓來了!妖貓帶著詛咒來到我家了!」
貓模特:我家二號貓主子小白

書名:伊藤潤二的貓日記 小四 & 小六
作者:伊藤潤二
譯者:何宜叡
出版:尖端出版
版本:1 版 5 刷
日期:2009 年 12 月
定價:新台幣 150 元


伊藤潤二,是恐怖漫畫的代名詞。令我印象最深的作品是《富江》、《漩渦》,還有短篇〈人間椅子〉。伊藤潤二的恐怖,除了令人感到壓迫的畫風,劇情中,微不足道的日常,因為微不足道的理由,偏斜到不可收拾,也是構築其恐怖的重要成分。這份日常,是你我都有的日常,看似安穩,卻不曉得何時會破碎,非常恐怖。

當然,身為一介貓奴,最喜愛的作品不是恐怖漫畫,而是《伊藤潤二的貓日記》(某種程度也是一種偏斜?)。這本書到了今年 3 月還有再版,想來是長期深受喜愛。

記得當年讀到這本書時(請參見上面的出版日期),才和家中貓主子同居兩三年,正式跨越磨合期,剛成為貓奴的時候。裡面很多地方,會讓貓奴們會心一笑,並且說:「對,沒錯,就是這樣。」另外一個讓我們整間屋子的貓奴都點頭的地方,就是伊藤潤二家的妖貓小四(伊藤潤二原話),和我家小白未免長得太像了吧!(請參考封面照)

恐怖(?)的是,個性也有點像。

小白是屬於比較害羞的貓,不大會主動親近人,長期以來,彼此維持一種若即若離的連結。

和妖貓小四一樣,小白「也」會在家中無聲地匍匐前進,常常嚇到人,特別是在室友們圍坐客廳看鬼片或恐怖片的時候。當螢幕裡正播放著令人屏氣凝神的橋段,這時候有個毛毛軟軟的東西擦過小腿……,當下把恐怖片體驗從 2D 升級成 4D,驚悚程度破表。

又或是當半夜迷迷糊糊醒來,重度近視的我在黑暗中,看見床尾有一雙金色的眼睛凝視自己……。

又或是半夜感到呼吸困難,醒過來發現身體麻麻的,動彈不得,正暗忖是否飄版逛多了終於遇到……,然後,就被踩過去,麻的地方變成令人清醒的痛。

族繁不及備載的與貓生活的體驗,在伊藤潤二這本貓日記都有異曲同工的呈現。我們彷彿彼此認識,像分享育兒經的父母們一樣,只是我們談的是奉貓經。

刻板印象中,高冷的貓與高冷的恐怖漫畫家,在這本漫畫中碎成片片。意外地,伊藤潤二有點緊張膽小;而不意外地,貓並不是高傲冷漠的生物。

同時,這邊也提供了一扇小窗,讓我見到 20 世紀末至 21 世紀日本養貓的方式:已經從先人們的放養(請參考《貓小說集》),轉變成室內飼養。裡面有一段小四自己開紗窗跑掉的故事,伊藤潤二說:「平常我絕對不會讓貓咪出門,畢竟國道就在附近,而且也有可能從野貓身上得到傳染病。」這也的確是都市貓大部分是室內貓的原因,車禍與傳染病都會威脅貓的生命安全,而守護貓主子的平安健康,是我們貓奴最重要的任務。最後當然在附近工廠尋回了小四,之後也加強防禦工事(在紗窗上和拉門上裝上暗鎖)。

我家小白也會開紗門。

我們住的公寓在 5 樓,前面有個小陽台,由於坐北朝南,陽台常有陽光曬入,這也讓小白禁不住誘惑,自己開門上陽台吸收日月精華。

剛開始,小白不大會開門,有次像蜘蛛貓(?)一樣掛在紗門上,被人發現以後想跳下來,爪子一勾,居然把整片紗都扯下來。後來只得瞞著房東找人把紗補回去。之後,小白終於學會開紗門,時不時就自己上去蹓躂。陽台上裝有鐵窗,窗格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小白會自己跳上窗台,尋求更好的視野。然而,也曾經踏空,差點掉下去。後來就禁止他自己上陽台玩耍,需有奴才伴護才可。我們外出時,會從外面把紗門卡住。晚上睡覺的時候,則會將內側玻璃門鎖上。

貓是開門的高手,各種家中出現的門,舉凡紗門、房間門、櫃門、抽屜門、冰箱門,都有貓奴的血淚經驗,以及後續各式各樣的防守方式。

還有人類的心門,貓總是輕易開啟,我們沒有任何防守方式,沒辦法阻止貓進入,亦無法阻止貓離開。

正如同伊藤潤二書中所言:「妖貓來了!妖貓帶著詛咒來到我家了!

這些貓都有妖力,讓我們成為奴隸還滿心歡喜。

嘿嘿嘿,快來成為我的奴隸吧 (啾咪)

後記:

為了分享這本書,特地從書櫃裡挖出來重讀。結果發現書本的「真皮」(借用江鵝說法)竟有兩篇四格漫畫,非常驚喜。雖然近來大部分都買電子書,不過傳統書本的樂趣,的確不是電子書所能完全呈現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