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si
Assisi

我没有简介啊,别逼我

我是一个普通人,为什么要做数据分析?因为ChatGPT的时代来了!

数据分析和我有什么关系?

是,对普通人来说,数据分析离开很多人很远,有些人的工作和Excel有关,我们称他们为表哥表姐,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处理Excel,但是除此之外对于普通人来说,数据分析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也不需要去做数据分析。这是真的么?

我们来看看,是不是这样?


你炒股吗?



你生娃吗?


你买房吗?


还有?

CPI、PPI、PMI……等等等等。

喔,你也许和若干年前的我一样,都不知道CPI,PPI等是什么意思,但是,我想说,你必须得知道这些基本的数据,对你规划自己和家庭的未来是必要的。

另外,还有一点大家非常关注的是,数据源在哪里以及他们是不是可信?

没错,我以前也有这方面的担心,但是网上公布的数据就和燃气表一样,如果前后不自洽或者逻辑不通顺,或者纯粹是人工造假数据,也会出纰漏。

今天有什么不同吗?我们必须要关注“数据分析”这件事了?因为新的ChatGPT的时代来了。一切都会变得很简单,做数据分析只需要几秒钟就有一个AI给你的结果,你可以不信,但是当其他人都用AI的判断的时候而你却依然维持原来的状态时,损失的会不会是你?(这个问题就见仁见智了

财经博主?谣言?不用再依赖他们,一切都可以自己实现了!

p.s. 我个人认为,如果让墙内网友都用ChatGPT来分析数据,那么对于开启民智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让大家去关注数据,去把数据掰开揉碎了看,进而对政治有兴趣,这是非常有益的。


接下来,是一步步教你怎么让ChatGPT帮你分析数据

第一步,找到数据源

我们身边有大量的数据源。包括国家统计局,各种各样的官网上都有定期的数据公布,各个行业也有国家和全球的一些数据报告,在接下来的视频里,我会分析两组数据,一个涉及生育(接下来也有文字部分的解析),一个涉及房产

上海市2022年度人口监测统计数据

https://wsjkw.sh.gov.cn/tjsj2/20230220/a52a46b6cf6b4ee7bd8e050cdaed2d63.html

2023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http://www.stats.gov.cn/tjsj/zxfb/202302/t20230216_1908096.html

如果你是金融圈的朋友,相信你也有很多报告,这些报告用ChatGPT来分析,还挺有意思的。

找到表格,直接就可以进入ChatGPT了。

第二步(最后一步),数据分析


先告诉ChatGPT,你要给他一段数据,让它给出一些关键点



数据可以直接复制粘贴进去,不用担心这些格式都被破坏了,ChatGPT可以看懂这些数据。


ChatGPT的回答:



补问:和其他国家和世界水平相比,你觉得如何



总结,

用ChatGPT分析数据有下面这些好处:

  1.  数据分析快,普通人还没读完,结论就出来了;
  2. 使用亲民,基本上是数据都能有结论;
  3. 可以和其他同类数据相比,并且无需搜索;
  4. 可以进一步问一些问题得出非常丰富的答案;
  5. 甚至可以生成图表;


当然也会存在问题:

  1. 得出的结论如果应用在重要场合,需要作验证;(不过加上验证的时间也比自己看一遍得出结论来的快)
  2. 如果数据量很大,需要分批输入;
  3. 如需Deep Dive(即得到背后的原因)还是需要人工干预;
  4. 下面是这次数据分析的完整视频,我也po在了我的B站账号上,欢迎三连。

完整链接:

https://youtu.be/NlXxZV4oZv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